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科在体检人群中及时发现重疾并预警,为患者救治争取宝贵时间

嵘泗县人民医院 2023-12-19

近日, 浙江省嵘泗县人民医院检验科在体检人群中发现一例异常血液标本,高度疑似白血病。患者接到通知后赴上级医院进一步检查,最终确诊为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检验科的辛勤付出,为患者及时救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病例回顾
10月25日,检验科副主任傅海平在审核渔农村血常规体检报告时,发现1例男性65周岁的血常规中WBC、HGB、PLT结果都正常,只有单核细胞百分比37.4%,成人单核细胞百分比参考范围3-12%。
随后,傅主任与黄大桢副主任共同查看仪器散点图,发现散点图明显异常。如图1,紫色区域(淋巴细胞),绿色区域(单核细胞)出现连接,绿色区域上方拉的很长,WBC(Flags)出现Blast/Abn Lympho?(原始细胞 ?)等警示信息。正常情况下,淋巴细胞,单核细胞,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群是相互分开的,正常散点图如图2。

图一

图二

散点图和警示信息,预示血液病的可能性。该标本在另外一台血球仪重新监测,显示结果一致,随即进行推片瑞吉式染色,在显微镜下确认有无异常细胞。在染色间隙,两位主任查看了该患者历年我院体检报告,血常规并未异常。

图三

傅主任在显微镜下发现一类细胞胞体较大,胞质染色较深,有些胞质含有粉色颗粒。胞核较大,染色质疏松,有些含有1到2个核仁(如图三),疑是异常细胞。同时,浙江医院驻检验科的业务主任庄爱周对血涂片进行复核,确认异常细胞为原始、幼稚细胞,并进行分类计数,考虑白血病可能性较大,她要求立即联系分院体检医生,一定要通知到患者本人,做骨髓穿刺,明确诊断。


庆幸的是,患者在接到通知后,立即到上级医院就诊。几天后,从家属处获悉患者确诊为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已经住院治疗。

内容来源:嵘泗县人民医院

图片来源:veer、ibaotu

排版:znm

审校:金宝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