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证实:细菌会伴随肿瘤的转移而转移!

生物探索 2017-11-29

细菌与人类共生,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现在,越来越来多的疾病被证实与微生物有关,包括肿瘤。

2017年9月,《Science》曾发表一篇文章揭示:胰腺癌中存在细菌。更糟糕的是,这些细菌会“消化”化疗药物,影响治疗效果,从而导致肿瘤细胞对药物产生耐药性。在这之前已有实验室发现细菌与多种肿瘤细胞“共存”的现象,这让科学家们开始怀疑:细菌是否是肿瘤形成的原因?

11月23日,同样是Science上的文章再一次指明,结肠癌中也存在细菌,而且,最常见菌种——具核梭杆菌(Fusobacterium nucleatum)会随着肿瘤的转移在患者体内传播。

来自于哈佛大学的研究团队采集了结肠癌患者的结肠、肝脏样本,分析发现:当结肠处的肿瘤组织携带细菌时,肝脏处的肿瘤样本也同样存在相同类型的细菌。反过来,当结肠肿瘤未携带细菌时,转移至肝脏组织中的肿瘤细胞也同样没有细菌潜伏。

这一发现让科学家们很意外。他们将患者的肿瘤组织植入健康小鼠体内。结果显示,只有携带细菌的肿瘤才能够在小鼠体内生长、扩增。随后,研究人员对这批小鼠进行抗生素治疗(消灭具核梭杆菌),发现小鼠体内的肿瘤生长减缓了。

综合这些结果,研究团队认为,当肿瘤转移时,细菌也会跟着转移。他们推测,细菌有助于肿瘤在新部位“落地生根”。当然,还需要很多的研究来明确细菌是否真的在肿瘤发展中发挥了作用。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