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科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新疆中医医院 2024-04-16

2024年1月12日中午,新疆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检验科杨雪收到了一位年轻患者送来的锦旗,感谢她提供快速、准确的诊断,并认真负责地追踪患者情况,使该患者从确诊到开始接受化疗总共用时两天。目前,该患者已经过四个疗程的治疗,病情得到缓解,恢复状况良好。

 

2023年12月的一个周末,一位25岁的小伙因近期出现浑身乏力伴随牙龈出血的症状,来我院就诊。

当天该患者血常规检测时仪器提示血小板减少,副主任技师杨雪手工推片镜检发现,该患者的症状像是极特别的AML-M3(急性髓系白血病M3型)白血病,其特别之处在于它是目前治愈率最高的白血病,如果治疗及时,可以完全缓解。但是如果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也是最凶险的。病人最后很可能因为继发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导致大出血死亡!

于是杨雪决定打电话给病人,告知需要即刻住院治疗。接到电话时,患者还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只是说之后有时间再去复诊。

杨雪深知该患者不能等,必须立即住院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后及时治疗。在反复联系患者无果,杨雪随即联系血液科医生预留床位,并将患者大致情况做一描述,坚持与患者联系,直至患者当天办理了住院,杨雪才松了一口气。第二天血液科又送检了该患者的骨髓穿刺检测,这次更加确定了,就是AML-M3(急性髓系白血病M3型)白血病,血液科医生当天下午就给患者进行了化疗,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丝毫没有耽搁。

若按正常流程,仅凭血常规不能确诊是哪一型白血病,必须要结合血涂片、骨髓片、组化染色、免疫分型、染色体、融合基因等相关的检查结果出来才能确诊,然后使用化疗药物。整个流程至少需要五天时间。杨雪凭极强的工作责任心和多年的血液学形态工作经验,在小小的血常规中发现了问题,在骨髓片的细胞形态中再次确定了她的判断。等其他相关检查结果出来,验证杨雪的诊断时,患者已经完成了一个疗程的化疗。

赠送锦旗当天,患者红着眼眶说,非常感激检验科杨雪大夫,杨雪救了他的命,如果不是如此有责任心的医生,联合血液科反复打电话劝他住院,后果不堪设想。
杨雪也打心眼里为患者感到高兴,她说:“收到锦旗非常开心,但这个荣誉,是属于大家的,更是患者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认可,这也是我们医务工作者奋斗的意义。”

内容来源 | 新疆中医医院

图片来源 | veer、ibaotu

排版 | znm

审校 | 金宝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