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发了三千万”!可医务人员却高兴不起来

医脉通 2024-03-12

年终了,你的年终奖发了没?

年关将近,年末限定“年终奖”一词频繁登上微博热搜。只不过看词条内容,真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有人欢喜:#江西这家企业发了1169万年终奖#

1月8日,在江西南昌安义县鼎湖镇,一摞摞现金在长桌上堆成了小山,足足有1169万元。原来,这是当地种粮大户凌继河给农民兄弟发放的年终奖。

“闵X名奖金307150元”

“李X杨奖金311650元”

……

看着这大把的钞票,网友慕了,并表示:还招人不?

有人愁:#多家公司被曝不发或少发年终奖#

近日, 据报道,广联达被传将全体员工年终绩效强制清零,引发员工不满。随着该事件发酵,第三方平台出现多家知名公司不发年终奖,或少发年终奖的爆料,据网友整理,除广联达外,多家知名科技、汽车、互联网公司上榜。

不发就不发吧,还有一个热搜词条把大伙儿都看傻了——#年终奖老板发了三千万#。

当然,这里肯定不是真金白银的“三千万”,而是

“千万要平安”

“千万要健康”

“千万要幸福”

嗯……又是被大饼撑饱的一天呢!

 

话说回来,大家读到这里乐乐呵呵,可想过自己的年终奖到手没?

今年的医院是良心发现了,还是一如既往的一毛不拨?我们先来看一波网友的回答:

1. 发钱型

“每年都发,虽然不多,但是有总比没有强。”

2. 实用型

“我们医院豪横的给每位员工发了两只鸡。医院 2000 多号人排队领取,一大卡车的鸡,此起彼伏的鸣叫,每一位员工离开医院的时候都提着两只鸡,不知道人还以为是医院干不下去要转行卖鸡了。”

3. 走形式型

“谁家医院年终奖发快过期额n95口罩和咽拭子啊!”

4. 两手空空型

“年终奖是个什么东西,从来都没看到过!”

5. 无力吐槽型

“年终发了5月份拖欠的绩效,其它的月份还没有影子”

果然,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特别是如今在许多医院效益下行的当下,各家医院之间的差距可见一斑。

那么,站在医院的角度,它是一定要发放年终奖吗?

不一定。

年终奖属于员工劳动报酬的一部分,但其在工资类别中是否属于必须发放的项目,国家劳动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

一般来说,年终奖是否发放、发多少,与单位经营状况及员工表现密切相关,属于单位的自主权利。

如果劳动合同中有明确约定,或单位规章制度中有明确规定,那么按照同工同酬原则,劳动者就有权按照约定或规定享受年终奖。

如果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就年终奖发放发生争议,属于《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二条第(五)款规定的“因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等发生的争议”,劳动者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不过,有律师表示,如果劳动合同中有约定年终奖,用人单位应当按照约定发放。如果不发年终奖,可能会影响到员工的福利待遇和忠诚度,也可能会对用人单位的声誉和长期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确实,对于医护这个辛苦的行业,在各方对比下,如果年终没有得到一点抚慰,的确容易产生消极、倦怠的情绪。

而这些情绪会影响工作的积极性,再严重点,还会诱发离职行为。

说起离职,每到下半年,特别是临近年关的那两个月,医护们想要离职都会思虑良久,因为他们都在担心:会不会人走了,年终奖也跟着“灰飞烟灭”了?

这个根据现实情况参考,可以说是毫无意义,因为每个医院的规定不一样。网上有人惊喜自己从医院离职大半年还能收到年终奖的,也有明明都在考核期,但是发年终奖前离职了,医院却拒发……

类似的,前段时间,话题#因病少上1天班没了年终奖#冲上热搜,让不少打工人引发共鸣:

据了解,2022年12月底,彭女士感染新冠病毒。在病情不见好转的情况下,几次协商休息公司都不同意,于是彭女士在12月29日,也就是全年工作日的倒数第二天,从公司离职。

可是离职后,公司却不肯发放她的年终奖,理由是:规章制度明文规定,只有上满全年,才能在第二年的1月领取上一年年终奖,彭女士在12月29日离职,还差一天才算全年全勤,不符合支付年终奖的条件,所以不支付年终奖。

法院审理后认为,彭女士一直工作至该年12月29日,因感染新冠病毒需休养才引发后续离职事宜,故尽管原告还需再工作一天才算满一年,但综合考虑员工感染新冠病毒期间公司应安排必要的病休假等因素,认定彭女士该年工作满一年,可以领取该年度的年终奖。

还好最终的结局没有冷了打工人的心。

那么,从法律的层面来讲,年终奖发放前离职,还有年终奖吗?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娄宇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年终奖是企业根据自身效益给劳动者累计工作的一种额外奖励,企业可以依据自主经营权在规章制度中规定离职后能否得到年终奖。如果是将平时的绩效奖金和提成集中在年底发放,则劳动者离职后有权获得。

 

对于企业是否将在职时间纳入年终奖的发放条件,具体可以分以下两种情况:

一、企业将在职时间纳入年终奖的发放条件的,一般按约定处理,但需符合劳动法律法规——

1.如果约定的是必须年底在职的员工才发放年终奖,则员工提前离职一般无法获得年终奖。

2.如果仅约定年终奖需依绩效考核结果确定,且员工绩效考核结果已经确定符合,只是在实际发放奖金前离开用人单位的,员工一般能够获得一定比例的年终奖。

二、企业未将在职时间作为年终奖发放条件的,员工提前离职的,看员工是否符合奖金考核的条件——

如果符合的,结合员工离职的原因、时间和对单位的贡献程度等多方面因素,按同工同酬原则发放员工一定比例的年终奖。

因此,提前离职能不能拿到年终奖,不仅要看企业与员工的约定,也要考虑员工离职的原因。

最后做个小调研,你的年终奖发了吗?发了多少?欢迎评论区留言互动~


内容来源 | 医脉通

图片来源 | veer、ibaotu

排版 | znm

审校 | 金宝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