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血浆中凝血指标的测定与分析

检验视界网 2009-08-10

【摘要】  目的 为了解和掌握FFP中血液凝血指标的含量及活性对临床具有重要意义。方法 对湖南省永州市中心血站提供本院的FFP随机抽查20份/袋/2U,进行了部分凝血指标的含量测定与分析。结果 从本凝血指标测定与分析中发现仍有少量血液凝血因子未能达到正常要求,如:APTT超出正常范围(>35s)2例(10%),PT超出正常范围(>14s)1例(5%),Fib低于正常范围(<2g/L)11例(55%)。结论 FFP含有正常人血浆中大部分凝血因子,这是其他血液制品不能替代的。为确保FFP更有效准确地对疾病进行治疗,我们对血站提供的FFP进行抽查,一方面可以反馈信息,使中心血站在制备FFP时能严格从各个制备程序及环节上把关,严把质量控制;使FFP产品更好地为临床医疗服务。

【关键词】  冷冻血浆; 凝血指标;PT、APTT、TT、Fib测定

临床上手术前要以APTT、PT和血小板计数三项项目检查作为出血倾向的诊断指标。我国在2000年卫生部出台凝血项目改革中指出,为了避免术中出血,手术前进行出血倾向的检查是非常必要的,由于影响止血的因素很多,但又不可能做许多实验,因此,以往常规中用出血时间和凝血时间作为诊断指标,结果异常时再进一步做较复杂的试验寻找病因。

    近年来众多文献报道手工法APTT的参考值男性为31.5~43.5s,女性为32~43s。两者差异无显著性。受检查的测定值较正常对照延长超过10s以上才有病理意义。

    手工法PT参考值为11~14s,超过正常对照3s为异常,PTR参考值为1±0.15。因仪器、试剂的不同,会得到不同的结果,因此仪器法很难规定统一的参考值,各实验室应根据自己的仪器、试剂等条件,自行测定一批健康人,建立参考值。此后至少每年或条件有变化时,根据新的条件,重新建立参考值。至少选择40名18~55岁之间男性及非妊娠、月经期女性(男女各半)身体健康,半月内无服药史,在平静休息的状态采血且分开几天采血和测定(以减少批间差异)。在常规检测标本的条件下进行试验。

    但由于FFP(freh frozenplasma,FFP)仍是目前临床预防和治疗出、凝血功能障碍的重要血制品之一,因此,我们为了解和掌握FFP中血液凝血指标的含量及活性对临床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对湖南省永州市中心血站提供本院的FFP随机抽查20份/袋/2U,进行了部分凝血指标的含量测定与分析,现将测定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20份冷冻血浆均自血液采集后(于ACB-B抗凝全血分离放入-50℃速冻制备而成,保存于-30℃后备用)来自于本市中心血站。

    1.2  仪器设备  (1)检测仪器为SYSMEX CA-530型全自动血凝分析仪,由日本东亚提供。(2)检测仪器为BE compactX全自动血凝分析仪,由德国BE公司提供。(3)试剂由美国Dade-Behring公司生产提供。PT、APTT、TT、Fib试剂;(4)试剂由北京世帝科学仪器公司生产提供。PT、APTT、TT、Fib试剂;(5)质控品由北京世帝科学仪器公司,批号为STG 10504-6,有效期080801;美国Dade-Behring生产提供。批号为354-612X,有效期20090701。

    1.3  方法  随机分批抽取FFP 20人份,37℃水浴融化,融化后立即在净化工作室内按无菌技术抽取血浆2ml,严格按照仪器和试剂说明书要求,样本测试:每天最多测试10例样本,每例样本可同时测试多个项目;同一样本在两台仪器上的测定时间间隔<2h。每种分析物在每台仪器上均重复测定2次,2次测定的顺序完全颠倒。例如:某分析物当天共有10个样本,第1次测定顺序为1、2、3、4、5、6、7、8、9和10号,则第二次的测定顺序必须为10、9、8、7、6、5、4、3、2、1,这样可以消除交叉污染及在一批内双份测定结果均值的偏移;按直线回归方程进行数据统计,计算相关系数。

    随即在已调好的CA530及德国BE compactX自动血凝分析仪上同时测定。对不同的检测项目采用不同稀释度标准血浆凝结时间与相应的凝血因子活性率取对数后标绘于对数图上,再绘制成标准曲线。然后测定受检者血浆凝结时间与相应因子活性率所获数据然后按内插法带入回归方程,计算受检者血浆中凝血因子活性水平。

  2  结果

    测定项目PT、APTT、TT、Fib结果见表1。表1  FFP凝血因子测定结果

    3  讨论

    因血浆中不稳定的凝血因子(如FⅧ)其在体外半衰期较短,多为8~12h,其活性易丧失,加之血液离体后血浆凝血因子接触异物表面会不同程度被激活而使之失活[1]。所以在FFP制备的同时,应尽量缩短FFP在室温的停留时间,在制作采血标签时,将即刻时间打印在标签上,以便在成分分离血浆时,保证在6h内把FFP放入-50℃冰箱中保存,速冻血浆是保存血浆内各种有效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