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甘油三酯历险记

作者:孔路科、常光东
2021-12-16

一、起因


2016年11月30日下午2:30,正常接班后,我如往常般按工作流程对未审核的检测结果进行审核。在审核过程中发现连续五、六个标本出现甘油三酯(TG)异常增高,结果都在10-15mmol/L之间。这种异常引起了我的警觉,这么高的甘油三酯患者本来就少见,连续出现的可能性就更低了。我首先观察了这几个标本,都没有浑浊现象;接着确认当日质控,TG在两个水平上的质控均在控;随后回看上午所有的TG结果,没有发现异常;最后查看试剂和仪器,仪器无相关报警,试剂也并未切换,使用的是同一瓶试剂。在初步排查了试剂及仪器的因素后,并未找到造成TG连续异常升高的主因,笔者一时陷入困惑当中。


二、追踪


我科生化室共有两台Beckman Coulter AU系列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一台AU5821和一台AU5811,均在上午8点开机使用。AU5811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在上午11点左右停止工作,AU5821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接棒继续剩余检测工作。连续TG异常升高标本均为AU5821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分析得出,为排除仪器和试剂的问题,我将6例异常升高TG标本在AU5811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上运行分析,得出结果如下:

QQ截图20180206143559.png

可以看出,在AU5811生化仪上标本A到标本D的结果逐渐升高,标本E和标本F的值与AU5821上的结果基本一致。显而易见,只有两台生化仪共有的因素发生改变,才会使两台生化仪TG的结果都升高,而两台生化仪共用的只有纯水机。我科室两台生化仪的纯化水均由同一台杭州天创纯水机供应,生成的纯水储存在一个500L的水箱中,然后通过纯水泵将水箱中的水供应给仪器使用。前几日纯水机的电阻率表故障,和工程师联系后被告知需要更换,难道是纯水机的工程师中午已经来过吗?

   

笔者急忙联系中午值班的同事,询问中午是否有工程师来过,得到的答复是“今天中午纯水机的工程师到科里,趁着中午标本量少,更换了电阻率表,同时更换了反渗透膜,因急着有事,先走了”,听到这里,我心里有了底“肯定是反渗透膜作的怪”!那么更换反渗透膜为什么会影响到TG的结果呢?除了TG,其它项目又会不会受到影响呢?


三、结局


想到疑似引起TG升高的主因是“更换反渗透膜”,我便和生化仪的工程师进行了联系,得知其他医院检验科也发生过更换反渗透膜后,TG结果出现异常增高的现象,但是具体原因并不清楚。与此同时,我上网查询了相关的文献,检索到一篇由莫基浩等发表在现代检验医学杂志上关于实验室纯水系统更换反渗透膜对生化检验影响的文章,文中具体阐述了更换反渗透膜对TG测定影响的机制以及处理措施。


笔者按文献资料将纯水机高压泵打开,不断滤过生成纯化水,同时把储水箱的排水阀打开,边做水边排水,对反渗透膜进行冲洗,并连续多次对生化仪进行管路冲洗,将其中的存水消耗殆尽。经过约6个小时的冲洗,重新做TG的室内质控,结果在控。把更换反渗透膜之后的所有检测TG的标本重新进行检测,上述的标本A至标本F的结果如下:

QQ截图20180206143607.png

至此,一场由甘油三酯异常升高引起的风波这才平息下来。


四、讨论

实验室用水在检验科的实际工作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从校准品和质控品的复溶、加样针和比色杯的清洗到仪器系统和管路的清洗,甚至作为反应物贯穿检测的全过程。因此,纯化水的纯度直接关系到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反渗透膜是纯水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半透膜,能有效截留分子量>300的有机物、无机物、细菌、内毒素、病毒和颗粒,同时允许水分子通过。新的反渗透膜需要用1%的NaHSO3和18%的甘油水溶液浸润后,密封储存于塑料袋中。在更换反渗透膜时需要使用清洁水或甘油将连接部位沾湿以便安装膜元件。所以,更换反渗透膜后会使纯水内混入一定量的盐分和甘油,盐分可以经过离子交换树脂被完全吸附,但甘油是一种分子量很小的分子,仅有0.62nm,树脂吸附效果较差,并且可以通过反渗透膜,它可以溶于水并通过过滤系统进入实验体系。我室甘油三酯试剂盒使用的是GPO-PAP法,其检测原理是基于一系列偶联的酶促反应,反应式如下:

案例解析公式-1.jpg

进入纯水的甘油会参与甘油三酯试剂的反应,从而引起试验结果的异常增高。另外,从理论上讲,所有终点法的试剂都需要扣除试剂本身的吸光度值(即试剂空白),但是出于节省试剂成本、时间成本的考虑,绝大多数的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均不做实时试剂空白,而是用定标时的试剂空白代替,在完成标本检测后直接减去计算,导致结果偏差与实际结果较大。


参考文献:

【1】莫基浩,刘鲜茹,李少侠,实验室纯水系统更换反渗透膜对生化

检验的影响【J】.现代检验医学杂志,2014,29(6):124-126,130.

【2】程涌江,李 丽,陈海鸣.检验科超纯水机制备系统的构建【J】.

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1,32(7):796,后插1.

【3】陶虹,游离甘油对血清甘油三酯测定结果影响的试验观【J】.

国际医学杂志社,2010,31(2):149-150.

【4】刘长水,李 婕,崔 雯,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纯水机分析【J】. 中

国医疗设备,2010,25(10):27-30.

【5】黄征青.延长反渗透膜使用寿命的方法【J】. 水处理技术,

2000,26(6):367-369.

【6】朱思佳,吕秀阳,何世伟,等.大孔树脂对甘油的静态吸附及其热

力学研究【J】. 化工时刊,2006,20(11):5-7,32.

【7】刘云华,王宏碧,李文斌,等。纯水质量在AU2700生化仪上对谷

丙转氨酶试剂空白的影响【J】. 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2,33(13):1645-1646.

【8】毛盛尧,高国生,周尧东. OLYMPLS AU27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携

带污染检出及解决措施【J】. 实用医学杂志,2013,29(3):47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