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科与输血科联手,挽救了宝宝生命

广州日报数字版 2023-11-29

陈宝宝(化名)接受救治中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刘志泉、罗娇娜摄影报道)日前,在佛山市顺德区中心血站内,一面锦旗被送来,送来者称要感谢血站工作人员的付出和献血者的无私奉献。值得一提的是,一面锦旗,钩沉了一段“热血”往事。

呼救:重度贫血需要特殊血液输注

据悉,两年前,顺德区中心血站检验科工作人员接到一个来自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输血科的疑难用血咨询电话。电话里头称,一名7岁女患者陈宝宝(化名),属重度地中海贫血,输血前检查发现不规则抗体阳性,交叉配血不合,希望血站协助进行不规则抗体鉴定,以找到合适的血液给其输注。
接到电话后,血站工作人员立即行动。随后,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检测,发现该患者血清中含有特异性抗-Jkb,输血时必须输注Jkb抗原阴性的血液,否则,可引起严重的溶血性输血反应,危及患者生命。
当天,检验科工作人员立刻在众多血液标本里,用特殊的试剂逐袋进行检测,筛选出Jkb抗原阴性的血液发往临床,所幸经输注后,患者转危为安。
行动:35位“热血英雄”献血41次
据悉,该女童是一名重度地中海贫血(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患者,需要长期输血来纠正严重贫血,以维持正常生命活动及生长发育,目前输血周期大概是21天一次。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救命“持久战”。
针对这一情况,顺德区中心血站各科室积极行动,通过定向招募的方式,保障女童的特殊用血需要。首先,检验科持续壮大稀有血型献血者信息库,工作人员从庞大的血液标本库中逐个筛查Jkb抗原阴性的献血者;然后,每三个星期左右,由献血服务科定向招募Jkb抗原阴性的爱心人士捐献热血;再经过检验科进一步检测确认血液是否合格;最后,由供血服务科标识指定该血液送到医院给陈宝宝(化名)输注。

不知不觉,这个行动已经坚持了两年多时间。在这两年多时间里,一共有35位“热血英雄”献血41次,累计为陈宝宝(化名)输注81单位红细胞。11月24日,患者家属怀着激动的心情送来锦旗,感谢所有背后默默付出的血站工作人员。顺德区中心血站负责人表示,这已经是第二次收到患者家属送来的锦旗了。

内容来源:广州日报数字版

图片来源:veer、ibaotu

排版:znm

审校:金宝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