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科破解患者7年疑难杂症的病因

防城港市中医医院官方订阅号 2024-03-13

近日,一名男子受患者委托,将一面写有“医术精湛,料病如神”的锦旗送到防城港市中医医院医学检验科,以表达对医学检验科王洪飞副主任的谢意。

 

据了解,74岁的范先生,内蒙古人,因患有难治性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导致上腹痛、消化不良、腹胀、时常半夜疼痛、无法入睡,病程长达七年多,辗转国内各地大大小小医院治疗效果都不理想,反而睡眠感受却越来越差、病痛折磨越来越严重。去年5月份该亲属旅居防城港,由患者亲属介绍给医学检验科王洪飞副主任,患者自述道:多家医院均以饮食不规律,精神压力大(该患者为长途大车司机),有大量吸烟史(有一段时间一天两盒烟),有遗传史(母亲有胃溃疡),经常喝酒为病因。王洪飞副主任查阅了该患者最近两年来检查结果,发现该患者有轻度高钙血症,同时伴有血磷偏低,而且碱性磷酸酶轻度升高。

 

据此王洪飞副主任让患者查了个电解质、PTH(甲状旁腺激素)、24小时尿钙和甲状旁腺超声,结果PTH为637.56pg/ml,高度怀疑为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甲旁亢),随即转入我院风湿内分泌科治疗,最终确诊为甲旁亢。在7月时,已经明确病因的范先生经内蒙古当地医院手术治疗后,现消化性溃疡已基本痊愈,症状大大减轻。为表达感激之情,特委托其在防城港的亲属送来锦旗,感谢王洪飞副主任根据检查结果的综合评估,找出了幕后的罪魁祸首,大大缓解了他的痛苦。

 

一面锦旗,一个故事,一份感动!对于我院检验技术人员来说,每一面锦旗都代表了患者和家属对他们专业技术的肯定,激励着他们更好地为每一位患者精心评估,解除烦恼。
健康科普

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发病器官是甲状旁腺,人体内的一种内分泌腺体,主要分泌甲状旁腺激素,调节体内钙磷代谢。甲状旁腺激素是甲状旁腺分泌的一种激素,主要作用是促进体内钙元素的吸收,维持体内钙、磷的代谢平衡。甲状旁腺激素可以调节体内钙、磷的吸收和代谢,如果甲状旁腺激素分泌过多,可能会导致体内钙、磷代谢紊乱,引起骨关节疾病、软组织疾病、泌尿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等疾病。

 

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之所以能引起该患者消化道溃疡(主要是十二指肠溃疡),主要原因就是甲旁亢的患者血钙水平长期处于高位,高浓度的钙离子可引起胃酸分泌增加,极容易形成十二指肠溃疡。同时,高浓度钙离子还可激活胰腺管内胰蛋白酶原,诱发胰腺炎。

从这个病例中我们看出,检验要密切联系临床,要多与临床沟通,不能光满足于发出结果,要通过分析结果,给临床合理建议。检验要提高报告质量只有走与临床沟通的唯一道路。

内容来源 | 防城港市中医医院官方订阅号

图片来源 | veer、ibaotu

排版 | znm

审校 | 金宝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