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故事】男实习生的故事(上)

作者:包广杰  河南省漯河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 2022-12-30

“莫主任”,小栋——栋副主任走进了我的办公室,给我打招呼。


我抬起头,放下手中的材料,给他微笑了一下,说道:有事吗,坐下说。


“我准备下周休公休假”,小栋边在我的对面坐下来,边说。


“孩子放暑假了,下周想带他出去玩,科室最近又不忙,你看可以吗?”小栋很客气地问。


“好啊,孩子放假了,是该出去放松一下了,咱们平时又没空陪他们,”我边说,边给小栋的假条上签字,我签完字,主管副院长还要签字。


小栋收起假条,说,“莫主任,那我就下周一,开始休息了,也没有什么需要交代的,只是有一个实习生,有点放心不下。”


“一个实习生,能让我们能干的冻主任放心不下?,是啥样的实习生啊?”我笑问,又有些好奇。


听完小栋简单的情况介绍,我感觉这个男实习生,的确很特别,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出了问题,影响不好不说,全科都要受牵连,科室全年的先进啊,年终奖啊等等都要泡汤。我给小栋交代,休息之前,先给医务科汇报一下,然后给带教他的老师通通气,稳定他的情绪,今天我太忙,一会儿要给院长汇报工作,两个厂家代表还在门口等我,下午有院周会,但我尽量要实地考察一下,看看这个男实习生,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再详细问问带教过他的老师,关于他的细节问题。


下午,开完两个小时的院周会,已经临近下班时间了。我挂念着实习生的事情,就朝门诊检验科走去。


上午,小栋给我说,这个实习生轮换到体液室,但我透过体液室的窗台,只看到我们自己的工作人员——老梁。


旁边血常规室的是小刘值班,我走进去后,他马上给我打招呼,我问起这个实习生的情况,小刘告诉我,实习男(为了简化,也防止对号入座,下文均采用这个代号)是一个非常不自信的学生,畏畏缩缩,在血常规室两个月结束了,还不敢单独给小儿采血,插手一些工作,老出差错,我们都不敢给他放手。


体液室的老梁是个大大咧咧的人,他也告诉我,实习男非常不自信,并且笨手笨脚的,老梁还粗着嗓门给我学着说:前天班上,我带他,他一只手戴着手套,另一只手插在白大褂口袋里,我说,上帝给我们人造两只手,就是要让我们用两只手干活的,你看你,本来手就笨,还一只手操作,把那只手拿出来,两只手配合,哎,这不就成了嘛,又麻利,又美观,等了一会儿,他又问我,老师,我会不会弄错了啊?我说,挺好的,没有错啊,可等一会他又问,出错了没有啊,我一听就火了,说他娘娘们们的,我说,我亲自看着你编号,然后又看着你,把尿标本放到仪器旋转台的,怎么会错,哎,他就是这样,超级不自信,还没有见过如此不自信的实习生,特别是男实习生呢!


老梁和小刘都说实习男不自信,但并没有说他有自杀倾向,我也就没有往这方面问,以免以讹传讹,反而对这个学生不好,上午小栋告诉我,实习男有自杀倾向,他是听谁说的?我掏出手机,正要拨打小栋,小栋却把电话打过来了。


小栋在电话里说,他已经给医务科反映了情况,医务科与校方沟通后,反馈他的信息是:这个实习生入学后,辅导员就发现他有严重的自卑、恐惧心理,联系家长,了解到他是有严重的神经官能证,还经常服药,校方和他家长达成了协议,暂不让他退学,积极帮助他,但出了意外情况,校方可以不担责任,所以,我们就轻松了,医务科说让我们不要歧视他,帮助他实习顺利结束,就行了。


我听了小栋的话,心里是轻松了一些,但还是有些恼火,医务科应该及早把这个情况及时反馈到检验科,而不是检验科发现苗头才被告知,另外,小栋是怎么知道这个实习男有自杀倾向的,他还是没有主动告诉我。


“莫主任,真不好意思,实习生想自杀,是免疫室的蝴蝶老师告诉我的,我忘了告诉您了”,小栋在我的质问下,不好意思地解释着。

 

蝴蝶?我不禁苦笑了一下,这个神似蝴蝶翩翩的女子,我太熟悉了,她本名叫胡蝶,和蝴蝶一个读音,加上性情活泼,身材苗条婀娜,所以就成了全科室人心中的蝴蝶了,我和她,虽不是一个学校毕业,但同一年进的医院,又同在检验科,又同一个宿舍住,所以,当时两个人也算是无话不谈的闺蜜,但两个人性格差异还是很大的,我,“摸”美女(上一篇谈过“莫”变成“摸”的来历),虽然人高马大,看似大大咧咧,但性格稳重,甚至有些内向,而蝴蝶则属外向活泼,花枝招展、蝴蝶翩翩一样的女子。随着谈婚论嫁、结婚生子,很现实问题的到来,我们两个人的心也就慢慢地分给了各自的老公和孩子,别看天天一个科室上班,却很少有机会联络,后来,我又提了副主任、主任,她还是科室大头兵一个,工作之余联络得就更少了,我觉得我们之间更是渐行渐远。


回忆了和蝴蝶的青葱岁月,又想到实习男的事情,我手机联系了蝴蝶,刚巧到了周末,约她小聚,叙叙旧情,顺便问一下实习男的事情。


(未完待续)


检验视界网微信平台独家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