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会诊300余次,被临床医生称为“火眼金睛”,这位检验人是如何做到的?

极目新闻 2023-12-20

极目新闻记者 郑晶晶

她是“镜下功夫”过硬的“火眼金睛”专家,她是长期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守护天使”,她是科室人人佩服的良师益友……她,是神农架林区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副主任检验技师吴海燕。

从事医学检验工作30多年的吴海燕,在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投身公益事业,广受好评。

吴海燕在工作中
30载练就过硬的“镜下功夫”

吴海燕具有30多年医学检验实践经验,她担任林区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13年,业务能力突出,基本功扎实,“镜下功夫”尤其过硬。她在长期的医学检验实践中,训练出了超强的沟通和预判能力,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几年前,一位当地居民到该院进行例行体检,结果显示,该居民的某一项血液指标接近临界点。一般情况下,医院都会视为正常,但吴海燕结合其他指标数据综合分析后,认为不容忽视,提出更进一步检查的建议。最后,该居民被查出白血病,由于发现及时,在上级医院得以治愈。
还有一位患者,因腹痛入院检查,在进行常规检验以后,吴海燕凭着对患者精神状态和其他关键指标的观察观测,给出了排查宫外孕的建议,临床医生采纳后及时作出干预,患者在最短时间内康复出院。
据不完全统计,吴海燕年均参与全院临床疑难、危重病例会诊、咨询300余次。
许多人称赞她是“火眼金睛”,对此,吴海燕说:“哪有什么‘火眼金睛’?医学是经验学科,尤其是医学检验更需要经验判断。我信奉三条:一是尊重科学多提问,二是分析数据不教条,三是多站到患者的角度换位思考。要多体谅患者的痛苦,并且尽最大努力减轻这份痛苦。”
吴海燕和同事们在探讨中
利用业余时间投身公益事业

吴海燕立足医疗检验岗位,在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投身公益事业,广受好评。从1999年,她就开始投身无偿献血宣传和招募工作,2009年成为红十字会志愿者,2019年5月参加湖北省救护师培训,通过考核取得了救护师资格证书,并在神农架林区“首届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心肺复苏项目中荣获二等奖。

在神农架林区人民医院检验科,只要提起吴海燕,人人佩服、个个服气。她非常注重“传、帮、带”,通过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同事。团队里的几位年轻人说:“海燕姐传道、授业、解惑有两大绝招:一是手把手教、二是大嗓门吼!”这个描述,的确符合性格豪爽的吴海燕的风格,她性子急、不保守、不掖着藏着,就怕别人学得慢、跟不上。十多年来,她带出了18名院校实习生,如今他们都成为了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她注重人才培养,总是积极争取机会,选派科室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培训,并创造性地制定了成果分享制度,要求每一个培训回来的同志,都要分享培训成果,给全体人员授课,做到一人学习,全科受益。她坚持推行每月一次的科室业务学习制度,用学习凝聚团队、提升团队。

据悉,吴海燕还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医学检验实践中潜心钻研、笔耕不辍,先后在《中国医学研究》《临床医学文献杂志》发表论文4篇,年均开展新业务新技术8项,并坚持学习钻研业务知识,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会议30余场次,成为神农架林区医学检验行业的骨干技术力量。

内容来源:极目新闻

图片来源:veer、ibaotu

排版:znm

审校:金宝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