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了!新冠核酸扩增曲线起始荧光值越过阈值...

作者:万权松 陈建凤  隆昌市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 2022-09-21

前言

疫情反复肆虐加快了新冠核酸检测的发展,为了国人的出行方便,越来越多的检验人员加入了核酸检测的大军,缺乏足够有效的实践,检验人在核酸检测中只能迎难而上,边做边学边实践。

背景

报告一批核酸检测从拆核酸样本到结果的报告需要至少3-4h,若出现质控失控、试剂失效等找寻相应的原因后整批次的结果还必须重新检测,这是我们检测人员最不愿发生的事情。作为初入核酸检测大军中的一员,最怕的就是遇到问题时自己却不知道该怎么去查找原因,怎么去处理。记得刚上核酸那会儿,精神紧张,下班以后根本睡不着觉,总担心会不会哪里操作不规范导致污染影响后续的检测工作等,甚至于睡梦中的自己仍在检测新冠核酸的岗位上。

案例经过

经过3个多小时的忙碌,一批核酸检测的结果出来了,搭班老师却告诉我,这批次检测的新冠核酸曲线很奇怪,还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曲线,较多样本的曲线在检测的一开始荧光值就超过了阈值线,见下图1:

作为初入新冠核酸检测的我看到这曲线,当时就慌了,是什么原因才导致这样的情况呢?科室安排一个班次核酸检测由两名核酸检测人员完成,本次我主要负责新冠核酸样本的处理和提取,搭班的老师负责试剂的配制、上机扩增,由于核酸曲线异常为第一批次核酸的检测,没有找到原因之前,也不敢继续做下一批次。

案例分析

我努力回想我的操作过程,样本的处理及提取均按说明书要求进行;搭班老师扩增试剂的配制依照说明书复融后配制、正常上机布板。


科室目前使用的初筛试剂有两种,使用两种试剂进行新冠检测的样本处理和提取是相同的,不同的是加入样本的量与扩增试剂的量,如下表1



以往新冠核酸检测采用的为试剂1,由于试剂1已使用完,本次核酸检测采用的是试剂2,从表1中可以看出试剂1中待测样本的使用量较小仅仅只用5ul,而试剂2中样本量增加至20ul,样本量与扩增试剂量的比例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那么本次异常曲线的出现是由于样本量的改变导致的吗?


实时荧光RT-PCR扩增曲线主要分为线性基线期、指数扩增初期、指数期、平台期,在线性基线期时由于为PCR扩增的起始阶段,扩增产物很少,所产生的荧光信号值较低,此时仪器采集的信号为荧光背景本底信号;


进入指数初期,荧光强度开始明显升高,超过阈值,所采集到的荧光信号明显超出荧光背景本底信号;到了指数期后,由于试剂中的dNTP、引物、探针等组分很充足,DNA酶活性很高,PCR的扩增达到最高的效率,荧光值快速增长至平台期;进入平台期,由于dNTP、引物、探针的不断消耗,DNA酶活性随着反应时间延长而逐渐降低,扩增效率下降,荧光信号将增长缓慢或不再增长。


由于本次新冠核酸检测采用的是试剂2,操作时将提取后的20ul样本加入已配制好的扩增试剂的8联管中,用适配的8联管盖子紧盖立即瞬离后交由扩增区老师上机扩增。由于是第一次使用该试剂,并未将样本与扩增试剂在8联管中混匀而直接瞬离上机,因而怀疑可能是扩增试剂与加入提取好的样本未充分混匀,荧光信号不稳。


试剂程序从扩增的第一个循序开始采集荧光,由于样本与扩增试剂未混匀出现了分层,导致实际采集的可能仅仅某一组分(扩增试剂或者样本)的背景信号,而该背景信号相对高,随着扩增循环次数的增加,经过仪器的不断高温加热,样本与扩增扩增试剂开始混匀,荧光反而下降,最终表现为初始扩增10个循环中,荧光强度由强到弱的反常!


为了确定是否是该原因,对核酸样本重新加样提取,在扩增试剂的8联管中加入20ul提取后样本,盖紧8联管,颠倒混匀后再瞬离消除气泡交由扩增区老师上机扩增,扩增曲线并未再出现初始荧光值较高的情况!


总结

对于很多经验丰富的前辈来说,加样量的改变未注意样本与扩增试剂混匀不应该的,但作为初入新冠核酸检测人员,遇到的问题还会很多,每一次的遇到都是我们的一次进步;那遇到问题时一次次的紧张,解决问题后的豁然开朗,终将是我们成长的阶梯。


参考文献

[1].李金明.实时荧光PCR技术[M].第二版.北京:科学出版社,2022.

[2].李金明,张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临床检测技术[M].北京:科学出版社,2021.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