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血标本离体就凝固,“神马”情况?

作者:陈真  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检验科 2022-07-18


冬日里的太阳总是那么让人陶醉,但是现实往往很残酷,中午12点必须独自去接早班了,中午这个班,让人望而却步,患者总是特别多,一阵心酸感油然而生呀,我急匆匆的来到急诊化验室,科室里充斥着各种忙碌的脚步声,紧接着同事交接我一个“诡异”的凝血功能结果。


李**,男,70岁,肿瘤放疗科患者,肺癌,化验凝血功能,结果如下:



TT、APTT都是﹡号,我就纳闷了,为何会这样呢,又不是被蛇咬伤的患者,结果不应该会这样呀,我心中暗自揣测,难道是标本采集有问题?于是我立即检查患者样本,果不其然,竟然是标本有凝块了,顿时心中一阵狂喜,暗自抱怨同事工作太粗糙,这不明显违反标本接收规则嘛,整个事情就是这么简单吗?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请听我娓娓道来。


紧接着我给肿瘤放疗科住院部打电话,询问标本采集时是否顺利,并请求重新采样送检,此刻,我还留了一个小心眼,我想去住院部亲眼目睹护士小姐姐采血的整个过程,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呀,并非护士采血的技术让我吃惊,竟然是血液刚刚采集到柠檬酸钠真空管中,标本就开始产生小凝块,此时此刻我竟无言以对,为何患者如此特殊呢,难道是患者血浆中含有异常蛋白,譬如多发性骨髓瘤患者,但是患者明确诊断就是肺癌呀,彻底推翻我的设想。此时,我脑海中突然闪现蛋白两个字,患者不是同时送检了生化嘛,回去实验室查看结果不就水落石出了嘛。


我迅速飞奔到值班室,锁定患者生化标本号,结果如下:



总蛋白69.3g/L,球蛋白41.5g/L,蛋白都是正常的,这个疑问还是无解呀,这可怎么办呢,标本采集凝固,自然凝血功能检测就做不了,这不直接影响主管医生对病情的判断和后续的治疗嘛,正在我陷入两难之中,我定睛一看,血钙是偏高,从而引起了我的思考,原来“罪魁祸首”就是它呀,瞬间如醍醐灌顶。




枸橼酸盐又称柠檬酸,主要为枸橼酸三钠,枸橼酸盐能与血液中的钙离子结合形成螯合物,从而阻止血液凝固,枸橼酸盐在血中的溶解很低,所以只能用水溶液,其常用的浓度为109mmol/L,常用抗凝剂与血液的比例为1:9(体积比)。



此位患者血中的钙离子为3.74mmol/L,其血液中钙离子偏高,相对而言,采血管中的枸橼酸盐则相对偏少,于是不能完全螯合血液中的钙离子,所以标本才出现凝固。为了螯合较高的钙离子,顺利阻止血液凝固,于是我决定增加一倍体积的抗凝剂,再次去患者床旁采集凝血标本,跟设想的完全吻合,结果差强人意,并告知主管医生,抗凝剂与血液的比例为2:9,凝血功能化验结果可能存在影响,请结合患者病情和体征进行诊疗,待患者血钙恢复正常,执行复查凝血功能。


化验结果如下图所示:





检验医生虽然不需要直接跟患者打交道,每天面对的仅仅是各种高精尖的仪器,但是检验前质量控制是保证检验质量中重要的一环,要仔细认真地处理每一份标本,做到成竹在胸;遇到“特殊”的检验结果,要及时反馈给临床、积极查阅文献,更好的服务于临床,做到事半功倍,力争成为一名优秀的检验师,而不是检验匠!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