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天下先—— 定向点金抢滩美国AACC

作者:DDM
2021-12-16

2017第69届AACC展会暨定向点金IVD园区招商宣讲会

配图-2.jpg

配图-3.jpg

配图-1.jpg


2017年7月30日,定向点金以12人的参展阵容,分三批次分别从北京和上海飞赴美国,参加第69届美国临床化学年会暨临床实验室展会(AACC)。


本次展会在美国加州的圣地亚哥市会展中心举行。圣地亚哥(San Diego)是加利福尼亚州仅次于洛杉矶的第二大城市,位于该州南端圣迭戈湾畔,南距墨西哥边境20公里,市区面积829平方公里,人口137万多,有很多墨西哥和西班牙人后裔。英语在这里并不是主要语言,西班牙语才是这里真正的主要语言。


依赖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斯克利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以及邻近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尔湾分校、圣巴巴拉分校等名校,圣地亚哥一直都是美国生物技术行业的主要原研和生产基地之一。行业里最著名的地标恐怕就是紧邻圣地亚哥市区北部的卡尔斯班(Carlsbad)的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Thermo Fisher Scientific)了。毗邻的Sorrento Valley也聚集了一大批临床诊断的高科技公司,比如目前最先进的血糖监测系统Dexcom公司。


激情澎湃的海洋公园以及极具历史怀旧的中途岛号航空母舰让这座海滨城市成为了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而会展中心的造型更是别具风格,登上顶层阳台极目远眺,远处的海军基地和近处的游艇都能够一并收入眼底。


虽然海景美不胜收,定向点金的队伍依然心无旁骛按预定计划进入展馆,精心布展。本次展会来自全球的参展商有789家,其中有近100家是来自中国的展商。再加上来自日本、韩国的展商,展馆里几乎随处都能见到亚洲面孔。中国展商不仅数量多,展台搭建的也颇具规模。迈瑞、新产业、复星、迪瑞、九强、天隆、博奥、美康等企业都以特装展位参展。可见中国IVD企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越来越多的民族品牌走出国内,成为中国制造的另一张新名片。


本次展会也创立了历届AACC展会的参展人数新高,超过2万名注册代表从全球各地来到现场观展。除了各个厂家竞相斗艳的商业展览,学术会议部分的内容也异常丰富。很难想象慵懒的美国人能够愿意在早上7点就啜着咖啡兴致勃勃地场馆里穿梭着,寻找着自己感兴趣的会议室,足见临床检验行业正处在快速的增长期,要不然谁那么早去听讲座呢?


在熙熙攘攘的摘要Poster展示区,各个专题的汇报都异常丰富,无论是对于临床研究结果的解读,还是对于影响检测结果的因素探讨;无论是最经典的免疫学检测新发现,还是最新的质谱学应用;无论是微量营养元素的检测,还是电解质/血气的新应用。每一份Poster前面都站着一位对临床化学充满热情和追求的科研工作者,有的是初出茅庐的博士研究生,也有不少是德高望重的学术前辈。谁能知道在这些林林总总的研究中,哪一项又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一项引领行业的新突破呢?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近200名分会报告代表中,有3名来自于中国的面孔,他们分别是对全球健康议题进行报告的来自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欧启水博士;对临床化学新技术发展专题进行报告的来自于北京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庞露博士;以及对传染病POCT快速检测进行报告的来自于沈阳药科大学的宋明博士。他们不仅代表了国内临床化学科研的先进水平,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报告,能够进一步的让中国的研究者走向世界,让中国的科学发展与世界发展同步。


在展览现场,各大临床诊断企业无一缺席,而众多的中小公司也竞相将自己的最新技术与产品展现给参会代表,新产品相关内容请参见DDM的AACC新品报道。


本次展会,定向点金厚积薄发,除了常规的展台以外,还率先在AACC展会现场进行了新产品转化和IVD园区招商专场推介会,向世界同行介绍中国IVD市场,和新产品进入中国的转化流程。致力于将美国以及全球的先进诊断技术与产品引入中国。AACC主席Michael Bennett博士不仅在会前就对此积极关注,大力支持,还在费城儿童医院的办公室里亲切会见了公司董事长张立民先生,并对推介会的诸多细节给出了相当多的建议。前AACC主席Dr.Daniel Chan也对公司希望开拓美国市场积极出谋划策。在推介会现场,Michael Bennett主席也与IFCC的Maurizio Ferrari主席联袂亲临现场以示支持。与此同时,推介会也得到了北美华人临床化学协会(NACCCA)的大力协助,NACCCA和AACC前任主席Steve Wong博士为会议进行了开场介绍,会议主持人也分别由NACCCA现任主席Leo Su博士和AACC的Board Member Dr. Clarke担任。

配图-6.jpg

AACC的Board Member Dr. Clarke在主持会议

配图-7.jpg

前AACC主席和NACCCA主席Dr.Steve Wong致开幕词

配图-8.jpg

 NACCCA现任主席Leo Su博士

配图-9.jpg

 AACC主席Michael Bennett博士和定向点金总经理张立民

配图-10.jpg

 IFCC的Maurizio Ferrari主席和定向点金总经理张立民

配图-11.jpg

从左至右依次为Maurizio Ferrari主席、Dr. Clarke、张立民、

陈文祥主任、Leo Su博士

卫计委临床检验中心的陈文祥主任首先为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的IVD市场及发展趋势,陈主任分别从我国医疗系统和临床检测实验室的类别与数量;临床检测实验室的检测项目、数量、收入;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等方面向参会代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很多具体数字都是来自于陈主任多年收集和掌握的第一手资料,有不少数据都是首次公开,与会者收获颇丰,反响热烈,这些内容也为全球IVD行业从业者深入了解我国的行业发展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配图-12.jpg

陈文祥主任在演讲


随后定向点金还就如何将新产品/技术引入中国、CFDA申报的相关法规及政策等专题进行了报告。这些报告中,不仅介绍了我国IVD市场的概况,还对近年来CFDA对于医疗器械与体外诊断试剂的审批情况、生产企业以及销售企业的分布情况等进行了深度分析;从政府监管角度为与会者提供了中国IVD行业的发展现状;报告还隆重介绍了定向点金IVD孵化产业园的情况,地理位置位于山东省济宁市高新区,乘坐高铁从北京出发,3小时可到达园区。40,000m2的标准GMP厂房,园区完善的配套设施以及500~1,000万元的项目专项补贴,都能够帮助新产品项目尽快落地。根据多年从业经验,定向点金也向与会者分享了CFDA产品注册的若干经验,让晦涩难懂的法规条款成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导原则和方案,尤其是对众多初创企业而言,获得CFDA注册是产品走向市场的先决条件。现场也有不少与会者就他们的产品如何才能获得CFDA注册进行了咨询。

配图-13.jpg


无论哪种产品的落地与市场化,都少不了资本的支持。定向点金的战略合作伙伴公司的Joyce Zhang女士也从资本市场角度为与会者介绍了我国的IVD行业发展现状,列举了多种能够加速海外产品和技术落地中国市场的商业模式与实例,并且从投资人角度向与会者说明,对于初创企业和技术拥有者而言,哪些要求是必须要达到的,否则在产业化落地的过程中可能会碰到预想不到的困难。不少国外企业与会者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在会议结束之后依然对相关问题问了又问。


还有很多代表都对已经成功举办了3届的CCLTA高端论坛和展会的快速发展及产学研用的综合效果赞不绝口,纷纷询问明年的会展计划。现场问答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除了众多国际友人,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潘伯申教授和前临检中心主任申子瑜教授也到场助威。台上台下尽显中国风采,不少来宾询问明年是否还会有此类介绍,都对如何将新产品和新技术引入中国大感兴趣。

配图-15.jpg

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潘伯申教授在会议现场

 配图-16.jpg

申子瑜教授在会议现场


通过前期的沟通与宣讲会的现场展示,目前已有十余家国外企业对入驻园区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并签订了意向性协议。


对于中国参展公司和代表来说,在AACC的一项重要活动就是参加北美华人临床化学协会(NACCCA)的年度颁奖和晚宴。今年的NACCCA晚宴也创了历史新高,参加人数超过了180人。不仅AACC和IFCC的现任主席和候任主席都悉数到场,还有多位AACC Broad Member也同来祝贺。NACCCA已经不仅仅是在美华人的一个学术团体,更成为了内接祖国,外联国际的桥梁与纽带,为检验医学的全球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颁奖典礼上,NACCCA主席Dr. Leo Su和执委们为获得AACC Travel Grant的获奖者颁奖,这一奖项不仅针对于美国的候选人,同样也适用于中国的候选人,今年的获奖人中就有卫计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的学生,足见国内的临床化学研究水平已经能够与世界水平一较高下。

配图-17.jpg

配图-18.jpg

前AACC主席Dr. Daniel Chan及夫人、陈文祥主任和张立民在圣地亚哥


3天的展会在忙忙碌碌中就结束了,众多参展商和与会代表都意犹未尽,太大的展馆,太多的产品,太紧凑的论坛,总有想看没看到的产品,总有想听没听到的报告。让我们2018芝加哥再会吧!


定向点金海外事业部  Will Xavier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