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给核酸检测人员“尬舞”了,带来的不是感动,是尴尬

检验视界网 2022-03-31

这两天,一名身穿红色舞衣的女孩在公众场合跳拉丁舞致谢“大白”(指疫情期间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或防疫人员)的视频火爆全网。十多名穿戴防护服、口罩、面罩的防疫人员整齐地站成两排观看,一动也不敢动,舞毕后配合地鼓掌。

图源:微博视频

视频中的红衣女孩一看就是精心准备了这场演出,从头发到着装都是正常舞蹈表演的装束。虽然红衣女孩舞姿曼妙,但防疫人员的反应机械又严肃,二者形成巨大反差。如果把女孩P掉,看起来像是防疫人员正在接受训话,一点也没有观舞时的放松,尴尬简直溢出屏幕。


 


这只是诸多给大白表演节目的场面之一
最近火起来的一首歌是《听我说谢谢你》,里面的片段“送给你小心心,送你花一朵,你在我生命中,太多的感动”频频被用来给短视频作背景。网传视频中有学生列成一排为大白跳舞,有些孩子在核酸现场跳舞,有核酸检测人员上楼做检测时挤在门口看孩子表演,有些大学生们也加入了跳舞行列
图源:微博ID:黄西烟
这些“致谢”方式刚开始时收获了不少网民点赞,但当越来越多人开始效仿,在网络呈病毒式传播后,就开始引起反感。
原因很简单,原本应该被尊重的防疫人员,逐渐变成了摆拍作秀的背景板,致谢场面变成“变相罚站”,公众对此的情绪也从最初的新奇、温馨发展到尴尬和厌烦。

且不说类似作秀式的摆拍明显干扰了核酸检测正常工作流程,也带来了不必要的人群聚集,增加了病毒传播风险
同样是前两天,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检验科分子组一名1996年出生的年轻检验技师罗嘉俊拧开了两千个核酸采样管之后破皮的双手的照片,不知道让多少人心疼。承担了这么大工作量的检验人,与其让他们排队看尬舞,不如让他们早些下班,有充分的时间休息来得实在。
微博大V“江宁婆婆”发文称,作为一线抗疫人员,“感动是感动的,但是麻烦也是真的麻烦的”,做完核酸、麻溜走人,就是最大的支持。一名身穿防护服的疑似医务人员发视频说:“亲眼看到排队做核酸,一个母亲领着孩子排到了,小音响一放,让孩子给跳舞,给你小心心……我求求你了,不要再让孩子来跳舞了,孩子是好孩子,家长有点正事吧”。
图源:微博ID:江宁婆婆
需要指出的是,给核酸检测人员尬舞,并没有掩盖社会上广泛存在的对于医务人员不信任的潜流
就在今年春节前,网上一条关于“检验人员做核酸拿提成”的消息如幽灵一般传播,下面的留言很多不堪入目,充满了对医务人员的质疑与攻击。其实稍知道内情的谁不知道,检验人做核酸哪儿来的提成?虽然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给予了一些补助,但就这也有很多检验人并没有拿到手里。

尊重检验人,需要从制度和社会价值观塑造上下功夫
从制度上给予检验人与临床医生同等的待遇。不要一边给检验人戴高帽,一边在检验人申请享受医务人员免费游览景区时候告知人家“不算医务人员”。
有的医院即使是院长,心里想的也是检验结果都是机器做的,人员不重要,从而把检验科的绩效定得很低。同为医务工作者如果都有这种偏见,检验医学谈何发展?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同,永远不要让别人配合自己的感动。




编辑:方研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