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同行比,和自己比

作者:镜里真人   2022-08-06

导语:又到年底,又到了单位总结、个人总结的时候了,且看这位同行的一个小总结。


今天体液标本还不包括体检的几十个已经超过200个,又处理了件小事,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很晚才下班回到家,可能太困了吧,直到儿子10点放学到家才把倒头便睡的我叫醒,才知道自己小睡变长睡了,一口气睡了三个多小时。


回顾今天的工作,对自己基本还是满意的,上午那么忙,还抽空把内科孙医生昨天电话交代的报告查询给办了,当我电话反馈她所需要的查询结果时,听到的是她的一声:多谢了,我心里感到很舒服。本来是两个科室的事情,加上我们科室的工作也存在不足,但积极协调,就是重视了别人,也等于尊重了自己,自己费点劲,协调好了事情,也收获了别人的尊重,所以心情是舒畅的。今天上午尽管非常忙,但一直对病人态度特别好,自然也收获了病人或者家属很多次谢谢,我感觉出他们大多是真诚之声,当然也有礼貌性的客套话,但是我非常高兴,毕竟是收到病人的感谢,而不是病人的埋怨和不满,甚至是谩骂(说明一下,我从医近30年,没有被病人骂过,但听到过病人骂其他医生)。加上今天的谢谢声特别多,所以一个上午忙忙碌碌过去了,并不觉得怎么累,当然小腿、胳膊还是酸酸的。


中午在餐厅吃饭,恰巧和我们两个年轻的导医坐在一起,其中一个是经常带体检人员到我们科室的,所以我们比较熟悉,边吃边聊,她中间几次夸我服务态度好、脾气好,受到人家的表扬自然很开心,作为回敬,我也真诚地夸她带体检有眼色,聪明能干,经常面带笑容等优点,大家都开开心心的。她们还问我上班多少年了,工作感受什么的,我由此就萌发了写此文的想法,把自己好的经验、感受跟年轻人交流分享也是应该的吧。


和同行比,看谁收到的谢谢多;和自己比,看哪天收到的谢谢多;反思自己当天哪件事情没有做好或者能够做到更好,反思自己当天没有人家(同行)做得好。这几句话可以作为本文和年轻同仁的交流要点吧。为什么要这样分享上述要点呢,我认为像我们医技科室、药剂、护士以及收费、司机甚至病案室、行管、后勤等工作人员,虽然也是医务工作者,但比起临床主治医师,能够收到病人锦旗等赞扬的机会不多甚至根本没有,所以在日常的工作中能够不断地受到病人的赞许或者听到他们的谢谢的声音,就是对我们的肯定。这也是医院所要求的优质服务中的一种很好体现吧。优质服务不是一句空话,如果医患关系和谐,我们工作就会心情舒畅,患者也满意,这样更能够促进我们的医院良性发展循环。当然做好服务,可能直接受益者就是我们自己。讲一个小插曲,也是我印象最深的一件小事,我刚刚上班几年后的一天,我陪从乡下来的母亲逛商场买衣服,一个老者非常有礼貌地给我打招呼,我很惊讶,我不认识他,他说我给他抽血化验过,当着妈妈的面夸我技术好,态度好,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但看着妈妈很高兴,我也很开心。以后这么多年和很多患者或者他们的家属交了朋友,有的甚至是终身的朋友。这件过了二十年的小事印象最深,一直影响着我,搞好优质服务,给我们带来的最直接的是精神的愉悦,给父母脸面增光,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再讲讲和同行比,意思是要向本行业本单位本科室的模范或者榜样学习,向先进人物靠齐,目标要大,走得会更远,但最好先和身边的同行比,看看人家是怎么工作的,怎么优质服务病人的,如果和科室主任比不了,就和跟自己年纪相仿的同行比,学习人家的长处,善于取长补短方能更好地进步。其次要和自己比,今天的自己和昨天的自己比,今年的自己和去年的自己比,看看自己有没有进步,不要老停留原地踏步不进。刚搬进新病房里,我就和科室兰主任谈,搬新家,要换掉不好的旧思想,新瓶子装旧酒,是没有新味道的,重复老思想,只能有老的结果,是不会进步的。不要认为搬进新大楼,我们的服务水平就会跟着提高,一定要改变不好的观念,要从我们科室负责人开始,然后引导科室同志们。所以一个人、一个科室要敢于找自己的不足,勇于改正,才能比昨天进步。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的仪器出故障,读卡机出故障,收标本的工人又撂挑子,病人又多,工作强度增大,难免会影响我们的情绪,但越是这种情况,越要保持镇静和积极的心态。前天鹏辉说我的气色不错,我说现在病人的多少很难影响我的情绪了。我们科室的,最近和我搭班的伟伟、蒋晓、志超、雅琳,都做的很好,还有芳芳、昔红总是面带微笑的。金鹏也不错,比才上班时候进步太大了。没有提到的,其实干得也不错,不好意思,不再一一表扬,我的胳膊架的很难受了,肚子也嗷嗷叫了,就分享到这里吧。


总之,希望看到我这篇随笔的同行们工作愉快吧,也希望分享您的好经验和宝贵意见,同时也希望我们医院越办越好吧,快60周年大庆了。


注:这是几年前分享到科室工作群的小总结,由于年底都忙,没有征求文中提及的同事意见,所以涂盖起来,请理解)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