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 记昆涞5年创业路

作者:DDM
2021-12-16

前言:《临床实验室》杂志一直以来致力为广大读者提供新颖全面的IVD行业动态。一段时间以来,很多读者向我们反馈,希望我刊能在过去介绍技术和产品等信息的基础上,增加对IVD企业的报道。我们也认识到,IVD企业作为产

品、技术和服务的提供者,在行业中处于一个极为重要的地位,了解IVD企业的信息,对于我们的读者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具有重要意义。


鉴于此,《临床实验室》杂志2018年将推出一个全新的栏目《发现——媒介眼中的IVD》。本栏目以IVD企业为主体,旨在为广大读者提供一个了解IVD企业的窗口,也为国内外广大IVD企业搭建一个宣传企业形象、传播企业文化的平台。IVD企业的高管、市场销售部门和普通员工都将成为我们栏目的采访对象,其中公司高管人员可以从领导者的角度介绍本公司的发展规划、经营策略、企业愿景与文化;市场销售部门的管理者可以在此介绍本公司的营销方针,搭建与客户沟通交流的新平台;而IVD企业的员工则可以在此畅谈自己在企业中工作的经历,以普通员工的视角谈对企业和IVD行业的认知。我们相信这些信息有助于读者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IVD企业,更有助于自己在选择产品和服务的时候做出更科学合理的决策。另外本栏目还会采访政府主管部门人士,请他们分析政策对IVD企业的影响。2018年《临床实验室》“发现—媒介眼中的IVD”期待您的关注!



《临床实验室》:谢谢沈总能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祝贺昆涞在2017年的销售取得不错的成绩。昆涞作为IVD产业的新军,在过去几年里不断发展壮大,也引起了我们读者的广泛关注。我们读者比较关心昆涞是如何在短短5年之中,从一个IVD市场的“新兵”到今天取得如此成绩的,沈总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沈坤雪:谢谢!诚如您所言,2017年昆涞的销售突破之前的预期。作为一家成立仅5年,员工不足30名的小型企业,昆涞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已经成为国内本土质控品知名品牌,并占据IVD领域独立第三方质控品市场份额的第二位。应该说,昆涞实现了第一个战略目标—“活下来”。


饮水思源,昆涞有这样的快速发展,首先要感谢投资方—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多年的支持。除了资金输血之外,昆涞在创业初期还在销售、人力资源层面获得了润达不小的助力,才得以在市场站稳脚跟。

发现-1.jpg

发现-2.jpg

发现-3.jpg

昆涞的发展也离不开客户的信任及支持。昆涞是鱼,客户是水,鱼离不开水。5年风雨路,昆涞感恩客户,是客户给了我们生存发展的机会和环境。今后我们将不断开拓进取,提升昆涞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只有争取到客户的支持与合作,昆涞的事业才会有更大的发展。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昆涞的业绩,也离不开各个合作伙伴的贡献。曾记得,昆涞发展的萌芽阶段,我们的合作伙伴坚定地与我们战斗在一起,荣辱与共、风雨同舟,共同走过那段坎坷之路。本着双赢的合作策略,昆涞愿继续与各位合作伙伴共同成长。


最后,我要致敬昆涞的员工。对于昆涞来说,员工是公司最宝贵的财富,公司的成长道路上也洒下了他们辛勤的汗水。今天借用《临床实验室》这个平台,我祝愿昆涞全体员工,2018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有成,家庭幸福!


自2018年起,昆涞要进入第二个“五年计划”,在下一阶段要实现第二个发展目标—“活得好”。


《临床实验室》:您用一句通俗的语言—“活得好”来描述昆涞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您可以谈谈具体规划和措施吗?


沈坤雪:在下一个五年,昆涞将继续围绕医学实验室质量管理综合服务商主题,打造学术教育、数据管理、质控材料、认可认证、技术支持5个方面的质量管理生态体系。


正像昆涞提出的“质量源于理念”的口号所指出的那样,限制医学实验室质量管理水平的,不光是仪器是否先进、环境是否整洁,更多的是取决于人员素质。为此,昆涞除了在国内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检验系建立教学合作关系之外,还与国外“学术大咖”Westgard博士建立了战略联盟,引进并翻译出版由其编写的《医学实验室质量管理培训用书》三部曲(见下图)。


未来5年,昆涞将继续强化作为国内IVD厂商在医学实验室质量管理学术教育领域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加强和开拓和国外先进机构的合作。例如去年第三季度已开启和EFLM(欧洲临床化学和实验室医学联盟)的合作,同时也会逐步建立独具特色的学术教育体系。


2017年中国的热门词汇是“人工智能”,但是相较于国民经济的其它部门,医疗的信息化整体水平尚处于一个较低的阶段,更遑论医学实验室质量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有鉴于此,昆涞除了继续完善现有的Q-expert管理软件外,未来还会对该版软件进行一个全新的升级,除了界面更加绚丽,还将涵盖更多“杀手锏”类的应用功能。未来的目标是以云端为架构,AI为核心,建立医学实验室质量管理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展实体经济的号召,昆涞在未来5年将下大力气布局研发和生产。习总书记指出“要发展实体经济,不要走单一发展、脱实向虚的路子”,昆涞也将转变传统思路,一方面在国内设立生产基地,另一方面与国外厂商合作建立研发和生产基地,多点布局,实现国内质控品生产的跨越式发展,全面追赶国外先进厂商。


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离不开标准,对于标准执行程度的判断,就离不开认可或者认证。昆涞利用第一个五年已经打造了一个专业性团队。未来,基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昆涞将本着提升实验室自身能力的目的,为有需要的医学实验室提供相应的Westgard Sigma VP或者ISO 15189咨询服务。


良好的技术支持是赢得客户信任的关键点之一,而质控问题又是实验室经常遇到的问题。昆涞的团队在质控领域摸爬滚打多年,除了深谙实验室质量管理理论之外,也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今后将竭尽所能帮助客户迅速定位并解决相关问题。


《临床实验室》: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衷心祝愿贵公司发展越来越好,为中国医学实验室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沈坤雪:不客气,你们的杂志几乎出现在每一家我所拜访过的医院、公司。感谢你们给企业和医院科室提供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祝愿贵刊越办越好。

发现-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