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涞榜文 Westgard宣布与昆涞公司 开展伙伴合作

作者:上海昆涞生物科技
2021-12-16

“Everyone complains about the weather, but nobody does anything about it. (每个人都在抱怨天气,但没有人做任何事情。)”,这是马克·吐温在长篇讽刺小说《镀金时代(英语:Gilded Age)》中的名句。这句话用于描述医学实验室质量管理,也颇为贴切。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尴尬的局面,主要是由于质量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拟指标,医学实验室的管理人员缺乏一把量化的“尺子”去评估和改善实验室质量管理的水平。


有鉴于此,Westgard博士提出了6σQMS医学实验室质量管理模式,该理论主要基于PDCA循环为医学实验室提供了量化管理质量水平的可行性工具和模式。并且Westgard博士同时推出Westgard Sigma VP项目,旨在强调医学实验室在实践质量管理的同时,遵循”Do right QC right”的原则,也为医学实验室的管理人员提供了一个ISO 15189和CAP认可之外,更侧重于量化评估人员能力和检测系统性能的机会。


Westgard Sigma VP强化了人员能力的要求,需要通过涵盖《Basic QC Practices》和《Six Sigma Risk Analysis》两本规定教材内容的测试,以获得”Quality Manager”资质。两本规定教材之一的《Basic QC Practices》已由上海昆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授权翻译出版(见图1),另一本教材也已在出版计划之列。

 昆涞-6.jpg

 图1 《医学实验室质量控制实践基础》


在医学实验室相关人员获得”Quality Manager”资质之后,Westgard博士将根据6σQMS模式,通过Sigma方法学决定图(见图2)以sigma-metric评估检测系统性能之后,给予相应证书。

 昆涞-7.jpg

图2 Sigma方法学决定图


上海昆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专业的实验室质量管理第三方整体解决方案的国内先行者,与Westgard博士达成共识。作为Westgard Sigma VP项目的中国地区的合作伙伴,全权负责该计划在中国的实施推广(见图3,并可扫描文末二维码)。

 昆涞-8.jpg

图3 Westgard官网宣布与上海昆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


双方共同认识到引入Westgard Sigma VP项目将有助于提示中国医学实验室质量管理水平,与国际先进质量管理理念接轨。Westgard Sigma VP项目将成为一把“尺子”,为中国的医学实验室改进质量管理,提供更加具体的量化依据。


上海昆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