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ROS® 实验室自动化解决方案 —— 创您所想,驭领未来

作者:奥森多医疗
2021-12-16

实验室自动化俨然已成为当今实验室发展的趋势。如果实验室自动化只是单纯的硬件机械连接,不结合每个实验室具体的工作流程,显然无法真正满足实验室自动化的需求。


VITROS®实验室自动化解决方案正是一套以科室流程为核心的整体解决方案,根据实验室的实际需求、仪器分布、场地因素等现状,打造一套量身定制的自动化系统。它由如下部分组成:

ValuMetrix 实验室自动化精益咨询服务

VITROS®自动化系统(样品前、后处理功能模块及IM中间体软件)

VITROS®生化、免疫分析系统

全方位的售后服务体系

奥森多-图1.jpg

本文旨在结合客户实际体验讲述VITROS®实验室自动化解决方案如何从多角度全面满足实验室的需求,同时助力实验室未来的发展。


一、实验室自动化的整体规划


1、整合实验室现有资源

科室现有的诸多品牌分析仪能否与实验室自动化系统顺畅连接是各实验室一直都在考虑的问题。

正是基于这一点, VITROS®实验室自动化秉持“开放兼容,可持续扩展”的设计理念,可在线连接众多品牌不同学科的分析仪,完成其独有的、特色的优势检测项目。做到最大化整合实验室现有资源,避免因系统封闭而导致有可能的临床检测项目开展不全,真正做到“以患者为核心“的临床检测需求。 

奥森多-图2.jpg

奥森多-图3.jpg  

2、流程优化

实验室自动化的规划不仅是硬件设备的调整摆放,更是对实际工作流程的规范和改进。


本着“流程先行“的自动化实施理念,VITROS®实验室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ValuMetrix 实验室自动化精益咨询服务。经验丰富的专业咨询团队会实地考察实验室的现状与需求,发掘并优化相关工作流程,从而提供实验室自动化的整体设计。流程优化涵盖如下环节:

  • 通过对人员动作和工作流程的分析,提高实验室整体运营与管理水平

  • 绘制3D版实验室流水线布局图,直观展示流水线布局方案的整体实施效果(图1)

  • 奥森多-图4-1.jpg

  • 根据现有实验室信息系统数据来模拟仿真流水线运行期间各模块的运行情况(图2)

  • 奥森多-图4-2.jpg

ValuMetrix以专业的方法帮助实验室用更低的成本,实现更高的效率。


1.png


3、实地布局

实验室需要对水电、通讯接口等提前规划,并为操作人员、物品在实验室内的流动预留出必要的空间。


VITROS®自动化方案能够最小化场地改造,最大程度节省实验室空间。摆脱传统线型和鱼骨型布局的束缚,样品前后处理系统等流水线模块可在轨道双侧自由连接。通过多种转角和轨道的灵活布局,使实验室可以按照现有的设备及布局灵活地布置流水线系统。


同时,VITROS®临床检测系统无需上下水,布局时不用考虑实验室的管道布置或重排,相当有利于实验室自动化的新建及升级改造。

奥森多-图6.jpg


二、实验室自动化的扩展


实验室自动化系统的打造与发展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奥森多-图7.jpg

VITROS®实验室自动化系统接口丰富,模块化的组合式设计极具扩展性。其扩展完全是以实验室自身的节奏进行:最初我们为实验室打造的可能是一套适合其当下需求的VITROS®生化和/或免疫血清工作站;随着样本数量的增加以及在线检测项目的开展,VITROS®实验室自动化可以实时在线增加检测分析单元,过程不影响现有分析设备,快速实施;随着实验室样本数量的持续递增,VITROS®实验室自动化着手提高整套系统的样本处理能力,在线增加前处理及后处理模块,消除瓶颈,轻松扩展。


“我们选择VITROS®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是基于我们之前使用奥森多生化分析仪的经验。工作人员对仪器的性能,还有对急诊需求的满足非常认可。现在只是需要一条流水线把设备连接起来,让大家节省人力与时间,工作更加便利高效。

第二,相对于湿生化流水线来说它要有很大的优势。他可以不用对场地、水电提前设计和布局,能在现有的空间灵活地实现实验室整合。

第三是从产品的可拓展性以及兼容性这两个角度考量。因为后续我们还要考虑合并一些其他新的学科,包括急诊的血凝和血球设备。”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 医学实验中心主任


三、实验室智能信息化


VITROS®实验室自动化配备了目前国际市场中安装率最高的中间体软件IM,优化管理样本全程自动化的每个环节,实现:

  • 样本运行情况以及位置信息的实时查看

  • 急诊样本智能化优先处理

  • 掌控TAT时间

  • 平衡系统负载

  • 持续质量监控

  • 自动审核及危急值警示 ……

实验室信息化全面提升实验室的工作效率的同时还能带来其他好处,如自动审核可以降低审单疲劳(常规检测结果中超过70%均为正常检测结果),减少低级错误导致的纠纷等等。

奥森多-图8.jpg

马里昂综合医院 实验室行政总监Connie Woods:

“采用自动审核后,样本总周转时间减少了14%,检测结果自动审核率超过了90%。它不仅能让技术人员将时间和精力专注于更有价值的工作,还减少了工作压力。

“如今,没有自动审核功能的话,我们实验室的技术人员将难以工作。它为我们节约下的时间是不可估量的。” 


基于生化学科自动审核的顺利实施和成功经验,马里昂医院的血液学也开始启用自动审核。


四、临床检测


一套适合实验室的自动化系统能够减少差错,节约人力,降低生物危害,有效缩短TAT时间。在此基础上,VITROS®实验室自动化系统采用先进的干化学技术、增强化学发光技术等5项专有技术,推动实验室实现高质高效的检测,提升诊疗效果。

奥森多-图9.jpg

样本外观监控技术与全程质量监控技术通过光纤扫描样本,检测溶血、黄疸和蛋白异常等内源性干扰,分选不合格样本。无需额外试剂,不影响周转时间。同时,使用一次性吸头代替传统的固定探针,避免样品残留造成携带污染,降低维护保养需求。此外,条码识别率低是许多已有流水线的医院遇到的问题。而VITROS®实验室自动化方案通过使用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追踪每件样本来代替频繁的条形码扫描,减少差错率的同时实现样品高速传输。

五、售后服务


售后服务确保安装后流水线时刻处于良好运行状态,是整体解决方案的重要部分。


奥森多预测技术中心(PTC)的工作人员每天检测全世界的分析仪状态,提前预测可能发生的仪器故障,使故障停机时间降低至最少。另有多种授课形式和教学内容的培训,帮助用户提升工作效率,优化人员职能分配。


意大利西西里岛血库ASP RAGUSA :

“奥森多以客户为重,致力于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全球24小时客户支持热线和本地工程师/技术支持人员随时回应客户需求,提供高质量保障服务。”


奥森多全球24小时客户支持热线和本地工程师/技术支持人员随时回应客户需求。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