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红蛋白检测在临床诊断与治疗监测中的价值

检验视界网 2021-02-01

糖化血红蛋白(glycated Hemoglobin,GHb)是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与血清中的糖类相结合的产物。它是通过缓慢、持续及不可逆的糖化反应形成,其含量的多少取决于血糖浓度以及血糖与血红蛋白接触时间,而与抽血时间、患者是否空腹、是否使用胰岛素等因素无关;而且可有效地反映糖尿病患者过去数周血糖平均水平。GHb由HbA1a、HbA1b、HbA1c组成,其中HbA1c约占70%,可作为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或疗效判断的监测指标。因此,GHb的实验室检测对糖尿病诊断和临床治疗效果判断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一、糖化血红蛋白定义及其临床应用

糖基化血红蛋白是葡萄糖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的稳定产物,其中葡萄糖游离醛基与血红蛋白β链N末端缬氨酸氨基通过非酶促反应结合的产物称为HbA1c,它占糖基化血红蛋白的60%。HbA1c可以反映受检者体内120天的平均血糖水平,个体生物学变异小于2%。

HbA1c含量取决于血糖浓度以及葡萄糖与血红蛋白的接触时间,波动小,稳定性好,餐前、餐后保持稳定,不受短期血糖升高或降低的影响。它可以客观反映糖尿病患者最近2-3个月平均血糖水平,适于长期血糖控制效果评估,在预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发生风险中具有重要临床价值。

2010年美国糖尿病学会(ADA)批准HbA1c作为糖尿病诊断方法之一,推荐血糖控制且稳定的患者至少一年测定2次HbA1c,血糖控制不良患者应一年测定4次。2011年WHO建议采用HbA1c诊断糖尿病,诊断切点为HbA1c≥6.5%。

二、糖尿病流行病学

2019年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发布全球糖尿病地图(IDF Diabetes Atlas)(第9版),全球糖尿病患者数量(20-79岁)已达4.63亿,每11个人中有1个确诊为糖尿病患者。预计2030年糖尿病患者将达到5.78亿。我国糖尿病患者约1.16亿,位居全球第一。根据2020年流调数据,依据WHO诊断标准,我国糖尿病发病率已上升至11.2%。

三、HbA1c检测方法及原理

目前临床实验室测定HbA1c的方法可分为以下几类:一类是基于糖化与非糖化血红蛋白所带电荷不同,如离子交换层析法,电泳法;另一类是基于糖化与非糖化血红蛋白结构不同,如亲和层析法、免疫法和酶法。

离子交换层析法精密度高,重复性好,在临床广泛使用,但结果容易受到血红蛋白变异体的影响。电泳法操作简单,不受温度,PH影响,但是仪器价格昂贵,对操作人员的技能要求高。免疫法试剂盒可以直接应用于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速度快,结果不受血红蛋白变异体影响,且检测结果与离子交换层析法有良好的相关性。不过生化试剂品牌众多,结果无法溯源至NGSP或IFCC,机外手工溶血操作也增加了生物安全风险,影响操作便利性,延长了结果报告时间。

四、贝克曼库尔特糖代谢诊疗方案

2020年11月26日发布的《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版)》提出在严格质量控制的实验室,采用标准方法测定的HbA1c结果可以作为糖尿病的补充诊断标准。伴随临床对糖化血红蛋白诊断价值的认可,样本量将显著增加。而检验科室对检测结果准确性、溯源性和结果一致性要求也越来越高。检测通量、溯源性、维护操作简便、综合测试成本等因素也将成为评价糖化血红蛋白试剂及检测平台优劣的标准。

贝克曼库尔特可提供包括生化、免疫等多项目组合,用于糖尿病风险评估、筛查、诊疗及预后。

生化项目:血糖、糖化白蛋白、糖化血红蛋白。

免疫项目:胰岛素、C肽。

同时,HbA1c Advanced试剂盒适用于DxC700AU平台,这一完整检测系统具备以下差异化优势:

(1)试剂盒内含试剂、溶血素及校准品,单测试成本透明;

(2)可溯源至NGSP,与离子交换层析法结果一致性高;

(3)免疫比浊法有效避免常见血红蛋白变异体的影响,结果

更准确,为临床提供准确的诊断依据;

(4)全血样本在机溶血,无需手工处理,提高生物安全性、

便利性;

(5)测试速度可达100测试/小时,缩短TAT时间,为临床提

供及时的报告;

(6)可同时检测常规及糖化样本,“智能清洗”避免交叉携

带污染,能够满足中、小实验室“一机多用”的需求;

(7)iEQAP软件帮助用户实现实验室间结果比对。

 贝克曼库尔特商贸(中国)有限公司 供稿


参考文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糖化血红蛋白检测(2015)

糖化血红蛋白测定专家共识委员会,糖化血红蛋白测定专家共识[J]. 中华糖尿病杂志, 2014, 6(12): 853-858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 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年版) [J]. 中华糖尿病杂志, 2018, 10(1): 4-67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2019)[J].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Applied Research and Education 42(1): 51-193

董彩文. 轻工科技[J] 糖化血红蛋白检测方法的最新研究进展, 2014(9): 103-105

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IDF Diabetes Atlas Ninth edition(2019)[R]. 2019.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

检验视界网

聚焦IVD,服务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