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读往来

作者:编读
2021-12-16


武警山西总队医院检验科                                        联系人:张玉琴


室内质控每天做,第一次做的失控,再做时就在控了,连续很多天都是这样,请教这是什么情况引起?谢谢!

《临床实验室》:室内质控主要用于每天测定情况的监测,用于评价精密度,每天采用高、低两个水平质控品随样品一起测定,理想的情况是每天在控,但实际情况是容易出现失控。

失控后,应对该批检测的全过程进行迅速、仔细的回顾。分析有无特殊情况,根据您说的情况,可能原因有:

1)仪器原因:电压波动、仪器不稳定等原因,请确认仪器开机稳定后再进行定标。

2)建议您测量质控前,做一次全面的定标,然后再做质控:第一次测量两瓶同一批号的质控品,看是否同样情况出现?如出现,可基本判定质控试剂质量无问题,但请注意第一次和第二次是否放置在同一温度进行的测量?

3)测量少数几个患者的已知结果的标本,最好包括已知病情、近期曾做过该项目检测的患者标本,看下结果有无偏移。




新乡县人民医院检验科                                           联系人:闫广运


就目前而言,本人认为临床实验室办的很好,从专题选择、内容设计、文印版面设计等方面都很不错。我们科室业务学习,经常选择该杂志与检验视界网上面的文章,大家普遍反映效果不错,受益匪浅。建议在许可的条件下,多刊登一些对基层实用性强、适合基层医院开展的新项目、新理论。谢谢临床实验室杂志的同志们,祝愿你们工作顺利,全家安康,万事如意!

《临床实验室》:谢谢闫主任对本刊的肯定与认可。您的建议非常好,基层医疗机构在国家医改的大环境下,将承担更多的基础医疗和健康保健任务,适合基层开展的实用性强的新项目,新理论将为产品供应方和基层医疗机构双方带来新的增长点。我们将适时添加或者开展这样的专题,为厂家和读者进行交流搭建平台。




合肥同济泌尿专科医院检验科                                联系人:马明强


我医院检验科目前已趋向于全自动化,比如血常规,生化精液分析。为了满足病人方便,提高更加便捷的服务 我还需要更加努力准备,逐步扩展检验科项目,当然前提是我需要多渠道搜索和了解新的项目和新的仪器,希望贵刊能给我们带来更多帮助。

《临床实验室》:会的,马主任,相信定向点金线上及线下的产品能满意您的需求。线上,有检验视界网(http://www.ivdchina.org/)、点金微信平台、临床实验室APP。

“检验视界网”包含“电子版杂志、热点关注、质量大讲堂、e检通、检验问答、疾病专题、国际新品、专家专栏、会议信息”等热点栏目,欢迎您浏览。“点金微信平台”每天发布新内容,包含国际领先前沿信息、临床检验科普、行业专家说检验、最新行业资讯及幽默经典的点识成金,欢迎您关注。“临床实验室APP”,是检验行业综合信息平台,软件功能强大齐全,包罗了国内国外各种文献、杂志、论文等,还是中国检验行业最大最全的产品数据库。专家专栏、技术专栏、热专题、新品动态、应用介绍、行业新闻资讯、《临床实验室》电子版等栏目,欢迎您下载。

线下,有《临床实验室》纸质版。杂志每期一个专题,栏目设置以“专家论坛、技术导航、经验交流、实验室质量控制、质量在线、对话、新品”为主。闫主任,今后发行部会把每期纸质版杂志邮寄到您手中。




大理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                                    联系人:刘秉峰


是否可以在每个期次中加入血液细胞学的内容? 

《临床实验室》:谢谢刘老师的建议。《临床实验室》杂志创刊宗旨是每期一个主题,基本一年会有一期涉及您提到的血液细胞学主题,其余还需要照顾其他学科,请您理解!如需其他主题杂志,请向发行部索阅。




广东顺德龙江医院检验科                                        联系人:黎子辉


作为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素质、知识水平参差,尤其在一些方面如实验室质量控制和管理等这种理论与实践互相依赖性极强的领域,存在许多不足。贵刊收录的实践经验方面的文章,将有极强的借鉴和指导意义,希望往后多点化。

《临床实验室》:谢谢黎老师的关注,我们会继续努力,力争组织好每一期专题内容,也期待您更多的建议和意见以鞭策杂志更好的发展。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