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MALDI-TOF微生物质谱技术推进传染病检测

检验视界网 2021-05-06

全世界每年有20%的死亡与败血症有关,影响人口达4700万~5000万。1  对败血症的早期识别与适当治疗,可有效改善患者预后。败血症治疗每延迟一小时,患者的存活率就会降低7.6%。2

治疗败血症的标准程序从使用广谱抗菌药物开始,但是,在不了解微生物特性的情况下,治疗的效果十分有限,并有可能给患者带来不利的健康影响。很多曾经很容易通过新型抗生素治疗的疾病,现在又重新出现了耐药性。

利用MALDI-TOF技术进行快速微生物鉴定

CompuNet临床实验室可提供包括败血症检测在内的先进诊断服务。该实验室使用布鲁克的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MALDI-TOF)微生物质谱仪来生成质谱图,供鉴定微生物的“蛋白指纹图谱”之用,从而显著提高通量。

CompuNet还采用布鲁克的MALDI Sepsityper® Kit 50(仅供研究用,即RUO),它可以直接从阳性血液培养物(PBC)中快速鉴定微生物。采用MALDI Sepsityper Kit 50从PBC中进行鉴定比传统的表型与生化方法要快得多。

患者可以更快转到靶向治疗,除了尽量减少长期接受潜在的过度治疗之外,从广谱抗菌药物迅速降级为靶向型抗菌药物的另一项优势是,降低产生多药耐药微生物的风险,这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全球耐药行动计划相一致,3 CompuNet使用MALDI Biotyper进行MALDI Sepsityper Kit 50验证研究,并对82%的样本进行了鉴定,医生能比之前提前至少48小时优化患者治疗(表1)。CompuNet还计划采用新近获FDA批准的MBT Sepsityper Kit US IVD,对阳性血培养中的400多种微生物进行快速、经济的鉴定。

1.png

表1:CompuNet MALDI Sepsityper Kit 50验证鉴定微生物总数 – 87/106(82%)

用户长期受益

与通过多重PCR检测进行PBC常规测试相比,使用MALDI-Sepsityper作为筛选手段是更为经济高效的选择,可以帮助确定该下一步该做哪些检查。布鲁克未来开发的目标包括增加耐药标志物,以帮助应对耐多药微生物 (如产肺炎克雷伯菌碳青霉烯(KPC)、MRSA(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脆弱拟杆菌阳性菌株、伊丽莎白菌属以及嵌合体分枝杆菌),并进一步扩大微生物鉴定能力。

Bruker MALDI Sepsityper Kit 50仅供研究使用(RUO)。

*CompuNet临床实验室从布鲁克购买MALDI Sepsityper Kit 50(RUO)

*CompuNet临床实验室开发并验证了自己的内部分析方法,用于临床诊断

*Sepsityper分析按照内部制定的方案仅在实验室内使用。

Ike Northern,CompuNet临床实验室传染病检测与免疫学主任

关于作者

Ike Northern自1989年起在俄亥俄州代顿市的Compunet临床实验室工作,并担任传染病检测主管。

 

参考文献

  1. World Sepsis Day (2021) https://www.worldsepsisday.org/sepsis

  2. Kumar A, Roberts D, Wood KE, Light B, ParrilloJE, Sharma S, Suppes R, Feinstein D, ZanottiS, Taiberg L, Gurka D, Kumar A and Cheang M:Duration of hypotension before initiation of effectiveantimicrobial therapy is the critical determinantof survival in human septic shock. Crit CareMed 2006, 34(6):1589-96, DOI:

  3. Global Action Plan on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2015, https://www.who.int/antimicrobial-resistance/publications/global-action-plan/en/index.html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