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故事】男实习生的故事(下)

作者:包广杰  河南省漯河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 2022-12-30

(接上篇)


蝴蝶接到我的电话,有些意外,但也很惊喜,这从手机里就能听出来,但她一家人周末要去山里玩,等一会就出发了,她很歉意地表示,下一周吧,下周,红缨,哦,莫主任,我找个时间请你。我手机里啐了她一口,小样儿,不要叫我莫主任,还是叫我的名字,我爱听。


周一,下午刚到办公室,就接到了蝴蝶约我晚上小聚的电话,我晚上有一个应酬走不开,我就让她等一会儿到我办公室来,先聊一聊。


没过多次时间,蝴蝶就翩翩而至。寒暄几句后,没有等我先问,她就迫不及待地说道,你是不是想问,我是怎么知道这个实习男的?见我笑而不语,她妩媚的瓜子脸上露出了浅浅的酒涡,继续说道,你忘了我家老范是心理咨询师,我近朱者赤,学了几招,就留心观察这个实习男,那天下午,实习男突然一声叹息,说,活着真没有意思,还不如死了,声音不大,但听起来让人吃惊,当时岳爱花也听到了,她说,小伙子家说什么寻死要活的,没出息。我却不这样认为,他有时目光呆板,不像青春期的男孩子失恋什么的,就有些担心,他真的会自杀,就给小栋讲了。


我问她,再没有给其他人讲吧,她摇摇头,见我狐疑地望着她,就浅浅一笑,说,怎么不信我啊,你还以为我是胸无城府、口无遮拦的小女生啊,不过,这件事给我家老范讲了。


老范,也就是蝴蝶的老公,是我们眉力县知名的心理咨询师,也是从我们县医院内科主治医师的岗位上,辞职去干心理咨询公司的,最近这几年,在我们县干得风生水起。


那,老范怎么是给你说的?我问蝴蝶。


他呀,他还不是建议做心理咨询?正常人还需要心理咨询呢,况且实习男已经不正常了。


那你给你家老范说说,给学生做个咨询,毕竟是咱们检验科的,学生又没钱,最好弄个免费的。


什么?免费,你out了吧,心理咨询是不免费的,另外,他本人不求助,心理师不能主动啊。蝴蝶表情夸张地说。


哦,即便如此,你这个蝴蝶还是有办法的,是不是?我也觉得这个男生应该做心理咨询,他健健康康的,不出啥事,实习顺利结束,对他本人好,对咱们检验科也好。我认真地对蝴蝶说。


也许是看我一幅认真、严肃的样子,蝴蝶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说,那好吧,让我试一试吧。


七、八天后,风花雪月楼——媚力县城最雅致的一家饭店里,走进我们四个胖瘦、高矮不一,但衣着光鲜的女人。蝴蝶做东,邀请了我、岳爱花、乔依依。我和岳爱花,属于人高马大型,蝴蝶和乔依依属于身材苗条型,蝴蝶中等个,乔依依个矮,小鸟依人型,同事、朋友一般都叫她小乔。


一走进包间,屁股还没有暖热,我就迫不及待地问蝴蝶实习男的情况,蝴蝶边点菜,边笑着说,怎么,摸姐沉不住气了,小乔说,今天我们免疫室的,难得请主任吃一次饭,就不要谈工作了吧,岳爱花也说,是啊,吃饭不谈政治,我们今天好好敬红缨,不,是敬莫主任一杯,咱们免疫室三个姐妹,这么团结,还是半年前莫主任出的主意好,小乔边给我倒雪碧,边说,那是,咱们的莫主任领导有方,全院谁人不知,谁人不晓。我赶忙笑说,打住,给我打住,屁精,一群小马屁精。不是屁精,是精辟.......饭局在我们四个女人一台戏的嘻嘻哈哈中进行着。


尽管一开始强调了只吃饭、不谈政治(即不谈工作),但吃着说着,就又聊到了实习男身上。小乔问,蝴蝶姐,俺范姐夫施了什么魔招啊,听体液室的老梁说,最近实习男有了很大变化,我倒是想知道,姐是怎样动员实习男主动求助心理咨询师的,蝴蝶只是吃菜,没有接小乔的话题,她泛泛地说,毕竟是学生,我让老范给他每次优惠100元,他家是县城的,家庭条件还可以。


岳爱花比我还性急,她擦了擦她的樱桃小口,问道,你倒时好好给我们讲讲啊,你家老范是怎么样给他咨询的,他心里到底有什么病?小乔也插嘴,就是,他为什么那么不自信呢,俺也想知道他的心里秘密,快讲啊,蝴蝶姐。


哎,他也不告诉我呀,蝴蝶笑着说,老范的嘴严实着呢,和共产党员一样坚强,宁死不屈,不露一点口风。


呸呸呸,谁信啊,就凭当年他追你山崩地裂,死去活来的,我忍不住插嘴道,难道当年的花蝴蝶,如今没有魅力了吗?


是啊,姐夫不给你说,你就不让他上你的床!小乔坏笑道。


嗨,你们不知道,那晚我们在床上缠绵,我看他豪情万丈,把他伺候得舒舒服服,本以为趁着余兴,他会原原本本告诉我,你们也知道我也是好奇心很大的人,可他仍坚守他的心理咨询要为来访者保密的原则,就是不肯说。


难道就没有吐露一点?岳爱花有些失望地问,其实我们都有些小失望。


当然有啦,蝴蝶看大家情绪不高,就嗲声嗲气地说,老范不是提示我们嘛,这个学生,小时候心里受过创伤,让我们不批评、不指责他,还有让他身边的同学也团结、帮助他,老范还说这个学生常年吃着药物,他失眠、还抑郁,童年那个事件留下的心里伤害太大了,只是他不肯告诉我具体什么事件。那天晚上,我揪住他的耳朵,他也只是说,要替咨询者保密,打死我也不能说,具体什么事件,你可以联想生活实际啊!


联想生活实际?小乔一听,一双好看的杏眼睁得好大,她业余时间爱看科幻、鬼故事,也写小小说,她忽闪着修过的眼睫毛,联想起来了:


在池塘里游泳,小伙伴淹死了,他也差一点死,但没有死成,太老套,不太妙;第二个,他淘气,点火把人家的麦秸垛烧了,还烧死了一个小孩,也不恰当;第三个,在厨房捣乱,打翻了菜刀,把他妈妈脚砍伤,砍成了残疾,不太合理;想必是,有一天,他去城郊玩,走失迷路了,晚上在古墓旁,遇到了一个青面獠牙的鬼,魂儿吓丢了.......



两个月后,小栋告诉我说,实习男近来表现不错,也敢给小孩子扎针抽血了,听他说,药也停了,昨天,还看到他在医院的球场上打篮球,尽管笨手笨脚地,但参与了进去,体液室的梁老师也说,这个学生操作也熟练了许多,掌握的检验项目比一般的实习生还要好。


我听罢,真的很高兴,但愿人人心中都充满阳光,但愿这个男实习生从此摆脱童年的心理阴影,成熟自信。


我在心中默默祝福。


后来,在住院部生化室,我看到过这个实习男,是一个很阳光很帅气的小伙子。


实习结束以后,有一天,蝴蝶告诉我,实习男在快要返校时,给她讲了那个特殊事件,即那个让他阴魂不散的童年事件。这个事件,我听了很震惊,出乎我的意料,也和小乔天马行空的联想相去甚远,但我还是决定不写下来,即便这个实习男本人同意,也不行,因为如果他的当事人看到我写他的真实事件,很有可能会对他们构成二次伤害。


检验视界网微信平台独家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