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故事 | 兰草们之死(下)

作者:包广杰   2022-12-29

【5】


兰草们到底还是死了!


刘大山把黄了的叶片剪了一次又一次,到第四次的时候,中间的叶片也黄了,兰草们彻底没有希望了。刘大山把死掉的兰草们连根拔出,心情却一下子轻松起来了,就像心口压了一块石头被搬掉了。


张大威赶过来,搭讪道:死了?真拔了?


死了!拔了!


也好,拔掉好,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刘大山给他点点头,会意地笑了。


张大威也会意地笑了。


他俩心中那堵墙的倒塌,主要是美女小黄的功劳。当然,也有小王的功劳。


兰草们死因之谜,是被小黄意外地揭开的。



那天下班,她最后一个走出细胞室,正准备关上房门,刘大山匆匆折了回来,说忘了拿家里的钥匙。小黄就推开门,打开房间的灯,刘大山去了里间找钥匙。小黄正低头看手机,就听到刘大山说,小黄,紫外线灯怎么开着?小黄紧走几步,果然看到,幽幽的蓝光从里间门口的飘出,哦,她想起了,刚才是自己随手按下的紫外线消毒灯的开关。


这几天,流感挺多的,我下班开开紫外线,消消毒。


哦,刘大山关了紫外线灯,走出来说,咱们细胞室不直接接触病人,一般不需要紫外线消毒。


知道了,小黄讷讷地说。


紫外线主要用于空气消毒,检验科除了主任办公室、值班室、会议室等非检验操作区,其他房间都配有紫外线消毒灯,每天都要有消毒的时间要求,至少不低于一个小时。但其实,并不是所有的检验人员都喜欢紫外线消毒的,毕竟紫外线消毒后,会留下一股异样的味道,加上有些区域,比如像细胞室等较少接触病人、空气相对”洁净”的屋子,紫外线消毒意义并不大,这一点,细胞室的张大威就十分认同,并身体力行。小王刚上班时,他就给小王强调不要开紫外线,小黄去年上班时,他又重申这一“重要”原则。小黄读研、实习期间,已经习惯紫外线消毒,所以一次中午下班时,习惯性打开了紫外线灯。刚刚开了半个小时,就被吃过午饭来加班的张大威发现了,他劈头盖脸地吼了小黄一顿,小黄委屈地掉了眼泪,算是长了记性,以后,再也没有在细胞室外间开过紫外线灯。刘大山对于紫外线这件事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一方面不愿意为持不同意见和张大威闹别扭,一方面他也觉得紫外线消毒对于细胞室意义不大,尽管如此,他还是按照工作要求,督促他们几个做好紫外线消毒的每日登记记录。然而,细胞室紫外线灯基本没有开过,这也是大家心照不宣的事实。


小黄这天意外开了紫外线,刘大山也并没放在心上,很快这件事就云淡风轻地在他心头溜过去了。但小黄却心事重重了。


【6】


小黄意识到兰草们之死,是死于紫外线,是死于她之手。休假前两天,她下班走得最晚,可能是以前的老习惯性动作,她打开了紫外线灯,第二天,她是第一个细胞室上班的人,她发现紫外线灯还在发着幽蓝的微光,她赶紧关闭,又开窗通风,其他三个人上班后竟然毫无察觉,她也没有声张。没有想到,休假过后,兰草们就开始枯黄、死亡,她竟然没有联想到紫外线,或者是她把那天开紫外线的事情忘了,而现在,真真切切地,她觉得是自己的“罪过”——暴露在强烈紫外线的动物们皮肤、眼睛会灼伤,微生物们、植物们会死亡,她那天习惯性打开紫外线灯光的时候,没有给刘老师的兰草们丝毫的保护措施,比如放到窗帘下、桌子下,或者盖上厚厚的报纸等,只要紫外线照不到或者照不透的地方,就行了。哎,忘了,她是医学硕士生,她知道这方面知识的,刘老师他们应该也知道,不过没有联想到罢了。况且,一墙之隔的细胞室外间的君子兰们并没有丝毫损害(她没有打开那间房的紫外线灯),也间接证明了她和她打开的紫外线是杀死兰草们的罪魁祸首!


她懊丧,后悔那天开紫外线灯的多此一举。她现在纠结着是不是要告诉刘老师真相。工作一年多了,她感觉刘大山老师人挺好的,但往往是好人发脾气的时候,吓死人,况且这次还是他的心爱之物死在自己的手中,她真怕他大发雷霆,让她下不来台,或者对她不冷不热,这比大发雷霆其实还可怕,天天在一块工作,别别扭扭的,她受不了。纠结了两天,她悄悄地和小王倾吐了心中的纠结。小王让她开诚布公地给刘老师说一下就行了。小王还说,刘老师不是火爆脾气,也不是小心眼,再说了你是谁呀,楚楚动人的美女硕士,谁忍心对你发脾气呢?小黄笑着推了小王一把,去一边吧,帮我想想如何给他说,咱们也想个办法,乘此机会,让两位老师和解和解。


【7】


又到了岁寒年末,气温骤降,是儿科、老年科的一些疾病的高发季节。今年病人比往年同期大幅上升,而且增加得似乎有些有恃无恐的味道,细胞室的工作更是忙忙碌碌,但元旦将至,每个人在疲惫之中脸上似乎都流露出一丝丝喜气,毕竟,只要是热爱生活的人,哪怕是垂暮的老者,对于新年,都会有新的希望和憧憬的。


细胞室四个人建了一个小群,群名就是“我敬你爱同事亲”,发起人是美女小黄。小王喜欢发一些小视频和漫画,小黄经常发一些《人民日报》夜读、十点读书之类的音频,他们发的都是轻松娱乐的内容,也都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刘大山和张大威开始总是潜水,其实他们心里清楚这两个年轻人的小心思,也为他们的好心所感动。慢慢地,他们也开始冒泡了,刘大山发一些《论道》等传统文化的内容,张大威也附和着点赞,有时候还评论几句。礼尚往来,刘大山想回赠一下,给张大威点点赞,不过真没有机会,张大威却从未转发过什么。


这个周末,小黄借祭奠死去的兰草之名,打着给刘老师赔礼道歉之幌子,邀请细胞室全体同仁到玫瑰西餐厅小聚一番。餐后,小王极力撺掇他们KTV嗨歌。


小王和小黄请两位老师点歌先唱,他们客气地推辞了,刘大山说,年轻人先来。小王说,小黄最年轻,那就小黄先来。小黄却不客气,唱了《隐形的翅膀》、《明明白白我的心》两首半新不旧的流行歌曲,小王唱了《游击队之歌》、《打靶归来》两首红歌。多彩多姿的旋转灯光,激昂抒情的旋律,似乎把张大威的血液也点燃了。他唱了京剧《红灯记》中的一段,没想到平时一脸严肃的张老师声音如此洪亮、饱满,小黄和小王不由得叫好,鼓起掌来,刘大山也兴奋地鼓起掌。小王邀请他也唱一曲,他微笑着推辞,说自己五音不全,唱歌跑调。张大威说,跑调不要紧,我们帮你合唱。刘大山摇摇头说,不行啊,我跑调能把大家带到沟里去。小黄说,带到沟里去,也不要紧,张老师唱的好,可以把你拉回来。


刘大山真不会唱歌,让他唱歌等于是赶鸭子上架。他拉去张大威的手说,大威你帮我点一个,咱哥俩一块儿唱。张大威眼里有些潮了,“大威”这个称呼,已经有十多年没有从刘大山口中听到了。他平静了一下心情,想起了几天前,他高中同学群里,放的那首快要老掉牙的《礼貌歌》,当时他就听得老泪纵横,想转发到细胞室的小群里,可犹豫了一下,把发送状态取消了。


KTV包厢里响起了轻松、活泼的音乐,几十年前的老歌旋律回荡在房间的角角落落。起初是和两个人唱,一个声音高,一个声音低,后来,小黄和小王也加入了进来,四个人的合唱声像一条宽阔的大河,奔腾不息……


相逢点头笑,握手问个好, 笑容挂眉梢,心儿甜透了

同志间怎能够不打交道, 礼貌对人是多么重要,

你也有礼貌,我也有礼貌, 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美好。

走路让个道,爱幼又尊老, 谁能无年少,谁又不年老

人人都讲美的情操, 人生的道路上要互相关照,

你也有礼貌,我也有礼貌, 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美好

……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