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读往来

作者:DDM
2021-12-16

Q

焦作市轻工医院检验科 联系人:冯颖

请教一下,梅毒特异性抗体检测TPHA和TPPA,两者有什么区别?哪种结果更可靠?

A

《临床实验室》:TPHA和TPPA是一种实验方法(凝集法)用两种不同试剂检测密螺旋体特(梅毒)异性抗体的简称。

TPHA 利用间接血凝法测定人血清或血浆中的梅毒螺旋体的特异性抗体,只要有微量的抗体(血清通常用作1∶80以上稀释)就可使致敏的红细胞发生凝集作用。试验方法中,试剂盒配置的血清吸收剂可消除试验中的生物学假阳性反应,提高试验的特异性。此试验用于确诊梅毒,具有快速、简便、敏感和特异等特点,但对疗效观察意义不大。TPHA是目前梅毒诊断的确诊试验,一旦试验呈阳性反应后,即使经过治疗,也终身不会转阴。

TPPA的试验原理与TPHA基本相同。TPPA试验用梅毒螺旋体致敏明胶颗粒替代TPHA试验中致敏的红细胞,此致敏颗粒与人血清或血浆中的梅毒螺旋体抗体结合,产生可见的凝集反应,具有较高的敏感性。明胶颗粒为洋红色,在操作步骤上也较为方便,出结果较快。梅毒快速检测试纸条是根据双抗原夹心免疫层析原理,在硝酸纤维素膜上包被TP重组抗原,在玻璃纤维上吸附胶体金标记TP重组抗原,样品中的TP抗体首选与金标抗原结合形成复合物,顺膜渗透至包被反应区,与包被TP抗原结合,形成由胶体金抗原-TP抗体-抗原组成的紫红色反应带。本法简单,无需特殊设备,全部试验过程可在30分钟内完成,故特异性好。

TPPA是在TPHA基础上建立的一种新试剂,具有操作简便、不需其他仪器、操作中无需等待血液吸收、2小时读结果的优点。

因此,总体来说两者的实验过程是一样的。由于胶乳颗粒(PA)非常稳定,醛化红细胞放置久后容易溶解。因此,TPPA试剂相对于TPHA试剂所受的干扰比较少,检验结果也相对稳定。严格来说,两者都在规定的期限内使用,结果都是可靠的。


Q

广东省人民医院检验科 联系人:刘文生

如何解决不同品牌凝血分析仪的结果一致性问题(即结果互认)?

A

《临床实验室》:按照临床实验室管理办法要求,为保证检测结果的稳定性和持续一致性,实验室必须定期进行仪器的性能验证和同一检测项目不同检测系统之间结果比对。对于不同品牌凝血分析仪结果的差异,王鸿利教授曾建议用新鲜血浆对不同血凝仪进行定期比对,以提高其检测结果的可比性。同时,需要通过试剂的标准化或质量控制方法达到一致。

凝血的室内质控:每天必需用正常和异常对照血浆进行测定核对,应注意有些冻干品复融后会有混浊,影响浊度法自动血凝仪的测定,如发现质控图超过原标定的平均数2SD时,应逐一检查仪器、试剂和质控血浆有无问题并加以校正,否则不能发出报告 。

室间质评:实验室应积极参与由临检中心组织的室间质评活动,了解本单位PT测定的准确性,回报时附仪器型号和试剂厂牌及的号等内容以供比较。

Q

青海刚察县人民医院检验科 联系人:董梅

有幸拜读你们的杂志,真是受益匪浅,感谢你们的辛勤工作。

A

《临床实验室》:感谢董老师对本刊的关注与支持。能收到来自青藏高原的读者反馈,另我们倍感欣慰。编辑部会更加努力组织丰富实用的内容供检验界朋友阅读。也欢迎更多老师为本刊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


Q

我每期必读定向点金的临床实验室杂志,能看到好多专家、好多产品、好多信息……,是一份检验人员与检验管理者不可多得的好书。

镇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检验科,联系人:张老师


非常感谢这个平台,让基层医院得我们掌握了更多的知识,了解了最新的检验前沿,在科室发展规划有了更多的把握。

太谷县人民医院检验科,联系人:孟庆国


办的非常好!知识面广、涉及检验医学各专业!有新技术新产品、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难点问题等专家讲解!非常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们的支持帮助!

晋中市中医院检验科,联系人:弓福利


A

《临床实验室》:谢谢各位老师的夸奖与喜爱,在这里,我们首先要感谢供稿的专家和帮读者解答问题的各位专家主任,谢谢您们,《临床实验室》能受到读者的喜爱离不开各位专家的支持与抬爱。杂志全体成员继续在专家学者的帮助下,在企业的支持下,在读者的包容下,再接再厉力争让每一期专题杂志能够尽善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