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人员核酸要求将有变化?有医院通知不再每天做

作者:肖湘   2022-12-19

在目前疫情防控逐渐放开的当下,出入很多场合已经不再要求核酸阴性证明,但对于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还留出了定期核酸阴性证明的要求,仍施行常态化筛查。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近几日,多所武汉的三甲医院调整了对医护人员核酸检测的要求。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郭威介绍,目前,按照规定,同济医院不再要求医生每天做核酸检测,对于感染科、呼吸内科、急诊等高感染风险科室,要求医护人员一周三次核酸检测,其他科室一周一检,但其余时间内,所有医护人员都要每天做抗原检测,并在将结果拍照上传。


而近日,某东部省份一位医生也向《看医界》透露,自己单位之前是每周一三五定期做核酸检测,12月9日,该医生所在工作群里收到通知,该省医疗卫生人员核酸定期检测闭环管理系统已关闭,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核酸不再做硬性要求。但是要做好个人防护,门诊区域佩戴医用防护口罩,不接触病人的药房等区域可带医用外科口罩。



南方某知名大城市一位医生在朋友圈中感叹,卫监部门对医护人员持续一两年每日核酸的要求终于取消了。


据《看医界》了解,上海冬雷脑科医院院长宋冬雷之前对于医务人员核酸筛查的要求,一直有着隐隐的担忧。


“医院坚持筛查,医护人员肯定会查出阳性的,可能会带来三大问题,首先,如果无症状,是能来上班还是不能来上班?社会面的放开,毋庸置疑病人会增加,如果把无症状的阳性医护人员关起来,很容易造成医疗服务供给力量不够,产成医疗挤兑。”宋冬雷向《看医界》表示。


其次,宋冬雷认为,如果医院发生疫情,把病房封了,就算快封快解,也得两天,这两天里病房不能收病人了,正常的医疗就会受到影响,或进一步加剧医疗的供给不足。


第三,之前也曾有媒体报道过,来了急诊病人怎么办?急诊病人现在不查核酸了,如果是阳性病人,救还是不救、怎么救、救了之后医院内感染了怎么办……一系列难题将使医院面临大考,过去曾经发生过的问题又来了,又成为一个难解的循环。


“所以我认为,既然社会面都放开了,医院再这么严格控制,其实没有很大意义,最好医院跟社会面同等处理,无症状阳性,继续好好上班,如果感觉不舒服,就在家里先过渡几天,好了再来,重了就到定点医院去看病去。医院也取消筛查,是势在必行的。”


宋冬雷教授的担忧,也确实在现实中上演了。12月8日,一位网友发布自己的急诊就医经历,一位阳性儿童鱼刺卡喉,奔走十余家医院均无法接诊,有的医院是技术受限,有的则是不接诊阳性患者。


值得关注的是,卫生行政部门对此也有了新的动作。1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表示,之前新冠阳性是去定点医院,接下来所有医疗机构都要接诊阳性患者,不得以核酸结果来区分是否接诊,患者不用担心医院不接诊。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还提到,要最大限度减少医务人员的职业暴露风险,对发热门诊、急诊、病房等职业暴露风险比较高的区域加强管理。


12月10日,宋冬雷教授向医院全体员工表示,希望医护人员努力保护好自己,“大家争取有序的、分批的、轮流的、慢慢的变阳,而且争取90%是无症状的。这样,我们就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好来我们医院看病的患者,尽可能维持住我们现有的救治能力。同时,我们也做好了应对一切困难的预案。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做到的。”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

检验视界网

聚焦IVD,服务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