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延长“从业时间”,检验人是该想想了?

化验那些事儿 2024-03-06

近期,不少同仁逐次离开了工作岗位,开启了退休后的生活。顿感凄凉的同时,也有不少的感悟。从实际情况来看,法定退休之际,也是同仁兼备阅历、经验、知识、人脉等为一体之时。而且,生活与医疗保障水平的提高,也使得同仁身心能够承受继续工作强度。此时戛然而止,确实有点可叹可惜。

 

纵观医生团队,即便是退休之后,他们依然会活跃在临床一线。姑且不论经济上的宽松,其自身及学术价值一直得到彰显、延续。而我们检验同仁大多会彻底离开岗位,所有的工作经验、专业知识都会付之东流了。于是,脑海中不断涌现出这样的想法,如何才能有效“延长”检验人的“从业时间”呢?于是,想写一点感想,与大家分享的同时博采众长,集思广益,听取大家的看法与建议,能够让我们的大检验更有价值、走的更远。

01返聘任职

或许这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方式。无论是工作环境、工作内容以及周边同事都比较熟悉,工作起来比较熟门熟路、顺心顺手。但是,很多单位对于人员返聘,在资质以及年龄上均有着严格的规定,大多同仁返聘的几率并不高。

02第三方/外院执业
近些年,国内第三方检验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而疫情期间,各个检验机构对于人才的渴求,更是造就了较多的就业机会。于是,很多同事在离开原单位后,纷纷选择到第三方就业。同时,私立医院检验团队往往存在技术力量薄弱,人员专业素养低的问题,招贤纳士,选择综合性医院高年资的人员就职指导,也是很多同事退休后的选择之一。

03教书育人
从事医疗行业之累,一则在于医疗工作的辛苦程度可想而知,一年四季难得有休息的时间;二则在学无止境且终身学习,疾病及其诊疗技术的发展都需要持之以恒的忘我学习。这些也是大多医务人员不让子女学医的原因之一。相应的,学是终生,教也是终生的。做好传、帮、带,是培养新生力量、促进医学传承的关键所在。作为高年资检验人员,到相关院校、机构,倾囊而授终生所学所悟,在延长职业生涯的同时,也不失为一项极有意义的选择。遗憾的是,教书育人需要资质与能力,并非所有同仁均能胜任。

04自主择业
当前,用于传播、咨询等服务的媒体平台非常多,作为资深检验专家,主动搭建一个医患、医医交流平台,为临床、患者及普通大众提供检验相关问题的咨询服务,对其进行科学、规范的指导,既可以起到释疑解惑的作用,也可以确保检验的质量与结果的准确性,同时也是检验价值体现的重要举措。目前,很多医院设置了检验医师门诊,其功能就是提供咨询服务。

05科普推广
当前,随着人们的知识水平不断提高,大家逐步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也有足够的能力认知医学相关的知识。于是对于医学,包括检验知识的普及期盼已久。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知识储备足够的资深人士,从事检验科普推广,也是体现自身价值,提高大众对检验医学的认识水平的关键。所认识的我院一位专家,在退休之后,并没有停止耕耘,而是一直致力于医学科普的推广,医学生的从业思想教育以及医学科研思维的培养等,并时常义务在社区对大众、在高效为学生做一些推广与辅导,收到了大家给予的极大的赞誉。

 

自己能够想到的,就这么一些,相信广大同仁会有更好的想法与做法。不过,打铁还需自身硬,酒香才能不怕巷子深。只有在工作期间认真学习、踏实工作,逐步地完善自己,充盈自己,才有可能在之后的生活中过的更加精彩。当然,多年的辛劳,部分同仁会期盼着早点离开工作岗位,并能够真正安于享受退休后的生活,颐养天年,这样也未必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内容来源 | 化验那些事儿

图片来源 | veer、ibaotu

排版 | znm

审校 | 金宝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