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猴痘,检验科能做哪些?

作者:宋晓妍 郭小兵   2022-09-22

猴痘在我国已有个案报道6月24日在台湾首次发现,9月6日第二次发现在香港,9月16日在重庆再次发现输入性病例。在各种媒体的宣传报道下,大家对该病有一定的了解。但是真正在国内发现病例,仍然会对大家造成一定的心理影响。


当前,猴痘疑似病例及确诊病例判断,主要依赖于流行病学资料、临床表现特征以及实验室检查结果。其中实验室检查结果,对于快速、精准地诊断猴痘,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那么,在实验室里,都有哪些检测技术可以用于猴痘诊断呢?

标本类型与检测手段密切相关。故首先,我们需要知道用于猴痘诊断的标本都有什么。具体来说,用于猴痘诊断的标本包括痘疱液、病变皮疹、痘痂、全血或血清、咽拭子、皮疹和痘疱表面或渗出液拭子和其它可疑标本。各种标本的留取方法及时机与病程有关。


那么,可用于猴痘诊断的技术方法都有哪些呢?


1.外周血常规检查
血常规最常用于细菌性与病毒性感染的诊断与鉴别诊断。白细胞及或中性粒细胞增高,往往提示细菌性感染。而白细胞总数减少或正常,淋巴细胞增多,则预示着病毒性感染。在病毒感染时,若患者后续并发细菌感染,则粒细胞可增多。
2.血清学检测技术
用于抗体检测的方法很多,包括酶免法、放免法及胶体金法等等。通常用于患者初筛或流行病学调查。随着疫苗的广泛接种,血清学检测的诊断价值会有所降低。
3.猴痘病毒核酸检测
猴痘病毒为DNA病毒,变异几率不高,故设计好特异性扩增引物后,体外核酸扩增技术检测病毒较为方便。且本法灵敏度、特异性较好,是目前快速检测猴痘病毒的主要方法。

4.病毒培养技术
相对与其他病毒而言,猴痘病毒培养易于进行,实验室可以用鸡胚绒毛膜尿囊膜分离病毒后对病毒进行鉴定。但是因病毒培养条件苛刻,培养时间长,故本法在医院检验科较少开展。
5. 免疫组织化学技术
通过对采集的组织标本,进行免疫组织化学技术检测,可以诊断猴痘。同样因方法的操作及结果判断的影响因素等原因,本法在检验科的使用频率不高。
6.电镜检测技术  
在实验室内,电镜检测技术可以直接观察到病毒本身,但是基于设备昂贵,且不能有效区分病毒种类,故在普通实验室很少开展。
总之,从临床实践来看,与新冠肺炎的的筛查与诊断相似,当前世界各地对于猴痘的实验室诊断,仍然依赖于病毒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阳性,有流行病学资料证明,结合临床表现,对于猴痘患者或疑似患者的诊断并非难事。

呵护健康,有你有我!

参考文献:

1.部分内容来自《有来医生》。

2.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2022年6月28日印发,《猴痘防控技术指南》(2022年版)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