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读往来

作者:DDM
2021-12-16

宝鸡市康复医院检验科 —— 联系人:张陕宁

乙肝两对半检查中,以前表面抗体和e抗体这种组合或单独e抗体比较少,现在却越来越常见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解放军总医院临床检验科张倩博士:HBsAb是一种保护性抗体,也是机体感染或接种乙肝疫苗的标志。绝大多数自愈性HBV感染者仅在血中HbsAg消失后才能检出HBsAb,其间隔时间可长达数月。一过性HBsAg阳性,则HBsAb可能为隐匿性。隐性感染者血清中HBsAb效价较低,不具备足够的保护性,再次感染HBV后,2周内出现高效价的HBsAb,且在体内可持续多年。目前常用的检测方法是固相放射免疫法和ELISA法。


HBsAb阳性可提示急性感染后的恢复期。临床上认为HBsAb是一种免疫保护性抗体,但如伴有高效价HBsAb者,不排除肝脏有持续性HBV感染的可能。因此,在发病后HBsAb转为阳性或者效价显著升高,亦具有诊断乙型肝炎的价值。在接受HBsAb阳性血液的受血者中,可出现短暂性的HBsAb阳性。在接受HBV疫苗接种后,血清中可出现HBsAb阳性。HBV疫苗接种者血中能否检出HBsAb是衡量预防接种效果的最主要指标。疫苗注射一定时间后,机体中抗体浓度会逐渐下降,此时定量检测HBsAb,如果浓度较低,则需进行疫苗加强注射,以保证机体维持有效的免疫状态。同时出现HBsAg和HBsAb阳性为少见模式,可能是不同亚型重复感染或者患者正处于血清转换期,即HBsAg逐渐消失同时伴有HBsAb的出现。血清转换期为临床上慢性乙型肝炎治疗的最终目标,对临床个体化治疗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HBeAb多出现于急性肝炎恢复期的患者中,比HBsAb转阳要早,常在HBsAg即将消失或已经消失时检出,也可出现于慢性肝炎、肝硬化或无症状的HBsAg携带者,并可长期存在。HBeAg逐渐消失同时伴有HBeAb的出现称为HBeAg的血清学转换,是临床上慢性乙型肝炎治疗的近期目标(最初目标是减少乙型肝炎病毒的DNA复制),对临床个体化治疗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HBsAb和HBeAb阳性提示为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恢复期,但如果HBeAb抗体阳性持续半年以上,则提示体内还有病毒未清除,且可能存在变异。单独HBeAb阳性提示急性HBV感染趋向恢复,病毒复制减少,传染性弱,但并非没有传染性。HBeAb不是保护性抗体,这一点与HBsAb不同。


乙肝两对半的结果与临床诊断治疗密切相关,其结果的统计分布与当地的疾病流行情况、生活水平、医疗水平、居民的疾病防治意识密切相关。需结合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


甘肃省陇南市康县疾控中心检验科 —— 联系人:贾老师

检验是一项认真细致的工作,与临床紧密相关,为什么总处于辅助科室的地位?这只是我个人在工作中的困惑,不具有普遍性。希望贵刊前瞻性与实用性相结合,案例的特殊性与普遍性相结合,突出新知识、新技术、新观点,让不同地方的检验同仁,共享优质的检验资源。


《临床实验室》:我们说到检验医学,经常提到的是2%的支出决定了70%的临床决策。说明我们检验是医院里非常重要的一个部门。但是,任何检验的结果都是服务于临床的。需要检验结果结合临床来进行诊断、治疗和预后。检验科地位的提高需要检验科人员的努力以及和临床的及时沟通和交流。在这个方面我们知道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检验中心的老师们有丰富的经验和实践。他们深得临床的信赖和支持。如果您有机会的话,可以去学习和交流,一定会让您受益匪浅。您的建议希望我们的刊物前瞻性与实用性相结合。案例的特殊性与普遍性相结合,突出新知识、新技术、新观点,让不同地方的检验同仁,共享优质的检验资源。我们深以为然,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驱动力。非常感谢您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