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性患者上夜班,重症概率加倍!医务人员尤其当心!

作者:Swagpp   2022-12-22

“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996,你什么时候可以996?”在如此快节奏的今天,996或007的高强度工作真的太常见了,无论是苦命大厂打工人,还是轮班制医护人员,都属于“燃烧生命地赚钱”。


上夜班是真折寿!白天不睡,迟早崩溃——夜班人患抑郁和焦虑风险比普通人高出25-40%,即情绪崩溃;夜班人发生主要心脏不良事件的风险比日间工作者高出92%,即心脏崩溃;扰乱部分癌症相关基因的活动节律,影响人体内的DNA修复机制,从而增加癌症风险,即免疫崩溃......


(详情见:熬夜不仅使人变傻,心梗面积还更大!JACC:熬夜导致心脏不良事件显著增加92%!


不过,更令人崩溃的事儿来了!在每天友好打招呼都是“你今天杨(阳)(没)”的今天,最新研究竟发现:与日间工作者相比,轮班/夜班工作者在感染新冠后,发展成中度或重度新冠肺炎的几率升高171%,住院几率增加466%。夜班人也太难了,尤其是医护工作者,一定要做好防护呀!


https://doi.org/10.1080/07420528.2022.2148182


研究者从国际新冠肺炎睡眠研究(ICOSS)中收集到7141名参与者作为研究样本,根据不同的工作状态将全部人群分为三类,包括:常规日间工作、非定期日间工作(自由职业者/艺术家/研究员等)、轮班/夜班工作。


接着,研究者按照新冠感染后的严重程度,将“杨过”的参与者分为5大类:


  • 无症状感染者:未出现疲劳、发烧、咳嗽或其他明显的症状,但可能会失去嗅觉/味觉;

  • 轻症:出现咳嗽、发烧、肌肉疼痛等,但没有肺炎;

  • 中症:非严重肺炎,需要接受不同的药物治疗,但不需要额外的氧气治疗;

  • 重症:出现严重肺炎,需要接受额外的氧气治疗,甚至静脉注射;

  • 危重症:威胁生命,包括需要侵入性通气/呼吸支持、静脉注射、败血症、心脏病、中风、栓塞、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


基本信息显示,在全部的7141名参与者中有585名为轮班/夜班工作者(约占总人数的8.2%)。这部分人往往年纪更轻,大多接种了2剂疫苗,但也更容易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比身体所需的睡眠时间少2小时及以上)


最终,有1134名参与者报告了“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占全部人群的15.9%。其中,轮班/夜班工作者中,新冠肺炎流行率为22.5%,略高于常规日间工作者(17.0%)和非定期日间工作(17.3%)。但上述差异并不显著(p=0.087)


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流行率


本研究中数据显示,轮班/夜班工作者并不会比其他人群更易感染新冠,但进入“羊圈”之后会其他阳性感染者更为“要命”!数据显示,轮班/夜班工作者中发展为中症至危重症的概率更高,以及感染后症状超过8周(即“长新冠”)的可能性更高。


患者中重症流行率、需要医院护理、长期症状的情况


完全调整的逻辑回归分析模型得到了更为具体以及令人震惊的数据:与常规日间工作相比,轮班/夜间工作者从轻症发展为中或危重症的概率升高了171%(OR = 2.71,1.23-5.95),需要入院治疗的概率显著增加了466%(OR = 5.66,1.89-16.95)


研究者表示,事实上,昼夜节律紊乱对免疫系统有着很大的影响,这也是为什么当轮班/夜班工作者感染新冠后,更有可能发展为重症!


此外,轮班/夜班工作者更容易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而急性睡眠剥夺很容易导致其对病毒的易感性增加、血液中性粒细胞的功能和结构变化,以及促炎生物标志物水平的升高等等。欠觉甚至还会导致疫苗效力变低——一项流感疫苗接种研究比较了睡眠充足与不足的情况下参与者的病毒特异性抗体滴度,结果显示,睡眠不足的参与者接种疫苗后抗体滴度仅为睡眠充足者的一半!


不同工作状态下,参与者感染后的严重情况


综上,本研究发现,虽然轮班/夜班工作不会增加新冠的感染风险,但阳性之后疾病会更为严重,甚至会导致发展为中重症和需要入院治疗的风险分别增加近3倍和6倍。


近期全国疫情进入高位波动期,大家都处于阳过/阳中/等阳的状态。对于苦命的夜间搬砖人而言,如果不得已上夜班,就一定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




参考文献:

Bjørn Bjorvatn, Ilona Merikanto, Catia Reis, Maria Korman, Adrijana Koscec Bjelajac, Brigitte Holzinger, Luigi De Gennaro, Yun Kwok Wing, Charles M. Morin, Colin A. Espie, Christian Benedict, Anne-Marie Landtblom, Kentaro Matsui, Harald Hrubos-Strøm, Sérgio Mota-Rolim, Michael R. Nadorff, Giuseppe Plazzi, Rachel Ngan Yin Chan, Markku Partinen, Yves Dauvilliers, Frances Chung & Ingeborg Forthun (2022) Shift workers are at increased risk of severe COVID-19 compared with day workers: Results from the international COVID sleep study (ICOSS) of 7141 workers, Chronobiology International, DOI: 10.1080/07420528.2022.2148182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