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窥百行,检验科各专业组的「比喻」

作者:方研   2022-02-02

今天我们和大家探讨一些轻松的话题:如果把我们实验室的各个专业组比喻成社会上的各个行业,该怎么对应?

分子生物学检验

互联网&电商&直播带货


要说检验医学里面最炙手可热的学科,非分子生物学检验莫属。一场新冠疫情,让所有人都见识了核酸检测的重要作用。

其实早在新冠疫情蔓延之前,分子生物学检验的蓬勃发展态势已经显露无疑。在临床医学不断朝精准医学迈进的趋势中,作为精准诊断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分子生物学检验,无论在细菌耐药监测、感染性疾病病原体检测、药物基因组学、肿瘤精准化用药,还是在遗传病筛查与诊断、无创产前筛查等等方面,都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分子生物学检验的红火,十分类似于目前处于风口的互联网&电商&直播带货,都是新兴产业、新事物,发展前景都十分广阔,也都是能让人短期内暴富的热门行业(看看互联网行业催生了多少富豪,看看两年疫情下做新冠核酸检测产品企业暴涨的市值)。


临床微生物学检验

新能源与清洁能源产业


一场新冠疫情,使得传染病与感染性疾病的防治受到了公众前所未有的重视。

日前国际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发文,指出全世界每年因细菌耐药而死亡的人数高达上百万。中国国内的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也将抗生素使用前的病原学送检率纳入医院考核的重要指标,这些都将是推动临床微生物学检验发展的强大动力。

这就好比我们的新能源产业,在环保意识逐步深入人心、碳中和目标实现日期越来越近的情况下,被各级政府视为优先发展的产业。当然,临床微生物学检验目前自动化程度还不是很高,还有很多步骤需要手工完成,这也类似于快速发展的新能源产业,尚存诸多不完善的地方。

 

临床免疫学检验

汽车行业


汽车行业过去20年一直是拉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临床免疫学检验也差不多。免疫组项目开展的多而且全,检测通量大、精度高,在临床实验室里处于重要地位,也是检验科里比较能挣钱的亚学科。

虽然目前一部分免疫学检测项目面临着新技术的挑战,但整体上新技术不足以动摇其地位,就像汽车行业,虽然面临环保等一系列压力,但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仍然将是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

 

儿童微量元素检测

校外培训行业


这两个难兄难弟类似之处极多,都是面向未成年人群体,之前也都发展比较迅猛,2021年也都在国家的重拳出击之下几乎销声匿迹。

在国家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禁止开展儿童微量元素筛查之后,相关从业者也只得转岗或干脆转行,和改行直播带货的新东方员工一样,令人唏嘘不已。

 

临床基础检验

传统服务行业


把临床基础检验类比成传统服务业,是因为这两者都是用人大户。服务业吸纳了大量的就业,临床基础检验专业也不例外,目前检验科的从业者人数,尤其在基层医疗机构,仍然是以从事临检的人数最多。

同时,这俩还有一个共性,就是作为传统产业,都在新兴产业的冲击下顽强生存下来,且得到了进一步发展。犹如春节期间餐饮、旅游仍是拉动经济的火车头,临床基础检验的项目的重要参考意义仍然为临床所重视,且不断得到发展。

 

质谱检测

元宇宙产业


最近两年来检验医学界关于质谱的讨论一下子热闹起来,很多企业跃跃欲试,准备进军质谱领域,也有很多项目未来可能从化学发光等免疫学方法,换成液相色谱——串联质谱等检测精度更高的方法。

但是由于目前很多质谱方法检测尚属于实验室自建方法(LDT),无法大规模推广应用,属于“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这就有点类似于元宇宙,虽然被认为前景广阔,但目前尚无专门做的企业,也未见有人从中盈利。发展情况如何,还需静观一段时间。

 

检验人的薪资待遇

中国股市


中国股市的特点就是你认为它要涨的时候,它往往让你失望。

年末在新冠疫情、俄乌危机等一系列利空条件影响下一片娇绿的中国股市,是否让你想起了面对自己工资单时候的沮丧与无奈?

编辑:骆秉涵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