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高质量的血涂片,制作需要注意什么?

医学检验废品加工车间 2023-04-10

一、概述

一张高质量的血液涂片简称血涂片有利于进行可靠的血液细胞分析。长期以来,临床检验工作中血涂片的制作也一直采用手工推片法,不仅费时,而且检验人员的粗心或者误操作可能会导致血涂片的制作不规范,或者由于推片时用力不均导致细胞破碎,均会对镜检结果产生影响[1]

  二、传统手工推片法[2]
制备合格优质的血涂片,是观察血细胞形态,血片分类和复检血涂片的重要一步。
所需要的材料:清洁且无油脂的载玻片:边缘光滑的推片,推片应小于载玻。片的宽度,或下端有内向的切角;毛细管或塑料滴管。
1.用毛细管或塑料吸管吸取 EDTA 抗凝的外周血4~6ul,或者直接采集患者末梢血,将血滴滴至载玻片的一端约 3/4 ,有磨砂片头的玻片,可在接近磨砂片头的部位(图 1-1)

2.将推片接近血滴处,然后轻轻接触血滴并压在血滴上,使血液呈字型展开,充满推片宽度(如果能做到边缘血量较少,中间血量稍多为最佳)(1-2,1-3)

3.将推片与载玻片形成 30°夹角,见图 1-4,用均匀的速度将血向载玻片的另一端(尾部)推动。红细胞压积(HCT)发生变化时,应适当的调整推片与载玻片的角度(30°~45°)以及推动血液时的的速度(1-5)HCT越高,角度越小,速度越慢;HCT越低,角度越大,速度越快。这样才能做到推制出的血涂片薄厚适中,油镜观察区域的血细胞形态舒展且分布均匀。标准的血涂片应做到头、体、尾分明,两边和两端留有空隙(1-6)

4.推制好的血涂片迅速干燥。如果实验室所处地区空气湿度较大,可使用电风扇风干(切忌使用电吹风的暖风,以免过烫导致细胞破坏或脱落)

5.如果载玻片有磨砂边,应标注该标本的患者姓名或编码。如果载玻片没有磨砂边,则用铅笔将该标本的患者姓名或编码写在血膜头部的最厚处。

三、全自动涂片仪器[2]

有条件的单位,还可采用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流水线系统配备的制片染片机,制备标准的血涂片,其操作可参考仪器说明书或实验室SOP 文件。仪器可将患者的编号、ID 号或二维码打印在特定区域,以方便样本识别。图1-7 为某品牌流水线上的血涂片染片机,1-8 为仪器制备的血涂片。


  四、半自动血液涂片机

1. 血涂片制作除了手工推片法外,还可通过全自动血液推片机来实现。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全自动涂片仪器均是进口的,其研制比较复杂,涉及多学科的知识,一般都是在血细胞分析流水线中使用,且价格昂贵等。鉴于以上原因,为了在临床检验工作中帮助检验人员制备出满意的血涂片,提高工作效率及对疾病诊断的准确率,消除制片时人为因素的干扰,提高血涂片的质量稳定性和规范性,张士化、马少华等人[1]研究成功研制了新型半自动血液推片机(以下简称推片机),并初步研究了其在各级医院的临床检验工作中的应用及效果。推片机制作出的血涂片1) 比临床检验技术人员利用手工法制备的血涂片清晰(2),镜下证实推片机制作的血涂片血膜近尾部血细胞分布良好、形态典型,与手工法制备的标准血膜镜下视野无异(3),适合涂片镜检或人工分类。

2.半自动涂片机操作及实物展示[2]

使用半自动小型推片机制备血涂片(1-9),该小型设备可一次性制备两张血涂片。将玻片放置在推片机上,5ul血液滴在玻片指定位置(1-10);②向下压手柄,使得推片接触血滴,并使血滴呈一字型展开(1-11);③松开手柄,推片向前移动,同时将血片推制好(1-12);④完成一组血片推制后,应使用沾有盐水的棉签将推片上沾染的血液擦拭干净。


  五、血涂片质量控制[2]

血涂片各种效果和质量分析 进行细胞分类计数、形态观察、能否在血涂片中的某个部位查找到有价值的信息,这都与血涂片制备的优劣有很大关系图1-13 中所示八种血涂片的优劣点分析如下:这是一张头、体、尾分明薄厚适中,两边、两端均留有空隙的标准血涂片:血膜太短,体、尾交界处不分明,进行白细胞分类计数时,细胞形态不舒展,造成细胞形态不易辨认:血膜头、体、尾不分明,薄、厚不均,且没有尾部,这样的血膜会造成细胞分布不均匀很大程度上影响白细胞分类计数,体积较大的细胞,或者会对血常规结果造成影响的有价值的信息也不易查找到,这样的血涂片根本不能使用;这张血涂片两边没有空隙,体积较大的细胞和有价值的信息也容易出现在血膜两边,不利于观察该部位;

血膜太薄,细胞密度小,白细胞分类计数时就要耗费更多的时间:血膜太厚,细胞密度大,这种情况下,体尾交界处的细胞经常会叠摞在一起难以细致的观察各种细胞形态;“搓板”样的血涂片,在这样的血膜中,细胞分布不均,白细胞分类计数的结果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也属于不能使用的血涂片;血膜略有倾斜,显然是操作人员推片时,手上力度不均匀造成的,这样的血膜对于血涂片复检,结果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但血膜的外观不能达到完美。


六、总结

无论使用何种方法,都应该结合科室自身条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用最合适的方式制作出最好的血涂片,以达到最好的复检效果。

参考文献:

[1]张士化马少华王东钢,半自动血液推片机在临床检验中的应用[J]. 中国卫生检验杂志, 2014(9):3.

[2]张时民,王庚主编,血象:外周细胞图谱.[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