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常规的审核之奇怪的散点图

作者:万权松 李悦  隆昌市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 2023-01-13

前  言


作为临床上开展最多的项目之一,血常规的结果对于早期发现血液系统疾病、区分细菌病毒感染有着重要的临床作用,如何快速进行血常规的审核且保证结果的准确可靠,血常规的散点图对检验工作中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案例经过


寒冬入夜,值夜班的笔者在审核血常规时,一张报告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如下图:


图1


从图1报告中示:老年女性,以胰腺炎入院,血常规WBC高达:21.02*10^9/L,中性粒细胞仅仅占14.30%,嗜酸性粒细胞占比竟高达78.7%,绝对值达16.55*10^9/L。

如此高的嗜酸性粒细胞跟患者的初步诊断不符,查看血常规散点图如下:


图2


血常规WDF通道散点图:紫色表示淋巴细胞,绿色表示单核细胞,蓝色表示中性粒细胞,红色表示嗜酸性粒细胞;散点图中一般淋巴细胞、单核细胞、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正常情况下大致是沿着X轴从左往右排列。

从图2中发现嗜酸性粒细胞出现在了中性粒细胞的区域,而本该出现的区域却并未明显发现有嗜酸性粒细胞的存在。这是怎么回事呢?

散点图提供的信息不可靠,按照科室Eo%>20%需进行复片确认,推片结果如下图:


图3


推片结果图3示:推片中发现该患者并未有明显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的情况,而是以中性粒细胞为主,比较正常中性粒细胞而言该患者的中性粒细胞中存在明显的中毒颗粒。

血常规白细胞计数增多,通过推片发现增多的白细胞以中性粒细胞为主,结合患者的初步诊断,符合患者的临床情况。

那么可以肯定的是该患者仪器所计数得到的嗜酸性粒细胞并不是真的,假性增多的嗜酸性粒细胞是怎么回事呢?


案例分析


血常规分析仪WDF通道主要是根据侧向荧光(SFL)反映细胞内核酸含量和侧向散射光(SSC)反映胞浆内颗粒的复杂程度以及二维图中没有显示的前向散射光(FSC)反映细胞体积的大小三者来共同决定白细胞的分类。区分嗜酸性粒细胞和中性粒细胞主要是根据SSC的强度。

正常情况下,嗜酸性粒细胞与中性粒细胞的SFL通道信号强度基本一致,由于嗜酸性粒细胞中具有嗜酸性颗粒相比较中性粒细胞中的中性颗粒来说颗粒复杂程度较高,SSC的信号强度较大,因而比较容易区分。本案例中,该患者存在严重的感染,从图3中也可以看出,患者的中性粒细胞具有颗粒增粗的现象,颗粒增粗导致其原结构变化,那么会不会引起中性粒细胞被误判为嗜酸性粒细胞呢?

于是联系仪器工程师,据工程师讲,WDF通道中中性粒细胞为NE-WX、NE-WY、NE-WZ和NE-SSC,当该通道的信号值达到一定的阈值时就可能会出现嗜酸性粒细胞误报的情况,比如样本中存在中毒颗粒,放化疗患者,药物或者其他物质与试剂作用等。

可以设置复检规则,让laboman接收“action:Confirm eosinophil and neutrophil count by other methods”这个报警,把这个报警设置成复检规则进行拦截。总部推荐了EO问题的另外一个复检规则,如下:(NEUT-SSC >= 155 or NEUT-WX >= 340 or NEUT-WY >= 650) and NEUT-WZ >= 850。

因此本案例假性的嗜酸性粒细胞的增多实际上是由于中性粒细胞中的中性颗粒增粗,增粗的中性颗粒使仪器在检测时SSC的信号值增大,超过了中性颗粒正常范围内的阈值,从而使仪器误认为是嗜酸性颗粒,计数时误将此类细胞划分为了嗜酸性粒细胞。

无独有偶,笔者朋友在也遇到一例同样的情况,仪器散点图如下:


图4


图5


如图4,该患者标本初次检测时发现血常规分析仪散点图异常,嗜酸性粒细胞出现于中性粒细胞计数区域,将该标本混匀再次上机复查结果如图5,复查前与复查后血常规散点图情况基本一致,依旧出现嗜酸性粒细胞出现于中性粒细胞的计数区域,经过推片复检,该类出现在中性粒细胞计数区域的细胞依旧不是嗜酸性粒细胞,而仍然是带有中毒颗粒的中性粒细胞。


总  结


临床工作中遇到血常规异常结果时,作为临床工作者,不能仅仅只是将该样本重新上机检测后,结果基本一致,就将该报告发与临床,而应当重视血常规散点图,当发现血常规散点图存在异常时,应当推片复查,以保证结果的准确性。


致谢1:图4图5感谢泸州市中医院检验科关泸浩老师提供

致谢2:感谢Sysmex工程师河传波老师为本案例提供的建议帮助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