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分子诊断,抗击超级细菌

作者:赛沛(上海)商贸
2021-12-16

全球迎战超级细菌


“超级细菌”泛指临床上出现的多种耐药菌,如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多重抗药性结核杆菌(MDR-TB),以及碳青霉烯酶肺炎克雷伯菌(KPC)等。这种超级病菌能在人身上造成浓疮和毒疱,甚至让人的肌肉逐渐坏死。更可怕的是,抗菌药物对它不起作用,病人会因为感染而引起可怕的炎症,高烧、痉挛、昏迷直到最后死亡。

                快速分子诊断-1.jpg

       金黄色葡萄球菌                                   耐碳青霉烯肠杆菌


2015年11月19日,来自中国、英国和美国多所大学的研究者在期刊《柳叶刀•传染病》上宣布,他们发现了一种新形式的抗药性,面对的是最后的防线之一:多粘菌素——而且这种抗药性还在肉用动物和人类中同时存在,可能是因为该药的农业使用。这种抗药性可在细菌之间轻易地转移,而且可能已经蔓延至多个国家。耐多粘菌素意味着“全耐药性”,即无药可救,现在这一最后一道防线也已岌岌可危。


继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控制细菌耐药全球行动计划》(global action plan on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后,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于2016年8月25日发布了由14部门组织专家联合制定的《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迎战超级细菌。

 快速分子诊断-2.jpg

国家卫生计生委官网国卫医发(2016)43号通知


探秘超级细菌的成因


超级细菌的出现,除耐药菌不断进化和院内感染增加外,滥用抗生素可以说是导致耐药的主要原因,在我国的情况目前还尤为严重。


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课题组,在权威刊物《环境科学与技术(ES&T)》上发表的《中国流域抗生素排放和消解的综合评估:来源分析、多介质模型和细菌耐药关联》指出,中国千人每日使用抗生素高达157克,是英美的5倍!

 快速分子诊断-3.jpg

MRSA耐药机制


超级细菌产生的根本原因则是基因突变,在自然状况下,变异菌在不同微生物的生存斗争中未必处于优势地位,较易被淘汰。抗生素的滥用则是这类细菌今日如此盛行的导火线,由于人类滥用抗生素,使得原平衡中的优势种被淘汰,而这种“抗抗生素”的细菌则顺利成长的成为了优势种,取得了生存斗争的优势地位,从而得以大量繁衍、传播。综上,基因突变是产生此类细菌的主要原因,快速检测并精准定位超级细菌,避免不必要的抗生素滥用,同时有利于及时采取措施,预防超级细菌的传播。

 

快速分子诊断-4.jpg

耐碳青霉烯机制


快速分子诊断,精准定位超级细菌


美国赛沛研发、生产的Genexpert系统,是全自动一体化的基于PCR方法的核酸检测系统,系统将样品制备和定量PCR过程整合在一个封闭试剂盒中并自动完成,能够自动完成样品制备、核酸纯化浓缩、定量PCR扩增检测,并输出分析结果,整个过程手工操作不到一分钟,当天即可提供检测结果。目前,基于该系统的检测已有24项获得欧洲CE-marked认证,包括MRSA、利福平耐药结核以及碳青霉烯酶基因等多种超级细菌的检测项目,是全球抗击超级细菌的检测利器。

 快速分子诊断-5.jpg

GeneXpert系统


Xpert MTB/RIF — 120分钟完成结核分枝杆菌及利福平耐药检测

Xpert MTB/RIF用5条分子信标探针对结核分枝杆菌特有的序列rpob基因上81bp利福平耐药决定区(rifampin resistance determing region,RRDR)进行检测,用第6条探针进行样品过程控制。能在2h内从患者标本中直接检测出是否含有结核分枝杆菌及是否对利福平耐药。国内外的大量数据都表明,Xpert MTB/RIF检测试剂盒检测结核分枝杆菌具有高灵敏度、特异性,同时可快速给出利福平耐药的结果,及时为临床医生提供可靠的诊疗依据,提高结核患者的治疗及治愈机会,对于全球结核的管控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快速分子诊断-6.jpg

改变“检测就等待”,实现“检测就治疗”


WHO指出Xper MTB/RIF的问世对肺结核的诊治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全力推荐Xpert MTB/RIF用于结核初始诊断:

·Xpert MTB/RIF替代传统的涂片镜检、培养和药敏试验对成人及儿童MDR-TB和HIV合并感染进行诊断;

·怀疑患有结核性脑膜炎的患者中,Xpert MTB/RIF应优先于传统涂片镜检、培养和药敏而作为初始诊断方法对来源于患者的脑脊液标本进行检测;

 快速分子诊断-7.jpg

WHO关于Xpert MTB/RIF的各项推荐


Xpert SA Nasal Complete — 71分钟完成金黄色葡萄球菌和MRSA检测

该产品同时检测葡萄球菌A蛋白(spa)、甲氧西林/苯唑西林耐药基因(mecA)和潜入SA染色体attB位点的葡萄球菌染色体盒mec(SCCmec)的基因序列,从而检测鼻拭子中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


美国两个机构进行了的多中心的前瞻性调查,将Xpert SA Nasal Complete 检测与培养进行比较,确定其检测性能。对744例样本的结果显示,Xpert SA Nasal Complete 相比培养法,检测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灵敏度为99.3%,特异性91.4%;检测MRSA的灵敏度为100%,特异性98.3%。

 快速分子诊断-8.jpg

Xpert SA Nasal Complete简单3步


Xpert SA Nasal Complete手工操作少于1分钟,上机71分钟完成检测,基于GeneXpert系统的即时PCR快速检测方案,可确保当天活动检测结果。研究表明,通过快速筛查和去定植,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率可降低60%,开胸术患者术后感染引发纵隔炎导致的死亡率可下降57%,住院时间缩短14%,医疗费用减少18%,同时通过有针对的莫匹罗星使用,可有效遏制抗菌药物耐药性。


Xpert Carba-R — 48分钟检测KPC、NDM、VIM、OXA和IMP-1 五种碳青霉烯酶基因

这是当前全球唯一可快速检测并鉴别多种碳青霉烯酶基因blaKPC、blaNDM、blaVIM、blaIMP-1和blaOXA-48(现在包括blaOXA-181和blaOXA-232)的即时分子诊断产品,可检测直肠拭子和菌株,样本处理只需1分钟的简单3步,上机检测后48分钟获得检测结果,每种基因的检测下限都可达102CFU/拭子,快速发现耐碳青霉烯菌定植患者,可快速、准确检测耐多药菌定植患者,有助于预防爆发,并确定最佳的感控路径,可实现对跨境转移和转院患者、长期住院患者、移植患者、手术患者和ICU患者等的主动筛查,快速执行碳青霉烯耐药菌的管控措施,在其传播爆发前防患于未然。

快速分子诊断-10.jpg

Xpert Carba-R检测性能


GeneXpert系统的这些耐药检测项目可以在一台仪器上同时检测,且由于其操作简单,也非常适合于床旁开展。快速分子诊断,抗击超级细菌。


 赛沛(上海)商贸有限公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