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血红蛋白尿、肌红蛋白尿、色素尿怎么鉴别?

司南说检验 2024-03-13

写在前面:

红色尿液在临床中常见的是血尿和血红蛋白尿,但肌红蛋白尿和某些色素尿也会出现红色/淡红色的尿液,那么这些红色的尿液又怎么区分呢?今天就来说说这些红色尿液,看看是不是您要的答案。

PART01:色素尿

★色素尿是最好区分的,干化学隐血试验阴性,镜下无红细胞,且有食用或服用含有色素或者使尿液变色的食物或药物的经历。

★引起尿液呈现红色/淡红色的原因有:

▼食用了大量甜菜、红心火龙果、胡萝卜、覆盆子等本身色素充足的食物,尿液的颜色就有可能微微发粉、发红(食用红心火龙果引起尿液呈现粉色较常见,这个红色与尿液里有血引起的红色还是有一定差异的)。

▼服用某些药物,如利福平、甲硝唑、柔红霉素、华法林、依帕司他等,也会导致尿液变红、变粉。服用利福平时,不仅尿液会变色,人体的唾液、汗液也变成橘红色。

 

PART02:血尿与血红蛋白尿

★血尿与血红蛋白尿的来源是相似的,不过是红细胞破碎后,血红蛋白释放以后的尿液为血红蛋白尿。

★血尿:呈洗肉水色乃至鲜红色,静置后出现一层红色沉淀,上层澄清,振荡时呈云雾状,显微镜检查可见大量红细胞,隐血试验呈阴性(新鲜的红细胞可能使得隐血试验为阴性)或阳性反应。

★血红蛋白尿:呈红葡萄酒色或酱油色,静置后无沉淀,显微镜检查无红细胞或偶有少数红细胞,隐血试验呈强阳性反应。

★需要注意的是:在临床中单独的血红蛋白尿不多,很多都是血红蛋白与血尿相混合,当出现单独的血红蛋白尿时需要注意是否有血管内溶血疾病的存在。

★此外,在临床中肌红蛋白尿很少见,当出现酱油色尿时,一般不判断为肌红蛋白尿,但是当出现有相关肌肉方面症状而无出血或溶血时需要想到还有肌红蛋白尿的可能。

 

 

PART03:肌红蛋白尿与血红蛋白尿

★肌红蛋白尿与血红蛋白尿区分起来比较麻烦,但也不是不能区分。

★血红蛋白尿的主要原因是红细胞在血液中破裂释放出血红蛋白,通常与血液或肾脏的问题有关,其患者可能会伴随其他症状,如腹痛、尿急、尿频、发热等,这些症状通常与尿路感染或其他血液或肾脏问题有关,血红蛋白尿通常使尿液呈现鲜红或暗红色,因为它含有释放出的血红蛋白。

★肌红蛋白尿的主要原因是肌肉组织损伤或坏死,导致肌红蛋白进入血液循环,这通常与剧烈运动、外伤、肌肉疾病或某些药物引起的肌肉损伤有关,患者通常在肌肉损伤后出现这种情况,可能会伴随肌肉疼痛、疲劳、肌肉无力等肌肉损伤的症状,肌红蛋白尿通常使尿液呈现棕色或浓茶色,因为它含有释放出的肌红蛋白。

★除了症状以外,肌红蛋白尿和血红蛋白尿可以用硫酸铵试验加以鉴别:肌红蛋白能溶于80%饱和硫酸铵,而血红蛋白不溶解,所以在隐血试验阳性的标本中加入硫酸铵使肌红蛋白溶解(血红蛋白和其他蛋白沉淀)后过滤,取滤液再做隐血试验,仍为阳性,提示是肌红蛋白阳性,此方法较复杂。

★可以直接测定肌红蛋白的含量,有的实验室无法检测肌红蛋白含量时,可以用CK和CKMB加以鉴别,当CK显著增高而CKMB却正常或轻度升高时可疑似肌红蛋白存在。此外,尿液电泳也可以分离出肌红蛋白。

★由于肌红蛋白与血红蛋白的蛋白组成不同,导致肌红蛋白无法与针对血红蛋白的抗体发生结合,因此免疫法(隐血胶体金法)隐血结果为阴性。

司南说:对于红色/淡红色尿液,在临床中主要的还是血尿和血红蛋白尿(且其常为混合),而肌红蛋白尿很少见,当患者有肌肉相关症状又符合肌红蛋白/血红蛋白尿的检测时,需要想到是否存在肌红蛋白尿的可能,而对于色素尿只要隐血试验阴性且镜下没有红细胞的同时询问患者最近是否使用含色素的食物或药物即可分辨,不多说了,老话继续,检以求真,验以正德!

说明:由于笔者知识储备有限、经验有限,本文主要是整理以往的资料与实际应用中的经验,仅供交流、学习与分享使用,原版版权归原作者所用,内容不作为临床诊疗依据,如有错误请私信笔者,非商业用途,仅供专业人士参考与交流,谢谢!

内容来源 | 司南说检验

图片来源 | veer、ibaotu

排版 | znm

审校 | 金宝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