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接受2000份!基层送样本,医院做检验,可行吗

上观新闻 2023-12-20

缓解“看病难”“看病远”的关键,在于夯实基层医疗发展。

今年,上海市嘉定区成功申报2023年中央财政支持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其中一项就是建立心电、检验、影像、超声等集约化医疗服务中心,实现资源共享。近日,记者从区卫健委获悉,今年,嘉定借助嘉定区医学检验中心,将230多项检验项目下沉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实现市民就近可享同质化医疗服务。

“以前跑一趟大医院,一来一回半天就没了,现在家门口就可以直接做,很方便。”今年70多岁的管阿婆患有甲状腺结节,需要进行甲状腺激素水平检查。以往她要跑到南翔医院或是区中心医院验血,现在家门口的南翔镇曙光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能检验,这让她感到很方便。

像管阿婆这样的受益者,并不是个例。为方便市民就近享受到同质化的医疗服务,南翔镇曙光社区卫生服务站与嘉定区医学检验中心联通,新增160多项检验项目,包括肝肾功能、血脂、心肌酶谱、甲状腺功能、各类肿瘤标志物等相关指标的检测。

南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盛飞告诉记者,患者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完成抽血后,样本将由专人运输到嘉定区医学检验中心。检验结果出具后,报告将实时传输给患者,减少患者来回奔波。

嘉定区医学检验中心位于仁济医院嘉定分院(嘉定区中心医院)检验科,现已面向基层医疗机构开放230多项检验项目,包括呼吸道病原体检验、肝肾功能检查、免疫系统检查等各类检验项目。

嘉定区中心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徐炜新告诉记者,他们每天接收2000多份来自基层医疗机构的检验样本,经过签收、分检、检测等流程后,报告将实时传输回各送检机构。“生化的全部项目,包括肝肾功能、血糖血脂,还有免疫项目、肿瘤标志物、激素检查等,原先基层单位不开展这些检查项目,患者需要往上级医院跑。现在在基层医院抽血,我们来检测,可以极大方便患者。”徐炜新介绍说,一年来已累计为基层医疗单位完成各类检验报告80万份。

除了打通检验外,为了让更多的患者留在基层就诊,南翔镇曙光社区卫生服务站点还引入了24小时动态血压、24小时动态心电图、动态血糖、智能健康指环血氧检测等检查设备,并配有380种目录药品,有效提升站点服务能级,助力打造“15分钟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圈”。

内容来源:上观新闻

图片来源:veer、ibaotu

排版:znm

审校:金宝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