检查粪便潜血的意义

检验视界网 2021-05-10

王彦平 |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检验科  

丁弘 |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输血科


结直肠癌属于常见恶性肿瘤,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和饮食结构的改变,发病率持续升高。《中国结直肠癌诊疗规范(2020年版)》指出:我国结直肠癌在全部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居第3位,病死率居第5位,并且城市远高于农村。


因为早期临床症状不明显,多数患者确诊时已属于中晚期。结直肠癌可以通过一些筛查手段来预防和早期诊断,其中粪便潜血实验具有重要价值,在各版本《中国结直肠肿瘤早诊筛查策略专家共识》的筛查方法中都位于第1条。


粪便潜血是什么意思呢?


消化道少量出血时,粪便颜色没有明显变化,红细胞被消化液破坏,在显微镜下也难以观察到,这种肉眼和显微镜都不能发现的出血称为潜血(隐血)。


正常人粪便潜血为阴性,如果食用红心火龙果等红色水果,部分大便可能被染成红色,但粪便潜血实验不会受颜色欺骗。


粪便潜血阳性常见于消化性溃疡、药物(如阿司匹林、糖皮质激素等)损伤胃粘膜、肠结核、钩虫病、消化道恶性肿瘤等,如果是婴幼儿,还要考虑肠道憩室、肠息肉、肠套叠、蛋白质过敏等。


粪便潜血怎么检测?


主要有化学法和免疫法两种。传统的化学法价格低廉,但特异性差,易受食物、药物影响,如食用肉类、动物血、大量蔬菜、铁剂、铋剂等,容易出现假阳性。


目前多采用免疫法。免疫法利用单克隆抗体技术,灵敏度和特异性都有很大提高,而且不易受食物和药物影响,更适于人群筛查。但免疫法有一定的检测范围,超出范围就会出现假阴性。


免疫和化学法联用,可以互相弥补不足。粪便潜血可以用手工法,经济实用;也可用粪便自动分析仪,操作过程标准化。


化验时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实验前最好素食3天,并禁用维生素C、铁剂、铋剂等药物。月经、尿血、口鼻出血被咽下都可能造成假阳性。在粪便形成过程中,少量的消化道出血不一定与之混合均匀,而且消化道出血具有间断性,因此最好连查3次以获得可靠结果。


去医院化验大便是不是有点麻烦?


粪便潜血实验虽有无创、简便、廉价等优点,但因为采样和送检过程涉嫌卫生问题,在体检中是最容易被弃检的项目。现在市场上有自测型免疫化学法粪便潜血实验装置,比如“噗噗管”,它像早孕试纸一样,使受试者在家中即可自测粪便潜血。


但这种检测具有主观性,取样量、取样部位、反应时间、显色判断等因素都会影响实验结果。普通体检者的检测技术自然不如医院的专业检验人员。


什么人最应该查呢?


结直肠癌的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上升,50岁前发病率较低。根据国情和流行病学资料,专家认为50-75岁可作为人群筛查目标年龄段,不过这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医疗资源、民众可接受程度有关。


目标人群可每年进行1次粪便潜血检测。结直肠癌的高风险因素为年龄、男性、结直肠癌家族史、肠道息肉、慢性腹泻、便秘、吸烟和肥胖等。若有条件或存在高风险因素,40岁以上人群可以把粪便潜血作为体检筛查项目。


万一结果是阳性,该怎么办?


如果发现粪便潜血阳性,尤其是持续性阳性,患者一定要重视起来,积极配合医生做进一步检查,以便医生结合病情综合判断,及早确诊。


虽然结直肠癌的现状听起来有点可怕,但研究表明,早期根治的结直肠癌5年生存率超过95%,甚至能完全治愈。因此通过筛查来实现早期诊断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END



说明:本文为原创投稿,不代表检验医学新媒体观点。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原创作者姓名和单位。

来源:检验医学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