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故事】父亲的心愿(下)

作者:包广杰   2022-08-01

大学毕业,我应聘到省城一家小报当记者兼编辑,开始几年还能够养活自己。那时候,父母已经退休,仍住在县医院家属院,那时候,中国大地上一朵丑恶的“奇葩”在盛开,那就是在医院大摆灵堂、殴医、辱医的“医闹”现象。当了一辈子医生的父亲很寒心,打电话告诉我,幸亏上大学时我没有学医,但其实,当时我也很迷茫,在报社的收入也越来越微薄,文学也越来越不景气,我甚至怀疑自己当年的选择是否正确,当个作家太难了,文坛的腐败、文坛怪象决不次于医闹的猖獗,当医生最起码能够养家糊口,我连自己都快养活不了了。幸亏有在美国的姐姐的资助,否则,工作十几年,我在省城是买不起一套房子的。


如今,我好歹在省城扎下了根,买了房,娶了妻,还生了儿,一眨眼儿子都十几岁了,我也是奔五的人了,父母就更老了。母亲身体还行,年过八旬的父亲有些老年痴呆,对以前的事情记忆犹新,刚刚发生的事情则常常忘记。我不放心,就在我们小区,在我们紧挨着的楼里,租了一套房子,把他们从县城接来住。我和妻子照看起来非常方便,他们也慢慢习惯了新的省城生活,只是父亲常常念叨县城的生活,在县医院上班的事情,甚至更久远,在部队的事情。


两年前,姐姐从美国飞回来,归去的时候,把二老接到了美国。起初,父亲就不愿意去,也许年轻从军时教育太严,思想太正统了吧,他对美日等国家一直抱有深深的敌对情绪。到纽约不久,他就天天嚷嚷着要回来,住了不到两个月,实在是坐卧不安。姐姐正准备把他们送回来,母亲却出事了。急性心肌梗死夺走了母亲年迈的生命,美国先进的医疗技术没有把母亲多挽留一天,让我飞过去,再看她老人家生前最后的一眼。一向温文尔雅,从没有打骂过我们一下的父亲,指着姐姐骂道:美国有什么好?你要是不嫁个美国佬,你他妈会死在美国吗,还劈头盖脸给刚踏入美国国土的我一响亮的嘴巴子,你这个不孝畜生,你要是听我的话,当个医生,跟我学化验,你他妈也不会死的这么快!也不会死在外国!



姐姐嚎啕大哭,眼泪在我眼眶打转,父亲是老糊涂了,悲痛得糊涂了,骂人也骂的糊里糊涂的,但从小到大,爱着我俩、宠着我俩的父亲,骂我俩的话中也是有一番道理的。

失去母亲的父亲越发显得老了。他像一棵老树,一棵被寒风吹光树叶的老树,憔悴而孤单。


我和妻子不放心父亲一个人住,就把我的书房腾出来,让他和我们同住,我也常常把公司的工作带回家来做,为的是多陪陪父亲。好在我的工作大部分都是和文字打交道,通过电话和同事们沟通,领导也理解和默许了我的工作方式。


最近,父亲常常喃喃自语,说要到原来的老部队去看看,要到以前工作过的卫生队去看看,他说他想起了原来的卫生队长,教他看显微镜,教他给战士们化验的情景,他眼眶含着泪,反反复复地说,是张队长把他从连队挑进卫生队的,又手把手教会他化验的,是张队长把他引到行医道路上的,张队长是他的恩师,人不能忘本,他要在有生之年再见见恩师一面。


对于父亲这一心愿,我却无能为力。物是人非,父亲已经八十二岁,他的老部队在百万大裁军时候,已经撤掉,卫生队张队长比父亲大十多岁,也已经在十年前因病去世了,几年前,他们几个老战友聚会时,父亲是知道这个消息的,回家后,还闷闷不乐好长时间,看来父亲是越发的糊涂了。


父亲是个好父亲,也是一个好医生,好党员,他慈祥,博爱,对家人、对病人、对同事都是满满的爱意,自己平时俭吃省用,看到别人有难处,却总是慷慨相助。如今,他已经年迈,还有些老年痴呆,我这个以前常惹他生气的儿子,却不能想办法让父亲高兴一些,满足他的心愿,我常觉得心中有愧。


一天,我上网查阅有关博物馆的资料。在一堆堆花花绿绿的图片中,在各式各样博物馆资料介绍中,一所从未耳闻的博物馆——医学检验博物馆赫然跳入我的眼帘,我的父亲是搞医学检验工作的,爱屋及乌,我想,敬爱一个人,也要对他从事的事业感兴趣,如今,我对医学检验这个词都非常敏感,我想这也是对晚年父亲一种特殊的报答方式吧。


在“医学检验博物馆筹建,您的“压箱底宝贝”秀一下”这篇网文中,这样介绍到,医学检验博物馆位于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中原河南,隶属中国医学博物馆。中国医学博物馆从2010年开始筹建,2015年3月正式对外开放,是中国首家全门类医学专题博物馆…….. 医学检验博物馆现存有大量早期检验老物件、图片、相关文稿等,他们多是京沪高校和部队医院捐献而来……..,医学检验博物馆诚邀社会各界人士参观指导,并继续向单位、个人征集有关医学检验的图片相关文稿、物件及影像资料。


我赶忙把这个消息告诉给父亲,他也很高兴,他说,他存的也有在部队、在县医院工作时候的老照片以及工作日记,把它们捐献出去,让后人能够找寻医学,特别是检验医学发展的艰难历程,也很有意义,另外,博物馆中珍存的那些老物件,他也非常期待马上看到,他说那是他的老伙计,是他最美好青春里的一段记忆。


电话联系好医学检验博物馆的翟馆长,我和父亲准备启程。父亲年事已高,乘飞机和坐高铁去千里之外的河南,我怕他吃不消,于是打算开车去。妻子和单位领导也支持我,说老爷子只要高兴,可以多住些时日。与旧友重逢,故地重游都容易使人产生愉悦的情绪,心情好了,对于预防疾病,延缓某些疾病的发生,减轻某些疾病的严重程度都大有裨益。去医学检验博物馆,就相当于让父亲故地重游,与旧友重逢啊!


车子平稳地驶向远方的中原大地 ,望着安详平和的父亲,我也心情愉快。毕竟,他那桩不好实现的心愿,也许很快能够了却一部分吧!


检验视界网微信平台独家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