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医学求真知,显微镜下追梦人

作者:DDM
2021-12-16

2017年5月5日16:30,在第三届全国临床检验装备与应用学术大会隆重举办期间,长沙顺天凯宾斯基酒店长沙厅举办了《检验医学高级教程》第二版与《显微镜下追梦人丛玉隆》两本新书出版发布会。


发布会由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新华医院检验科主任沈霞教授主持,各界嘉宾五十余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健康报、中国医药报、科学时报、临床实验室、万方数据网、小桔灯网、检验医学网和国际检验医学杂志等多家媒体出席本次发布会。

医学前沿-2.jpg

沈霞教授

医学前沿-3.jpg

姚磊副主编

首先由科学出版社姚磊副主编、编委代表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医学科陈瑜主任、读者代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检验科副主任郑芳博士对《检验医学高级教程》第二版进行发言。姚磊副主编重点强调《检验医学高级教程》是一部在专业领域负有盛名的专著,是一部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高层次的原创专著。这部著作之所以引人关注,在于它的学术基础。构思并主持本书编写的丛玉隆教授,是专业领域负有学术威望、在国际国内负有盛名的全国学科带头人,丛玉隆教授、尹一兵教授、陈瑜教授和参与编写的各位专家、本书的各位编委和各章节的撰稿者,都是致力于相关领域的卓有成果的专家学者。当今社会,在专业学术领域,人们不仅需要丰富多彩的最新信息,还十分需要可靠的经典。经典著作,能够帮助读者以最高的效率,掌握系统的先进理论和具体的技术方法;能够帮助读者在各种专业考试中,获得准确的答案,成为专业人员业务成长的必备工具;能够帮助读者学习、思考、感受人类智慧的结晶,帮助读者把握科学的规律;传播给读者的不仅是正确可靠的理论与技术,同时也传授着严谨的态度和学风。一部著作能否成为经典,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作者的学术地位和学术水平。


陈瑜主编首先介绍《检验医学高级教程》编写修订的历程,第二版秉承第一版的编写宗旨和框架,针对国内检验医学行业的知识需求及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不同程度的修改,将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补充到书中,增加了寄生虫和检验医学现状与发展趋势两个章节,添加微流控、纳米材料及各组学的新技术等,做到雅俗共享,与时俱进。《检验医学高级教程》自2010年出版以来,对提高检验从业人员的学术水平起到有益的促进作用,受到我国广大检验医学工作者很高的赞誉和支持,以此,程主编对各编委成员对本书的付出与努力表示深深地感谢。

医学前沿-4.jpg

陈瑜主编

医学前沿-5.jpg

郑芳博士

郑芳教授主要讲述品读《检验医学高级教程》的切实感受。《检验医学高级教程》第二版是对第一版的全面编辑、删减和补充,真正做到与时代贴近,在这个过程中体现检验医学学科的进步。通过《显微镜下追梦人丛玉隆》这本书了解老一辈检验人对检验孜孜不倦、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表示对丛玉隆教授的敬仰与敬佩。见贤思齐,希望这本书可以被年轻人作为在职场生活的灯塔和导明灯。


其次,由袁桂清编审及读者代表胡永洁女士对《显微镜下追梦人丛玉隆》新书发布进行致辞。


袁桂清编审首先对丛教授的经历进行介绍。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检验医学分会会长丛玉隆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实验诊断学家,是我国检验医学著名学科、学术带头人和领军人物。在漫长的学术生涯中,为了推动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丛教授做出重要贡献,是我国检验医学发展史上承上启下的里程碑式人物,是我国检验医学发展的推动者和亲历者。

医学前沿-6.jpg

袁桂清编审


袁编审提出,编纂本书的核心就为了突出丛教授的一个“梦”,即做一个良医之梦,旨在由丛教授学术人生的奋斗历程,展现我国检验医学发展过程,给后来人以借鉴、学习和思考。袁编审表示,丛教授在检验学术生活中,就像一头耕牛,默默的坚守着、奉献着、耕耘着。全书以丛教授从事检验医学54年的历程为寻觅方向,以我国检验医学发展半个多世纪的历程为主线,展现丛教授的临床科研思维方式,同时展示我国检验医学发展历程和不同时代的专业特点。全书共20章77节,图文并茂,并收录丛教授多位恩师、前辈、同行、同事及学生与丛教授学习工作的经历及评价。本书集人物性、学术性和史料性于一身,给读者启迪、思考和正能量。


读者代表胡永洁女士向大家分享读过此书的心情和感受。胡女士表示,本书记述丛教授成长奋斗、追逐梦想、实现人生价值的历程,以及他从事检验医学事业54年来付出的心血和努力,读起来感人至深,令人热血沸腾。对于丛教授的经历,胡女士表示,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福祸互为因果,坏事有时也能引出好的结果。丛教授在工作岗位上勤奋好学,严谨的作风和认真工作的态度,搭建了产学研用的平台,促成了大检验的发展。

医学前沿-7.jpg

胡永洁女士


颁奖及授书仪式后为答媒体问环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出:作为检验医学的领头人,我们当下检验队伍有哪些亟需解决的问题?科学时报记者提出:《检验医学高级教程》第二版有没有打算进行馈赠,惠及边疆等基层地区?对此丛玉隆教授进行回答。丛教授提出,检验科是为老百姓解决疾苦的第一线。检验的基本是技能,在检验界要大力宣传工匠精神,检验人要有工匠精神。检验科要解决智能化问题,加强检验的临床与智能化,加强检验科建设的内涵,加强检验与临床的结合。希望有各企业能够帮助基层,支援基层,能将《检验医学高级教程》第二版传播到中国更广阔的角落。陈瑜主任进行补充,医学本身非常平凡,从检验医学的角度来讲,用最简单的方法解决病人的问题,缩短诊疗周期。《显微镜下追梦人丛玉隆》代表的是丛教授一群人的经历,对年轻人教育意义更重,学会如何将平凡的工作做的不平凡,从丛教授的个人经历中,可以看见整个检验医学的发展。


科学时报记者同时对袁编审进行提问:在编纂《显微镜下追梦人丛玉隆》时有没有哪些难忘的事情?袁编审表示,丛教授的成功离不开自己的经历与努力,感触更深的是丛教授的低调谦逊,以及对于检验行业的努力不懈,一步一脚印,落地有声,为检验行业树立了丰碑。丛教授补充,自己现在所拥有的,不仅仅是因为自己对梦的执着,坚持把儿时内心的梦一点点的走下去,更是得益于当今这个时代。正赶上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大发展的时候,非常感谢这个时代给予自己的机会。自己是承前启后的一辈,他要把先辈的作风延续下去,他更希望告诉后辈,牢记先辈的传统。当下检验医学有今天的现状,离不开这个时代,离不开先辈的努力。


健康报记者向袁编审提问:《显微镜下追梦人丛玉隆》这本书从立项到出书历经多长时间?对于丛教授这样的人物来说,有很多的素材需要进行取舍筛选,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感觉困难的地方?袁编审指出,《显微镜下追梦人丛玉隆》这本书历时半年编纂完成,常常是凌晨还在编写。袁编审表示自己编纂此书更有优势,这得益于与丛教授多年共事的经历,能第一时间得知丛教授在学术上的新观点、思想、理论与科研成果。丛教授经历丰富,个人相关信息庞多广泛,取舍材料着实费了不少脑筋。


小桔灯网向陈瑜主任提问:《检验医学高级教程》第二版引进许多篇章,这本书给体外诊断行业提供哪些指导?陈主任表示,这本书给体外诊断行业指明方向,例如大数据、智能化等这些新的信息增长。书内介绍包括微流控等各种新的技术,也更多的丰富体外诊断行业的知识,使得体外诊断行业在个体化发展的过程中具有更加明晰的方向。

医学前沿-8.jpg


定向点金采编:葛玲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