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人10大综合征,你中了几个?

作者:楚门   2022-12-27

据说,每一个工作几年的检验人都会有以下几个综合征,对照看看,你中了几个。


01

夜班综合征



每到上夜班的前一天,一定是呼天抢地,长吁短叹,自怨自艾自己第二天要上班。


上班的当天,一定是在心里默默祈祷,今晚夜班之神放过我,不要有太多的标本,不要有太多的电话铃声响起。


上班前几个小时,一定是翻来覆去睡不着,胆战心惊,硬生生熬到夜班。


等到上夜班的时候,仿佛打了鸡血一样,疯狂战斗。直到第二天下班,才感觉自己已经虚脱了。


02

顺笔综合征



检验人的口袋里什么都不多,就是笔特别多。每到一个科室,看到一支无主笔,就忍不住拿起来,直接放到自己口袋里。


03

洗手综合征



检验人每天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洗手洗手再洗手。这要是在医院或是在家里,还好理解,要是在外面,往往会被人“另眼相看”。而且检验人洗完手之后,还不会用手去关水龙头,一定是拿纸巾或是胳膊肘去关。要是厕所正好关门,也绝不会拿刚洗好的手去开门,而是用脚或是纸巾包住门把手去开门。


04

复核综合征



一个优秀的检验人,一定喜欢每天复核数据。同样的,一个优秀的检验人,不仅喜欢在工作中复核数据,还喜欢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去复核,比如家庭生活开支,孩子的学习成绩等等,甚至连买个菜都要计算,直到被人翻白眼为止。


05

喜怒无常征



会因为培养出某种罕见的细菌而兴奋,也会因为主任的一句批评而难过,更因为患者的一句质疑而陷入悲伤情绪。总之,做了检验人,情绪不由人。


06

医闹综合征



看到难缠的患者时总是心惊胆战,每说一句话都要在心里过滤三遍,生怕说错话;听到家属说要投诉的时候,心脏都要停跳3秒钟;看到有人拿出手机的时候,就开始怀疑对方是不是在拍照录像,开始回想自己是不是哪里没有做到位,有没有给别人留下把柄;一旦对方对结果产生质疑时,条件反射怀疑自己是不是哪个步骤没有做到位。总之,每天都工作就是如履薄冰,生怕自己碰到某个潜在医闹分子。


07

双重人格征



别人都是上班一条虫,下班一条龙。自从做了检验人后,我们都是上班一条龙,下班一条虫。


上班的时候精力旺盛得不行,仿佛脚踩风火轮,精力十足;一到下班就恨不得葛优瘫,倒在床上不起来。所有的爱心和耐心都给了患者,徒留疲惫给自己。什么吃饭逛街去蹦迪?统统别叫我,我只想睡觉。


08

学习焦虑征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原本以为这个噩梦在毕业之后可以终止了,谁知道,一入医门深似海,学习依然没有放过我。各种医院考核、职称考试等等,每晚挑灯夜战说的就是我们。


别问我头是怎么秃的,说多了都是一把伤心泪。


09

清洁综合征



每天下班之前都要把各种实验器具仔细清洗,以确保下次实验使用时,器具干净不被污染。正因为这样,养成了对各种瓶瓶罐罐都要清洗的习惯,看到哪里脏就忍不住要搞起来。


嗯,自从那以后,家里的碗筷清洗和家务活都成了我的责任。


10

记录综合征



无论别人说了什么,总是习惯性地掏出纸笔要记录下来,生怕自己记错了。要是重要的事情,还要再做一遍草稿,然后誊写。特别喜欢标日期,家里的油盐酱醋,统统写上开瓶日期。别问我为什么,工作三五年你试试看。


检验人的十大综合征,你中了几个啊?


检验视界网微信平台独家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

检验视界网

聚焦IVD,服务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