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虫、蛲虫寄生虫感染,就在我们身边!

作者:覃幸开  来宾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2022-07-18

    


2018年12月11日下午,一位成年男性患者来到体液室窗口要求检验粪便,打出的医嘱如下: 



成年男性是广西肝吸虫感染的高危人群,打印条码的间隙,顺便问了患者,有吃过鱼生的经历么?患者很不耐烦的说:“没有,鱼生是什么我都不知道”。15分钟之后,患者把标本送到检验科,上机之后,涂片镜检,低倍视野下看见一个形似虫卵的东西,如下图:



边缘不整齐,桑葚样的内部结构,这难道是钩虫卵?继续寻找第二片、第三片,没找到典型的钩虫卵。饱和盐水漂浮找钩虫卵,镜下没找到钩虫卵,却看到了另外一种东西,如下图:



这不就是典型的蛲虫卵么?整张片还不少,钩虫卵没漂上来,却漂来了这么个不速之客,内心有点小兴奋。


拿着化验单找到患者,您有屁股痒的症状么?这次也许是问对了症状,患者一下变得和气了许多。


患者:你怎么知道,前段时间感觉屁股痒,几天前症状加重,3天前偶然看见大便上面有好多虫子再爬,吓死我了。刚刚送来的粪便里面也有相同的虫子,我现在又感觉屁股痒了,怎么办,这能治好么?


这是蛲虫感染,易治。家里有小孩么?小孩有这样的症状记得来医院检查。


患者:没有,我一个人住,我姐也是你们医院的,她在我家住过一天,会不会感染呢?


不会,这主要是不注意卫生。


患者:我也挺爱干净的额,怎么就感染了这种虫?呢喃着就带着化验单找医生去了。


回到检验科,我就纳闷了,怎么之前的湿片没看到蛲虫卵。重新涂片,认真仔细找,还是能在满是粪渣的视野中找到蛲虫卵,因为太关注找钩虫卵,把蛲虫给忽略了。让人惊喜的事情又一次出现了,我居然看到了一个典型的钩虫卵,如下图:



笔者审核报告有一个强迫症,必须找到第二枚典型虫卵,这次和第一次镜检一样,第二张、第三张,还是没找到。把粪便管里的粪渣全都拿去饱和盐水漂浮法找钩虫卵,全片镜检仅见一个虫卵,如下图:



此时已经6点钟,虽然没能按时下班,但这就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日常生活。




蛲虫、钩虫都属于消化道寄生虫或肠道寄生虫,其引起的临床症状差别较大。蛲虫感染最典型的症状为规律性的屁股瘙痒,这也是患者就诊时感受最深刻的临床症状。钩虫感染主要引起消化道症状和贫血,贫血又会引发一系列的伴随症状。


本案例中,患者有瘙痒的临床症状,医嘱中无找蛲虫卵,也没有和检验医生说明自己的临床症状,与患者沟通过程中,患者自认为,只要粪便里面有虫子,检验医生就能鉴别出来。这种观点是错误的。由于蛲虫不在粪便中产卵,粪便找蛲虫卵并不是推荐的常规诊断方法。本案例在粪便中找到蛲虫卵,得益于患者在排便过程中混入了蛲虫,蛲虫破碎后虫卵混入粪便中偶然被我们发现。不得不说,患者运气很不错,如果运气不佳,不知道要等到何时才能诊断蛲虫感染。确认钩虫感染时患者已拿着化验单离开,门诊提供的信息无法联系上患者,无从了解患者是否有钩虫感染的临床症状。


本案例最终诊断钩虫、蛲虫混合感染,也是笔者一个月内发现的第二例感染蛲虫的成年门诊患者。寄生虫感染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卫生环境的改善已经变得越来越少,其中混合感染更是少见,这其中一方面是由于检验人员的不重视,另一方面因为我们镜检习惯造成的。


蛲虫、钩虫的防治


钩虫、蛲虫的治疗类似,常用药物有阿苯达挫、甲苯咪唑口服治疗,患者在治疗蛲虫的同时,会把体内的钩虫一起消灭,再三考虑,我们没有再次联系患者。




寄生虫的感染并不少见,认真对待粪便常规,别让简单的疾病变成疑难杂症,检验工作,任重而道远。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

检验视界网

聚焦IVD,服务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