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读往来

作者:DDM
2021-12-16

匿名读者

请问什么情况下CKMB高于CK呢?


解放军总医院临床检验科张倩博士:免疫抑制法测定CK-MB方法的前提是CK-BB忽略不计(正常人体内CK-BB很少)且抗M抗体将M亚基完全抑制,测B亚基活性,结果乘以2即为CK-MB活性。


除外试剂失效、定标失败等质控原因及人为误差,可能见于以下几种情况:

1. 病理情况下CK-BB升高,其B亚基的活性与CK-MB中B亚基的活性累加并乘2,造成CK-MB检测假性升高,但其数值应不大于总CK活性2倍。见于某些恶性肿瘤、脑神经损伤或严重平滑肌损伤患者。

2. 血清巨CK。巨CK的M亚基不能被抗人CK-MM抗体封闭,其活性与B亚基活性累加,可造成CK-MB假性增高。见于恶性肿瘤、肝硬化等。

3. 部分癌症患者可能由于免疫系统紊乱影响酶活性出现CK-MB假性增高。

4. 溶血。红细胞中的腺苷酸激酶催化ADP生成ATP,对CK和CK-MB产生干扰,由于CK-MB的参考范围窄且由于检测原理CK-MB的检测中干扰被放大2倍,所以溶血对CK-MB的影响较CK显著。

5. 严重脂血。脂血漫反射增加,透光度减低,对所有以比色法为基础的实验均会产生影响。

6. CK过高,不能完全被抗人CK-MM抗体封闭,从而造成CK-MB测定值高于真值。

CK-MB大于CK的情况有很多学者进行了病例报道,并同时进行了原因分析解读,临床中实际情况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


匿名读者

在心肌项目里,BNP和NT-PROBNP,哪一个指标对检测心衰更好?在基层医院开展的话,哪一个更合适?


解放军总医院临床检验科张倩博士:利钠肽家族中的B型利钠肽(BNP)和N末端B型利钠肽原(NT-proBNP)是目前在心衰诊疗中应用最广泛的生物标志物。


中国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指南强调,BNP的切点水平可用于排除心衰,而非确诊心衰。利钠肽的动态监测在降低心衰患者住院率和死亡率中的意义尚不明确。急性心衰患者治疗后较基线值降幅≥30%,提示治疗可能有效。病情已稳定的患者,如利钠肽仍然明显增高,应继续随访和加强治疗。应指出的是,不应单纯依靠利钠肽,临床评估还是主要的,根据病情作出综合性评价最为重要。对于大于40岁,合并心血管危险因素或心血管疾病史(但不合并左心室功能不全和心衰)的患者,用BNP指导的基层医疗与心血管专科医生的联合治疗模式,可以减少左室功能不全和心衰的复合发生率。采用NT-proBNP指导舒张性心衰治疗还没有被证实有临床获益。医师不应单纯依赖BNP/NT-proBNP检测水平进行心衰诊疗,应立足临床,结合患者的全面临床情况做出判断。


由于BNP/NT-proBNP生物半衰期不同、分子大小不同、代谢产物不同、肾脏清除状态不同、稳定性不同及个体内、个体间变异等原因,两者变化不一致,两者摩尔血浆比不是1∶1,两者结果不能比较及互换。


BNP在体外稳定性差,在室温和4℃低温保存时均会快速降解;而NT-proBNP离体后稳定性远好于BNP(25℃可稳定7天);因NT-proBNP半衰期相对较长,代谢途径较BNP少,浓度较稳定,含量相对较高(比BNP约高16-20倍),检测相对较容易,是较理想的预测指标。但作为急诊项目,无论BNP还是NT-proBNP,检验科应在2h内出结果。对于基层医院项目开展,应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及临床需求,推荐两个项目同时开展。如确有必要选择其一,可结合两种指标检测特性及仪器、费用等情况权衡决定。


参考文献:张宇辉,张真路,王运红,等. 基层医院心力衰竭临床诊疗中B型利钠肽和N末端B型利钠肽原的应用中国专家建议. 中华全科医师杂志. 2017,16(3): 169-173.


***************************************************************


涉县肿瘤医院检验科 —— 匿名读者

腹水怀疑有尿液漏出,要用哪些项目进行检查鉴别,比如肌酐的测定,求解。


解放军总医院临床检验科张倩博士:腹膜内膀胱破裂可出现腹水中尿液漏出的情况,主要根据临床症状及相应临床检查判断膀胱破裂。


实验室检查:血象常高于正常, 由于尿性腹水在腹膜腔内重吸收, 引起血BUN、Cr异常增高, 造成假性肾衰(此时无其他明显原因而出现血BUN异常增高,应考虑到是否存在尿性腹膜炎), 是诊断腹膜内型膀胱破裂的重要指标。查体可有腹膜刺激症状, 腹部移动性浊音阳性, 腹穿为淡黄色或淡红色液体, 无法解释的腹水是高度怀疑此病的依据之一。膀胱造影对诊断自发性膀胱破裂意义较大, 可显示膀胱形态, 裂口大小,部位。


此外可留置导尿后见尿液持续流出,流至2000ml时夹闭尿管,予盐水500ml+亚甲蓝1.5ml注入膀胱,注入50ml时腹穿抽出淡黄色微蓝腹水,注入150ml时再次腹穿抽出淡蓝色腹水,证实膀胱腔与腹腔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