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智能化实验室自动化流水线在区域检验中心的应用

作者:吕东梅 王云丽
2021-12-16


吕东梅,硕士研究生,毕业于长春理工大学,现任迪瑞医疗标准化实验室产品经理,在实验室自动化流水线产品规划与市场推广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能够敏锐捕捉检验科自动化发展痛点,并给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已发表多篇学术文章,其中EI收录一篇。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条件显著改善,但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分布不均衡的现象依然存在。为此,国家相继出台多项重量级文件[1, 3],将医联体、医共体作为推进分级诊疗和健康中国建设的有力抓手。而区域检验中心作为医联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无疑成为医改政策鼓励的重要方向。

一、我国区域检验中心发展现状

区域检验中心,即依托区域内核心医院的检验科建立或采取独立建立的方式,联合区域内其他医疗机构,对区域内检验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共享,建设覆盖整个区域的中心实验室。

其具体运作模式是,定时收集合作医院的检验标本,通过专业物流运送至中心进行检测,由区域检验中心进行统一检测并出具检验报告,最后通过区域性LIS系统实时回传至医院。

区域检验中心因承担着区域内合作医院的检验标本,这就对区域检验中心的检验能力和检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国区域检验中心都配备了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流水线设备,尤其是开展项目最多的生化、免疫检测,大多数区域检验中心都配备了全自动生化免疫分析流水线。不过生免流水线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标本前、后手工操作的问题,而实验室自动化流水线因实现全检测过程的自动化,即标本进入检验科后,可自动完成标本前处理、检测和后处理,检验科老师只需一步操作,即可等待审核报告单,劳动强度减低、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有效助力了区域检验中心实现提升区域医学检验质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效率且降低成本、支持疾病干预和健康管理等功能,因而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区域检验中心的广泛认可。

二、国产智能化检验产品的时代已经到来

实验室自动化流水线代表着IVD行业最高技术水平,此前罗雅贝西IVD四巨头垄断着相关技术,近年来,随着国内IVD企业在研发投入上的不断加大,多家企业推出了自己的实验室自动化流水线。


图1. 迪瑞AI智能标准化实验室效果图

迪瑞医疗已率先推出国人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实验室自动化流水线——AI智能标准化实验室(图1),由迪瑞LA-60全自动样品处理系统连接自有品牌生化、免疫、凝血、尿液分析、血细胞分析以及妇科分泌物分析流水线组成,它将标本在实验室运转的流程全部囊括在内,实现检验科六大常规一体化、自动化、标准化和智能化检测,着力提升检验科关注重点问题。

1. 提升检验效率:迪瑞AI智能标准化实验室实现标本处理全流程自动化,提高效率;结合软件平衡流转算法、智能场景预判逻辑和智能规则监控机制,可根据实验室标本量和项目类型、仪器的状态等因素合理分配待测标本,缩短标本等待时间,提高检测效率,缩短标本周转时间。

2. 提升检验质量目标管理:迪瑞AI智能标准化实验室的上线标本能够全流程跟踪和管理,及时进行风险预警显示,智能信息平台进行无缝连接LIS与自动化流水线,对分析仪、检测结果、质控数据等各类数据进行集中管理,提升检验质量目标管理。

3. 提升生物安全性:迪瑞AI智能标准化实验室采用全部封闭设计,标本上线后所有环节均由仪器自动化封闭完成,自动离心、去除标本盖、吸样、检测,完成检测离开轨道后自动进行加盖、送入低温存储模块,全程无需人工操作,每个环节标本都在封闭仪器内部运转,不会暴露在空气中,最大限度保证了实验室的生物安全。

4. 服务能力与管理质量:建成迪瑞AI智能标准化实验室,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也将拥有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实验室认可的硬件条件将得到完善。自动化技术与精益管理的思维结合,搭建先进智能信息平台,使整个检验流程更加高效便利,助力检验科实现服务能力与管理质量全面提升。

除依托自主研发的各类检验产品,迪瑞打造的AI智能标准化实验室将实验室空间布局设计、设备配置、人员优化、全流程规划化一站式服务、认证认可、专家学术交流等实验室运营各环节整合为一整套标准化解决方案,并全流程跟踪管理,将在助力实验室智慧化发展的历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图2)。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多个省市也已试点开展了诊断试剂的带量集采,而迪瑞医疗近600种检测试剂配合六大常规检测设备,丰富全面的产品提升了迪瑞AI智能标准化实验室的整体竞争力。迪瑞AI智能标准化实验室正因强大的技术灵活性和巨大的成本优势,已在多家医疗机构装机使用,应用效果良好(图3)。

图2. 迪瑞AI智能标准化实验室服务于长春市中心医院

图3. 迪瑞AI智能标准化实验室服务于北流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结束语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家将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4],再一次表明了国家要大力发展区域检验中心的决心。作为中国体外诊断领域的领先企业,迪瑞医疗始终坚持创新,为不同类型医疗机构量身定制个性化解决方案,持续助力我国诊疗水平持续升级。未来,在新医改的政策背景下,迪瑞医疗将配合政府部门完善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以专业的服务,助力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智慧型”区域检验中心。

参考文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32号)

[2]《关于开展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卫医函[2019]125号)

[3]《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国卫基层函[2019]121号)

[4]《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