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甲功结果不准,原因竟是“血清中存在针对特定检测系统的干扰物质”

扬子晚报 2024-03-13

在医院做完检查,我们总会格外关注报告单上那些上上下下的箭头,总感觉箭头越多自己的健康问题就越多。检查数据是诊断疾病的重要依据,但检查数据有时也会“说谎”。

该案例在第三届检验与临床(内分泌与感染性疾病)思维案例展示活动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了二等奖

服药后甲状腺功能仍“异常”

宝妈焦虑谁来解
31岁的李女士是一位宝妈,从孕早期开始她就在多家医院检查甲状腺功能,“甲功全套”中的游离甲状腺素(FT4)和游离甲状腺三碘原氨酸(FT3)始终偏低,怀疑是患了甲减。但服用药物后情况也并未得到改善,李女士为此十分焦虑,产后她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代谢病科复查。

副主任中医师曹琳了解到,李女士没有乏力、怕冷、便秘、水肿等临床症状,通过甲状腺超声、垂体磁共振检查等手段也排除了她患有甲减的可能。由于李女士的病史、临床表现均和实验室检查数据不符,曹琳主任将情况反馈给检验科。

 

在检验科副主任、主任技师姚孝明指导下,主管技师张静对2年来李女士在5家医院的检验数据和检验方式进行了对比分析,尝试采样另外两种不同原理的检测系统进行检测,结果均显示她的FT3、FT4处于正常水平,也证实她的血清中存在针对特定检测系统的干扰。随后,检验科联系制造商技术团队协助,鉴定出李女士体内存在十分罕见的抗钌复合物抗体,导致特定检测系统FT3和FT4的测定结果假性偏低。最终,在检验科团队的努力下,李女士得到了甲状腺功能正常的诊断,她这颗悬了2年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泌乳素异常增高

为何没有临床症状
36岁的王女士,体检时发现泌乳素(PRL)异常增高。泌乳素的主要功能是促进女性乳腺发育并产生乳汁,女性在怀孕后期及哺乳期泌乳素分泌旺盛,非怀孕和哺乳的育龄期女性,泌乳素一般维持在较低水平。如果泌乳素异常增高,一般会导致闭经、泌乳、月经稀少等一系列临床症状,奇怪的是王女士并没有出现相应的症状,充满困惑的她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咨询。

经过检查,王女士泌乳素数值高达1619μIU/mL,已经远超参考范围102-496μIU/mL。了解到王女士并无临床症状,检验科免疫室工作人员考虑是否是检验中出现了干扰因素。

姚孝明主任介绍,泌乳素是由垂体前叶合成和分泌的肽类激素,在血清中有多种异构形式的泌乳素。其中具生物和免疫活性的单体泌乳素含量最多,约有60-90%;有15-30%为无生物学活性的二聚体,另有小于10%为较低生物学活性的四聚体以及免疫球蛋白和单体泌乳素的聚合物,称为巨泌乳素。“巨泌乳素含量低但分子量较大,易引起泌乳素浓度的假性升高。目前实验室多数使用化学发光法检测泌乳素,而该方法不能排除巨泌乳素的干扰。于是,免疫室工作人员通过采用聚乙二醇沉淀法对王女士的血清样本进行重新检测,结果为119.16μIU/mL,同时证实她的体内可能存在巨泌乳素。”拿到了准确的检测结果,临床医师对王女士进行了解释和健康指导,这才打消了王女士心中的疑惑。

随着检验医学的快速发展,患者的检查数据已经成为临床医生诊断疾病的重要依据。姚孝明主任指出,药物使用、饮食或环境等因素都可能会干扰检验工作,甚至导致检查数据失真,这就给临床检验医师带来了更多挑战。当患者的检查数据与临床表现不一致时,就需要检验医师抽丝剥茧地进行“破案”,找到干扰检验的“罪魁祸首”,从而帮助临床医师做出更加准确的诊断。

内容来源 | 扬子晚报

图片来源 | veer、ibaotu

排版 | znm

审校 | 金宝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