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科发展重在质量管理

检验视界网 2013-12-10

       提高检验质量,实施全面质量管理是检验科管理的重要任务之一。检验科的检测结果与临床的诊断、治疗、疗效判断和预后紧密相连,有些指标具有决定性意义。做好持续质量改进已成为现代检验质量管理的精髓和核心。那么,检验科该如何提高服务质量,做好临床的“侦察兵”?我认为,应把握好以下几点:

  提高检验人员综合素质  按照卫生部《医疗机构临床实验室管理办法》等相关内容定期组织全科学习,让每一位工作人员对行业标准和法律、法规有明确的认识, 并定期考核督导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检验人员更要不断充实新思维、新理论,加强对新信息、新技术、新方法的学习。如每月在科室定期组织业务学习、讲座等,并结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认真讨论、分析,提高检验人员的综合能力。

  做好临床实验前中后的质量控制  建立仪器设备、试剂盒使用、检测过程、室内质控等标准操作程序文件(SOP文件),将检验科工作涉及的各重要环节标准化、规范化。首先,定期对临床医护人员进行正确采集标本的培训,遇到问题及时与临床沟通,让临床医护人员熟悉检验项目、正常值及注意事项。其次,做好室内质控和室间质控。其中,通过室内质控可提高常规测定工作在批间、批内标本检测结果的一致性,提高检测结果的精密度和准确度。

  主动服务临床  每月到临床科室征求意见,与医护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及时了解临床对检验工作的需求和意见,针对临床提出的问题认真研究、改进。把检验方面的新信息、新技术、新项目及时向临床各科介绍、宣传,促进医院医疗水平不断提高。此外,要持续做好“五个主动”:一是主动给临床医生“危急值”报告;二是对可疑结果主动联系主管医生,根据患者用药情况、病情发展等因素找出原因;三是对一些特殊报告主动向临床提出诊断建议;四是主动聘请临床科主任为检验科质量监督员;五是主动对有传染性的重大阳性结果以电话形式提前、重点报告给主管医生和该科主任。

  严把仪器、耗材、试剂管理关  为了保证仪器正常工作,各科室应定期对仪器进行维护、保养、校准,保证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行。科室的耗材、试剂专人专管,双人审核,实行双轨制,杜绝一切商业贿赂行为。库管人员应认真接收、登记、发放,各类试剂、耗材做到账目清楚。各科室负责每月有计划申报试剂、耗材给科库房管理员,统一由科主任签字后报药剂科统购,价格透明,并严格实行成本核算,避免各种浪费。

                                                                                    编辑:范伟伟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