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不确定度评定与表示

检验视界网 2018-09-13

测量不确定度

测量不确定度的大小反映着测量水平的高低,评定测量不确定度就是评价测量结果的质量。

测量的目的是确定被测量值或获取测量结果。有测量必然存在测量误差,在经典的误差理论中,由于被测量自身定义和测量手段的不完善,使得真值不可知,造成严格意义上的测量误差不可求。

11.jpg

测量不确定的几个定义

测量误差

 

简称误差,是指“测得的量值减去参考量值。”

 


系统测量误差

 

简称系统误差,是指“在重复测量中保持恒定不变或按可预见的方式变化的测量误差的分量。”

系统测量误差的参考量值是真值,或是测量不确定度可忽略不计的测量标准的测量值,

或是约定量值。系统测量误差及其来源可以是已知的或未知的。对于已知的系统测量误差可

以采用修正来补偿。系统测量误差等于测量误差减随机测量误差。

 

随机测量误差

 

简称随机误差,是指“在重复测量中按不可预见的方式变化的测量误差的分量。”

随机测量误差的参考量值是对同一个被测量由无穷多次重复测量得到的平均值。随机测量误差等于测量误差减系统测量误差。

 

12.jpg

测量误差示意图

 

测量不确定度

 

简称不确定度,是指“根据用到的信息,表征赋予被测量值分散性的非负参数。”

测量不确定度一般由若干分量组成。其中一些分量可根据一系列测量值的统计分布,按测量不确定度的A类评定(随机效应引起的)进行评定,并用标准偏差表征;而另一些分量则可根据基于经验或其它信息所获得的概率密度函数,按测量不确定度的B类评定(系统效应引起的)进行评定,也用标准偏差表征。

 

标准不确定度

 

是“以标准偏差表示的测量不确定度。”

标准不确定度(全称为标准测量不确定度)可采用A类标准不确定度、B类标准不确定度及合成标准不确定度、相对合成标准不确定度等表示。

测量不确定度的A类评定,简称A类评定,是指“对在规定测量条件下测得的量值用统计分析的方法进行的测量不确定度分量的评定。”

测量不确定度的B类评定,简称B类评定,是指“用不同于测量不确定度A类评定的方法进行的测量不确定度分量的评定。”

 

合成标准不确定度

 

全称合成标准测量不确定度,是指“由在一个测量模型中各输入量的标准测量不确定度获得的输出量的标准测量不确定度。”

 

相对标准不确定度

 

全称相对标准测量不确定度,是指“标准不确定度除以测得值的绝对值。”

 

自由度

 

是指“在方差的计算中,和的项数减去对和的限制数。”

 

扩展不确定度

 

全称扩展测量不确定度,是指“合成标准不确定度与一个大于1的数字因子的乘积。”

 

包含区间

 

是指“基于可获信息确定的包含被测量一组值的区间,被测量值以一定概率落在该区间内。”

包含概率是指“在规定的包含区间内包含被测量的一组值的概率。”

包含因子是指“为获得扩展不确定度,对合成标准不确定度所乘的大于1的数。”包含因子有时也称扩展因子,用符号k表示。

 

表1 表示测量不确定度常用的名称及符号

表1.png

注:①  表中A、B、c、rel、eff为正体;xykipuU为斜体。  

       ②  表中大写U表示扩展不确定度;小写u表示标准不确定度,如:

         标准不确定度A类评定:uA

         标准不确定度B类评定:uB  

         合成标准不确定度,uc或uc (y)

         扩展或相对扩展不确定度,U或Up、Urel或Uprel

 

测量模型

 

是指测量中涉及的所有已知量间的数学关系。测量模型简称模型。

测量模型的通用形式是方程:fYX1Xn= 0其中测量模型中的输出量 Y是被测量,其量值由测量模型中输入量X1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