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易发生医患矛盾」的环节,检验人可得当点心!

作者:郭小兵 孙莉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 2022-05-06

维系健康、挽救生命,是医务人员、患者及其家属的不二目标。医患之间本应是同心协力、生死与共的统一体。

然而,现实中医患纠纷时有发生,且因医患纠纷所致恶性事件也不断有所报道。医患纠纷成为严重困扰着医务人员工作与生活的负面存在。

尽管临床检验并不直接面对患者,但近年来发生在检验与患者之间的纠纷也不在少数。积极探究易发纠纷的环节,并制定实施相应的解决方案,是防范纠纷于未然的关键所在。

那么,潜藏在日常工作中、易出现纠纷的因素有哪些呢?


01 服务态度不当

态度问题或许是造成医患纠纷最为常见原因之一。

纵观发生在身边的恶性伤医事件,多数是因为态度不佳导致的。面孔冷漠,爱搭不理,态度恶劣,出言不逊,丝毫不顾忌患者或家属的情感,不发生医患纠纷倒是奇怪了。

解决举措:端正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时刻抱着为患者优质服务的理念,是有效解决问题的关键。面对患者或家属,要有足够的耐心、热心、诚心,给予他们以信心,让他们安心,不仅可规避纠纷,亦有利于达成和谐的医患关系。


02 化验流程繁杂

患者进行化验检查,多需完成几个步骤:预约挂号、医师开单、门诊交费、条码生成、标本采集,部分标本还需运送到专门的实验室。

基于大多数医院的患者来自外地,对于医院布局及化验流程不熟悉,且所涉及科室往往不在同一地域。繁杂的流程,导致患者或家属频繁地往跑于各楼或楼层,抑或反复地排队等候,均会造成患者或家属产生焦躁情绪。这也是发生纠纷的根源之一。

解决措施:一切以便于患者为出发点,优化工作流程,调整科室布局;充分发挥网络功能,实行网络预约、网络开单、网络交费、网上导引,并在网上给予患者化验指导,让患者更加方便易行。


03 信息标识错误

信息错误可出现在姓名、性别、年龄、诊断、标本类型、检测项目名称等方面,在既往或当前仍然采用手工开具化验申请的医疗机构,因医生字迹不清、患者描述欠佳、检验同仁识别及输入信息错误等原因,会造成化验报告单上患者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合,这也是患者最易到检验科质问、讨究的原因了。

当前,患者信息收集及录入基本上实现网络化及信息化,患者个人信息/标识错误发生概率显著降低,但医生在开具化验申请时,部分内容仍是手工输入的,尤其是标本类型或项目名称,出现错误频次较多。

但错误的发现往往在化验报告单打印领取时,故患者到化验室查因问责就会时有发生了。

解决措施:问题前移,加强医护人员信息录入培训,将纠纷风险降至最低;检验科严格执行查对制度,把问题解决在化验报告发布前;适当扩大检验科信息修改权限,部分问题在检验科就地解决。


04 标本拒收质疑

标本拒收是检验科为保证化验结果精准,对于不合格标本的处置办法,也是降低标本分析前质量误差的关键。

但是这一举措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不仅患者,甚至是医护人员也会出现不解,或者排斥。婴幼儿的标本、重症患者的标本、难以采集的标本(各类穿刺标本、肺泡灌洗液等)、动脉血血气分析标本,抑或集中保存后批量化验时才发现异常需要重新采集的标本,在进行标本拒收时,最容易发生医患、医技纠纷。

解决措施加强对医护、患者的宣讲,既要讲解标本采集规范流程,又要诠释标本拒收的原因及利弊,以期标本合格率提升以及拒收时获得医护、患者的了解与理解;针对极特殊或难以获得标本,即便不合格,在与临床充分沟通并在结果中详尽备注后,也要进行化验及结果报告。


05 结果报告延迟

医学检验的发展,使得检验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化验结果在临床诊疗中的价值越来越显著。基于此,临床医生、患者对于化验结果的期待可想而知。

但是,在实际化验过程中,存在着诸多报告延迟的状况,如因成本原因而行批量检测时造成早先采集标本患者等待,化验结果异常(尤其是重要的项目)需复检复查而意外耗时,仪器设备故障导致化验延迟或结果复检,标本量剧增而人员、设备相对不足时化验结果报告滞后等。

当然,还存在着一些非故意的人为造成化验不当,如化验漏项、少项或项目错误,标本张冠李戴,保本存放位置不当造成遗失漏检等。当这些问题出现时,也就意味着纠纷的发生为期不远了。

解决措施优化化验流程,尽量缩短患者等待时间;严格做好定期、实时的设备维护保养,并有应急备用举措;制定实施化验结果预估及应急处理方案;强化责任心、避免人为事故。


06 化验结果“差异”

人体疾病过程是动态的,其化验指标也会产生动态的变化,故不同病程时的化验结果会存在不同。此外,因考虑成本、灵敏度、特异性等因素,项目的化验方法、设备呈多样化。

而各医疗机构间、甚至院内不同实验室间采用的方法设备也会有所不同。因各种方法设备的检测结果会有所差异,甚至不同方法的参考区间迥异。

基于此,患者在不同医院检验科室,或者同一医院不同实验室化验时,其结果会有所不同。因患者并不了解结果差异产生的根由,于是会因结果差异前至化验室质疑。

由此产生矛盾、甚至激化医患矛盾的现象时有发生。

解决措施:提高检验同仁自身业务素质,提升为患者或医护合理解释差异缘由的能力;院内各实验室间尽量采用相同的设备、方法,避免院内结果差异产生;规范标本采集时机,合理设置化验频次,减少不同病程结果差异产生概率;保证各病区化验方法的一致性,避免同一病区混用不同设备、方法化验同一项目所造成的结果差异。


07 极端化验结果

因业务素质水平高低不同,抑或员工责任心不强等原因,对不合格标本未进行拒收,对化验结果审核不严,以至于化验室常会有一些极端的结果发布。

如已凝血的标本报告凝血四项结果,抗凝欠佳标本报告血小板,溶血标本报告电解质结果,或者标本张冠李戴后阴阳结果颠倒等,引起临床误诊误治,造成患者一定程度的经济、精神损失,这也是产生医患纠纷最为常见的原因之一。

解决措施:制定实施奖惩制度,以制度管理人,不断提高员工责任心;制定实施专业考核体系,以考核促进人,不断提高业务素质。


08 结果诠释欠精准

化验结果诠释是当今检验科室极为重要的服务、工作内容之一。且随着检验医师门诊的设立,这项工作会越来越得以推广、普及。在结果诠释过程中,我们务必做到客观、科学。

如乙肝病毒载量结果为5.0×10^2 IU/L提示两点,其一为真的阴性,没有病毒;其二为患者体内病毒载量低于方法的灵敏度,无法有效检出。基于患者与临床常认为这种结果就是阴性的,故我们务必诠释到位。否则,若患者采用高灵敏度方法检测阳性时,或后续出现了严重后果(如孕妇未采取拮抗措施导致胎儿感染),我们肯定会面临到极为棘手的医疗纠纷。

解决措施:提升化验业务能力,积累实验诊断经验。

总之,医患本有着共同的目的,医患之间本应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作为医务人员,我们每一个人需要时时提醒自己作为医者的责任和义务。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不断强化服务理念,真正对患者做到“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有时去治愈”,长此以往,医患纠纷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


编辑:骆秉涵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