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P检测帮助减少抗生素滥用

作者:英国朗道实验诊断
2021-12-16

简单的细菌感染血液检测可帮助中国减少抗生素使用


近来广泛的报道中提到中国住院病人和门诊病人抗生素使用率高。临床年用量约8万吨,人均使用量是美国的10倍。据估计75%的季节性流感病人使用处方抗生素,而住院病人的处方抗生素使用率为80%。世界健康组织建议最高为30%。在中国大约97%手术病人接受抗生素治疗。


在中国一些初级健康中心将抗生素视为万能药。然而,其对于如病毒感染的普通感冒来说并没有效果。抗生素也不能治疗喉咙痛,这通常也是由病毒引起的并且有自限性。


滥用抗生素不但对治疗起不到作用,还会以其他方式来损害身体。不合理的使用抗生素会导致耐药、毒性和过敏反应。在中国,抗生素滥用已威胁到其使用效果,疾病会随着治疗产生的耐药性而发生变异,治疗效果随着时间降低。 


现在,一个简单的血液检测就可以解决这一威胁。检测血液中的C反应蛋白(CRP)含量可告诉医生疾病是否是由需要抗生素治疗的细菌感染引起,还是由无需抗生素的病毒感染引起。在机体受到细菌感染时,这种蛋白质的数量会增加;但在病毒感染时却不会,因为病毒感染触发了不同的免疫应答。


C反应蛋白(CRP)是一种在炎症、感染和组织损伤时肝脏产生的急性期蛋白质。CRP可用于帮助检测病毒感染、包括新生儿在内的细菌感染、传染病、组织损伤、炎症状态、心肌梗死和监测术后恢复,特别是肾移植患者。


作为炎症的生物标志物,低水平的CRP可以有效排除细菌感染进而避免不必要的抗生素使用。


此外,全套C反应蛋白检测的扩展报告能力使实验室对于低浓度和高浓度的CRP使用同一个检测方法来提高效率、节省时间和花费。全套C反应蛋白对于新生儿细菌感染的早期检测尤为有用,其初始值很低,随着感染的发生迅速升高。


英国朗道CRP检测试剂盒是液体即用型比浊免疫法检测,使用简单方便。它显示出结合及游离的胆红素、血红蛋白、脂肪乳剂®和甘油三酯对其的干扰有限,可广泛应用于生化分析仪,此项检测可整合在任何临床实验室的常规检测菜单中。


使用质控品对于CRP检测是很重要的,其模仿患者标本的基质可减少交叉反应及质控值漂移的可能性。朗道Acusera液体CRP质控品生产源自最高质量的100%人血清,可显著降低批间差。


此外,朗道的生化质控和特定蛋白质控也同样包含CRP和其他分析物,这将减少单独质控品的数量需求。所有的CRP质控品都是液体稳定型,无需样本准备,质控品中CRP以感染高浓度呈现进而可以保证在这样高水平时患者检测的准确性。


如果实验室在做质控时同时应用完善的实验室内部数据管理软件,如Acusera24.7,可以有效的管理、解读和报告准确的患者结果。同组群数据共享意味着实验室可以从多个运行相同检测的实验室中监测其性能表现,帮助实验室在发布患者报告前识别假阴性或假阳性结果。


如果要进一步评估CRP检测的表现,实验室应该参加能力验证(PT)计划,正如ISO15189推荐,允许实验室应用同样的方法和仪器分析其较其他实验室相比的分析性能。RIQAS是全世界最大的能力验证计划,拥有超过31,000家实验室用户,为参加的实验室提供全球最大的数据库比对结果。


在开具处方抗生素前得到准确的细菌感染检测结果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完整的检测计划可以预防抗生素滥用,进而减少日益增长的抗生素耐药性的威胁。



英国朗道实验诊断有限公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