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O与中国实验室】山东省立医院:构建智能实验室数据生态链 ,实现卓越运营

检验视界网 2022-02-10




在过去的十年里,随着医疗改革深入,临床实验室也在进行深刻的改变和转型。


临床实验室面临着诸多问题,比如老龄化和慢性病的激增、患者的数量越来越多、检测标本量越来越大等,所有这些因素,都将导致实验室成本上升。


在过去的十年里,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要求临床实验室以更加高效经济低成本的方式提供高质量的临床检验服务。


因此,临床实验室往往很容易成为决策者削减成本的目标,因为人们往往更关注实验室的成本而不是其总体价值,而其他解决方案,比如减少员工数量或试剂成本,常常无法对成本控制产生预期的影响。



在诊断解决方案中,TVO考虑了试剂价格以外的变量,这些变量对于改善最终结果有重要影响,却经常被实验室管理者所忽略,比如分析性能、人员利用率、废物产生和公用资源消耗等,以评估整体业务影响。


认识到需要进行重大变革,本文展示的实验室确定了通过运用总体拥有价值(TVO)原则评估其运营的新方法。


通过评估包括人员利用率、资源消耗和仪器利用率等在内的隐藏变量,实验室确定了以下改进的机会:


有针对性地采用个性化仪器运行方案以适应不断变化的需求,解决工作日和周末的检测量


对样品分析前和分析后的任务实施实验室自动化,以减少人员工作量,提高周转时间


利用智能技术消除或减少人工操作



▲图为山东省立医院临床医学检验部实验室


山东省立医院始建于1897年,已有124年历史,中国医院排名位列第46名

临床医学检验部是山东省临床检验中心主委单位

通过ISO15189认可

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检验专业)



通过运用TVO方法,对实验室的流程和运营进行深入的洞察,针对性的实施雅培个性化整体解决方案。


洞察

评估方法

由于周末门诊标本量降低,使得周末的整体标本量明显低于工作日

整合LIS,AMS,A3600_Log等实验室生态数据进行整体联动分析,动态挖掘数据价值

需要实验室人员进行大量的走动以完成各种不同的手工检测过程

完成“实验室日”的观察性工作流程研究,绘制整个过程路径和工作人员的行动,以评估检测过程和人员走动


通过使用雅培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尽管过去两年实验室检测量增加了29%,但常规门诊TAT从采样到发报告的时间提高了24%,甲状腺功能检测的TAT提高了21%,进而提高了医生和患者的满意度。



通过个性化的流程再造,设置工作日和周末的自动启动程序,实验室减少了维护保养频率。每年节省了80个工作小时,即减少12%的日常手工维护和300个小时的自动化系统维护。实验室工作人员将节约的时间用于更有价值的临床检验沟通工作。


实验室运营效率全面提升



通过个性化的流程再造降低能源消耗




我国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节能减排目标,包括到2025年碳排放降低18%,用水量降低23%的目标。这需要实验室做出相应的调整,以帮助实现减排目标。


通过实施个性化启动方案,实验室可以降低电和水的消耗,确保在检测量低时可以关闭适当数量的分析仪。个性化的启动方案每年减少10%的电力消耗和14%的水消耗,降低了实验室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




通过数据智能化实现运营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信息化解决方案AlinIQ AMS进一步促进手工步骤的自动化,实现了对检验流程的优化和实验室整体运营的改善。


通过建立自动审核规则,实验室每年可节省1125小时的人工审核时间。



通过提高日程质控操作的自动化,每年可节约158小时的手工质控时间和10%的质控品成本。



此外,定制化的系统报告,包含了质量控制、分析仪性能报告和性能指标,使实验室能够更好地监测和改进性能表现。


山东省立医院通过使用雅培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并创新性地采用总体拥有价值(TVO)的方法,提高了检测样本周转时间、简化了工作流程并减少了资源消耗,实现了实验室运营目标,进而帮助医院达成相关的关键绩效指标,并助力实验室及医院有效应对检测量不断增长等相关挑战,持续赋能整个医疗机构的运营卓越。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

检验视界网

聚焦IVD,服务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