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新冠检测医疗诈骗,金额高达5.3亿,这家IVD公司CEO被判刑

作者:小K   2022-09-19

翻译整理:医业观察编辑小K

前言

9月1号,联邦陪审团判定一家总部位于硅谷的医疗技术公司的总裁参与了误导投资者、实施医疗欺诈并非法获得回扣的计划,目前该公司已提交了超过7700万美元的新冠和过敏原检测的虚假和欺诈性声明。


Mark Schena, 59 岁, 来自加利福尼亚州洛斯阿尔托斯, 曾担任 Arrayit Corporation 的首席执行官。根据法庭文件和审判中提供的证据,Schena 参与了一项欺骗 Arrayit 投资者的计划,他声称发明了革命性的技术,只需几滴血即可检测几乎任何疾病在与投资者会面时,Schena 和他的公关人员声称 Schena 是“微阵列技术之父”,并谎称他在诺贝尔奖的候选名单上。庭审证据显示,Schena 还向投资者谎称Arrayit 的估值可以高达45亿美元,但Arrayit的年收入据说仅为8000万美元。


▲Mark Schena (Arrayit Corporation 的首席执行官)


庭审证据显示,为了推进该计划,Schena 未能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要求披露 Arrayit 的财务信息,并隐瞒了 Arrayit 濒临破产的事实 Schena邀请投资者参加私人会议并发布虚假新闻稿和推文称 Arrayit 已与公司、政府机构和公共机构,其中包括一家儿童医院和加州主要的医疗服务提供商建立利润丰厚的合作伙伴关系。这些推文和新闻稿都虚假地声称这些实体已同意使用 Arrayit 技术,而实际上并不存在此类协议,或合作价值微乎其微。


Schena 还策划了一项非法获得回扣和医疗保健欺诈计划,其中涉及向医疗保险和私人保险提交欺诈性索赔以进行不必要的过敏原测试 Arrayit不考虑是否医疗诊断需要,对每位患者进行了120种不同过敏原(从大黄蜂叮咬到鳕鱼)的过敏筛查检测。


为了获得患者的血液样本,Schena 违反《消除回扣法案 Eliminating Kickbacks in Recovery Act (EKRA)》向营销人员支付回扣,并精心策划了一项欺骗性的营销计划,该计划谎称 Arrayit 的检测方法在诊断过敏原方面非常准确,而实际上它并不是一种诊断测试。试验证据显示,Arrayit向每个病人收取的血液过敏原检测费用均高于美国任何其他实验室,并且每次检测向一些商业保险公司收取超过 10,000 美元的费用。


2020 年初,由于新冠大流行,当地居民大多居家,市场对过敏原检测的需求减弱,Arrayit 的过敏原检测业务急剧下滑。Schena 随后虚假的宣布 Arrayit “有一种基于Arrayit现有血液检测技术的COVID-19检测”


为了利用全国范围内COVID-19检测的短缺,Schena 策划了一场营销骗局,虚假地声称 Anthony Fauci 博士和其他重要政府官员已强制要求同时对 COVID-19 和过敏原进行检测,并要求接受Arrayit COVID-19 检测的患者也同时进行过敏原检测。Schena 还谎称 Arrayit 的COVID-19检测方法在检测COVID-19感染方面比 PCR 更准确,同时向投资者和接受检测的患者隐瞒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经通知他Arrayit检测方法不够准确,无法获得在美国的紧急使用授权的事实。



Schena被判犯有一项医疗欺诈和电信欺诈合谋罪,两项医疗欺诈罪,一项回扣合谋罪,两项回扣合谋罪,以及三项证券欺诈罪。他将于 2023 年 1 月 30 日被判刑,并因共谋实施医疗欺诈和共谋实施电信欺诈而面临最高20年监禁;每一项医疗欺诈罪名判处10年监禁;共谋支付回扣,入狱五年;每项支付回扣罪名判处10年监禁;每一项证券欺诈罪名被判20年监禁。美国地区法官 Edward J. Davila 将在考虑美国量刑指南和其他法定因素后确定判决和量刑。


美国邮政检查局 (USPIS) 的 Leon-colon – 刑事调查组;监察长退伍军人事务办公室 (VA-OIG) 的特别负责人 Kim R. Lampkins;国防刑事调查局 (DCIS) 西部外地办事处的负责人布莱恩·丹尼 (Bryan D. Denny) 宣布了这一消息。


HHS-OIG 的旧金山地区办事处和底特律地区办事处、USPIS、FBI、VA-OIG 和 DCIS 调查了此案。


司法部欺诈科的代理首席助理Jacob Foster 和审判律师Laura Connelly以及加州北区美国检察官助理Christina Liu正在起诉此案。


又一起“滴血验癌”事件

Schena 的案件与血液检测企业Theranos的创始人伊丽莎白·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 的案件相似,曾被称为“女乔布斯”的伊丽莎白·霍姆斯在 1 月份被判犯有三项电汇欺诈罪和一项串谋欺诈罪,罪名是通过虚假宣传公司成功来欺骗主要投资者。



不同的是,在Schena犯罪期间,Arrayit 是一家上市公司,而Theranos未上市,但伊丽莎白·霍姆斯在宣传 Theranos时比Schena获得了更多的媒体关注,她的审判在整个过程中引起了国际关注,而 Schena似乎没有被过多的关注。


据悉,这两起案件都由圣何塞的美国地方法官爱德华·达维拉(Edward Davila)审理,伊丽莎白·霍姆斯案件持续约四个月,Schena持续三周。


原文链接:https://www.justice.gov/opa/pr/medical-technology-company-president-convicted-77-million-covid-19-and-allergy-testing-scheme

翻译整理:医业观察编辑小K


End

来源 | 医业观察

注|因内容需要,本文保留原文中的图片,图源来自外网新闻,侵删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