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担当 ——新时代·新起点·新转折·新使命

作者:丛玉隆
2021-12-16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转瞬即逝。弹指瞬间,《临床实验室》杂志自2007年创刊,已经走过12年的发展路程,其间共出版149期刊物;同时,也是本刊与临床实验室检验技术人员和IVD领域专业技术人员风雨同舟,并肩同行的12载。


《临床实验室》杂志是由北京定向点金科技有限公司的年轻创业者们发起和创办的,其初衷是依托公司旗下的新药(诊断试剂)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CRO)、企业的人才资源及多媒体技术资源优势,并凭借本公司与AACC、IFCC、多家国际著名权威医学科研学术机构的合作优势与资源,为医院临床实验室检验专业技术人员和体外诊断(IVD)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搭建技术交流平台,架起检验与临床、临床检验与IVD企业沟通的桥梁,全方位提供专业技术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撑;跟踪学科技术和行业发展趋势,报道和介绍国际最新研究成果,引领临床检验和IVD行业发展,促进和推动产业升级为其初衷。其刊物基本定位是:临床实验室检验技术实用型专业期刊。创刊以来,几位年轻业余办刊者,凭借初心和责任担当,精心组织,精心策划,紧紧围绕临床实验室检验技术和IVD领域的难点、热点和焦点技术问题,每期都精心选题,策划和组织不同的专业重点内容。但令年轻办刊者们没想到的是,本刊创办12年来,其内容极具吸引力,受到了临床实验室检验技术人员和IVD企业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的普遍欢迎和好评;纸质版每期定向发行20000多册,多媒体阅读量60000多册,电子邮件定向投送每期3000多册,每期读者总阅读量在100000多人。

随着医学科学和检验医学以及IVD技术的飞速发展,临床检验智能化的时代已经到来。特别是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19年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家成立健康中国行动委员会,制定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规划;2017年系列医改新政全面铺开,医联体建设、分级诊疗、各种医疗保险等措施不断深入推行,这给检验医学和IVD领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顺应时代和国家健康事业的发展,这触发了办刊者们新的思考。在新时代和新的机遇与挑战面前,尤其是在“大检验医学”时代,要使期刊换挡升级,跟上和适应实验室检验技术和IVD领域发展的需要,满足检验医学专业技术人员的需要和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疾病预防、医疗、健康和保健需求,单靠原有的几位热血青年办刊人是不够的,必须整合多领域专家的学术资源和学术思想作为支撑,使期刊换挡升级,砥砺奋进,重整行装再出发。因而办刊者们动议成立由检验医学专家、临床医学专家、IVD研发专家等多领域学科带头人组成的编辑委员会,同时调整编辑部的人才力量,完善和建立高效的期刊编辑出版运行系统和运行机制,调整栏目设计和内容,将《临床实验室》杂志推向更高水平,把期刊办出经典、办出精品、办出品牌!


初心不改,使命不变,担当依旧。这是年轻创刊和办刊者们秉持的信念和初心,也是伴随期刊走过12载和今后矢志不移的责任担当。相信,编辑委员会的组建与成立、办刊思路、期刊栏目和期刊运营机制的调整,将会成为期刊转型升级和更进一步办好期刊的内在动力。对于《临床实验室》杂志来说,恰逢新时代、新起点、新转折、新使命、新担当、新希望。要进一步依托定向点金公司旗下新药(诊断试剂)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CRO)、数据库、企业的人才资源及新媒体、多媒体技术优势,凭借本公司与AACC、IFCC、多家国际著名权威医学科研学术机构的合作和资源共享优势,发挥旗下著名的检验视界网、医隆网、临床实验室微信公众号(金宝)、APP等,实施纸媒版、新媒体、多媒体和网络版同步投送,以瞬时速度和最大显示度,扩大期刊信息的传播半径和相关领域的全覆盖。在这里也衷心希望编辑委员会的每位成员,要积极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积极主动承担和履行编委职责和义务,发挥各自专业领域的技术、学术和资源优势与聪明才智,为期刊献计、献策、献力,共同把《临床实验室》杂志推向更高境界,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临床实验室检验技术人和IVD专业技术人员,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举国欢庆我们伟大祖国的70华诞之际,定向点金《临床实验室》自2007年创刊已经走过了十二年的历程。作为检验行业内一本面向一线检验工作者的技术型期刊,十二年间无数的新技术、新产品通过我们的杂志介绍给检验同仁。无数的基层检验工作者,通过我们的杂志,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增强了为患者服务的能力。可以说,十二年来《临床实验室》为中国的检验医学事业实实在在地尽了自己一份心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检验医学乘着这两者的东风,变化更是日新月异。为了更准确地把握检验医学飞速发展的动向,提高《临床实验室》的学术性和实用性,也为了能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检验同仁和IVD企业,经过反复酝酿,《临床实验室》决定成立编委会,并荣幸地邀请到原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丛玉隆教授担任主编,原中华医学杂志社副社长袁桂清编审任执行主编。丛玉隆教授是中国检验医学界的泰斗,曾先后担任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全国医学实验室及体外标准委员会、解放军医学标准物质委员会,解放军检验医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医学专业委员会、全国医学实验室及体外诊断系统标准化委员会等多个学术机构和团体的主任委员,以及中国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院管理学会医学实验室分委会副主任委员,为中国检验医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临床实验室》创刊之初就得到了丛玉隆教授的亲切关怀,在《临床实验室》一路走来的征途上,丛玉隆教授的勉励和教导更是我们奋发前行的动力。我们相信,有丛玉隆教授这样德高望重的前辈亲自指导,《临床实验室》一定会紧扣新时代的脉搏,谱写出新的辉煌篇章。另外,编委会的人员组成涵盖检验医学各个分支学科的领军人物,他们是《临床实验室》不断提升办刊水平的坚实保障。


未来几年,对于检验医学、乃至于整个中国医学界来说都是将大展宏图、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19年7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成立健康中国行动委员会,制定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自2017年一系列医改新政全面铺开,如“两票制”的推行、医联体建设的开展、分级诊疗的持续推进等等,给IVD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新征程,《临床实验室》将在丛玉隆教授为首的编委会带领下重整行装再出发,昂首阔步,砥砺奋进,为中国IVD行业的发展及科学技术进步添砖加瓦,献出自己的一分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